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走特色化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解读之三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05日04:48
  2/3人口是农民,农民收入的近一半依靠种养业——这是山西的一个基本省情。另一个省情则是——农业基础还比较薄弱,农民增收相对缓慢。2009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4244元,排在全国第22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909元,在中部排末位。

  省情警示我们:如期实现山西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重点在农村;山西在全面转型中赶超跨越,难点在农业。

  正因为有着这样俯瞰全局的战略眼光,省委书记袁纯清在讲话中代表省委深刻指出:农业现代化是山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根本依托之一。他进一步“破题”说:“农业现代化对我省而言,就是利用特有的农产品资源禀赋,切实加快农业产业化,着力推进县域工业化,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走出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方向 特色现代农业

  山西发展农业现代化必须“特”字当头。为什么?讲话中,袁纯清就此作答:因为山西不是粮食大省,农业之长在特色。

  话虽不多,一语中的。

  一方面,山西是农业小省。地处黄土高原,山区面积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80%以上,干旱、霜冻等自然灾害频发——农业立地条件致使山西很难成为大宗农产品的生产地。经过多年努力,山西农业和农村经济取得长足发展,但境况未得到根本改观。数据显示,近年来,山西农业增加值仅占全省GDP的5%左右,粮食产量、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等主要农业指标徘徊于全国20位以后。

  另一方面,山西却又是当之无愧的“小杂粮王国”。特殊的地理环境孕育出众多的特色农产品:谷子、杂豆、莜麦等产量在全国名列前茅,苹果、红枣、核桃等干鲜果在全国乃至世界享有较好的声誉,雁门关区域自古就有种草养畜传统,陈醋、小米、芦笋驰名海内外。长期以来,以“其它地方没有的,山西独有;全国少有的,山西特有”著称的山西农产品受到市场热捧。去年10月21日在太原举办的中国(山西)特色农产品交易博览会火爆异常,应广大参展商和群众的要求两次延长会期,就是最好的例证。据统计,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2008年比1999年增加了2300元,其中近一半来自特色农业。

  视角一变,天高海阔。

  山西是农业小省的现实无法更改,但只要立足省情,扬长避短,突出“特”字,深挖潜力,“小”农业照样能昂首走上现代化发展大道。一句话:有特色才能吸引眼球,有特色就能产生竞争力。

  主题 坚持农业产业化

  方向已定,如何抵达?袁纯清在讲话中指明了第一条主要路径:坚持农业产业化这个主题。

  这一路径的设计,是建立在对当前山西特色农业发展现状精准“把脉”的基础上。

  近年来,受市场需求的影响,我省各地农民积极种植特色农产品,各级政府也因势利导,倾力帮扶,但总体上仍处于“提篮小卖”的水平。正如袁纯清讲话中概括的那样:有集约经营但规模不大,有特色品种但商品化、市场化程度低,有加工转化但龙头企业带动力弱。

  放眼国内外,以提升产业化水平促进现代农业大发展乃大势所趋。山东金乡种植大蒜达70余万亩,占耕地面积的70%,每年出口两亿多美元,世界大蒜价格很大程度上由它说了算。2009年,我省近4000户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416亿元,而河南双汇集团一家已超过400亿元。

  产业化水平不高,是制约山西特色农业做大做强的“瓶颈”。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山西时不我待。

  农业产业化的水平关键取决于规模化的程度和农产品加工转化的能力。袁纯清在讲话中提出的奋斗目标振奋人心:全力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把政策和要素集聚到 “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上来,提高特色优势农产品聚集度,形成若干以十万亩、几十万亩和十万头(只)、几十万头(只)为片区的种植养殖基地。扶优扶强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2013年,使全省农产品加工企业销售收入达800亿元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50%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产值比例达到全国平均水平。

  核心 突出县域工业化

  “突出县域工业化这个核心”,这是袁纯清在讲话中指出的山西发展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的又一条实现路径。

  县域是城市与农村的结合点。县域经济如何做大做强?当前各地的普遍做法是:突出县域工业化,以工业化的思路和办法,加快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传统中小企业向现代企业的转变,传统农民向新型农民的转变,传统农村向新农村的转变。

  回头看山西。全省的119个县市区,自然条件不一,发展快慢各异。为此,山西发展县域经济决不能搞“一刀切”,须立足“实际”做文章,瞄准“特色”下工夫。

  关于这一点,袁纯清讲得十分明确:山西县情差异较大,发展县域经济关键在因地制宜形成主导产业。比如,有煤炭资源的县,要以煤炭资源整合为契机,发展煤炭的配套工业和服务业,引导资源型企业兴办农产品加工企业;有旅游资源的县,要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森林旅游和农村服务业;农业基础好的县,要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工业基础好的县,要以县级工业园区为承载,实现产业集聚发展,做到一县一区或多区。

  袁纯清要求:加大对县域经济的支持和投入力度,引导以煤补农资金和社会资源投向县域经济发展,扩大县级调控经济的权限,允许以县为单位整合各类支农资金,开发适合农村需求的金融产品。

  要尽快走出具有特色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袁纯清在讲话中提到的主要措施是: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和鼓励条件适宜的专业合作社,进行跨区域协作与重组。坚持农科联动,因地制宜组建农科公司。建设农村信息化平台,实现农民和市场有效对接。加强农民技能培训,提高创业就业能力。落实各项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农民期盼的新政策。引导资金、技术、人才等向农村聚集,促进土地收益更多地用于新农村建设。推动扶贫开发由整村推进向片区开发转变等。

  名词解释

  县域工业化:近年来,我国县域经济发展有许多全新理念。最鲜明的特征之一,就是用新型工业化的思路来谋划县域经济发展全局。即县域经济正从长期以来“就农论农、以农支工”的传统模式,快步转向“以工促农、以工兴农”的新模式。实践表明,县域经济工业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有效途径,是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

  本报记者范非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