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骗子冒充高校领导招生6天骗取105万 13人被刑拘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8月05日07:58

  “高校副校长”拿着高校财务公章、保送协议书、收据……帮落榜考生进名校,只要你给钱。仅6天,有6名学生家长动了心,105余万元进了骗子腰包。

  8月1日,长安警方破获一起以“高考招生”为名的特大诈骗案。

  现场

  高校招待所抓了13疑犯

  8月1日,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子午派出所接到一个匿名电话,报案人称:在南郊一高校招待所内,有一伙人冒充该校领导,招录今年高考考生。子午派出所副所长沈珂遂带领民警赶到该招待所调查。

  派出所民警到达该高校招待所后发现涉案人员较多、案情复杂,遂向上级反映。

  公安长安分局刑侦大队民警赶到后,将客房内的人员控制,现场搜出数十份“学校保送协议书”、收据,并在一个布袋内,发现多所知名高校的财务公章及现金。

  民警将13名涉案人员带回派出所调查。

  揭秘

  他们是这样骗人的

  第一步

  50%提成作诱饵 网上发帖找帮手

  很快,这伙以26岁无业人员、湖北人雷小涛为首的13人涉嫌诈骗团伙交代了一切。

  沈珂遂说,受过高等教育的雷小涛,曾在网上给一些大学自考办介绍生源获取报酬,雷小涛发现个别家长愿意掏高价,让有“关系”的人给落榜的孩子联系上大学的机会。“他认为,冒充大学领导假借招生之名,能骗取学生家长钱财。”

  沈珂遂说,雷小涛将想法发到网上,并以“事成后分取50%提成”为诱饵,引来杨亚、刘东、马柱等9人加入到他的组织中。警方透露,仅8月1日一天,杨亚便分得赃款1万元。

  第二步

  从假证贩子手中 花钱买高校“财务章

  雷小涛交代,他花2000余元,从办假证人员那里买到陕西地区多所知名高校的财务公章。“西安地区高校比较多,所以嫌疑人将作案地点选在这里。”沈珂遂说。

  第三步

  在网上发布消息 称能让落榜生进名校

  7月26日,雷小涛等5人入住南郊一大学招待所,要求马柱、刘东等7人利用网络帮他联系生源,“他们利用QQ群、发帖等手段,在网上发布消息,称能让低分考生进入该校上学,希望全国各地家长来西安咨询洽谈。”沈珂遂说。

  第四步

  假扮高校领导租来好车骗取家长信任

  有家长来到西安后,杨亚和刘东便假扮高校副校长或招生办主任。“加上开着租来的好车,更能博取家长信任。”

  沈珂遂说,有的家长商谈后,便把钱给了雷小涛,盖章、写收据……有家长犹豫,雷小涛又以3000元价格,借到一张高校车辆通行证,由“副校长”驾车,带领家长参观学校,让家长更加相信遇见了“能人”。

  雷小涛的52岁母亲杨萍和其表哥杨一在该组织中,负责保管现金。

  目前,13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被长安警方刑拘。

  (文中嫌疑人均为化名)本报记者贾晨实习生叶碧涵

  ■警方提醒

  “望子成龙”心理小心被骗子利用

  据警方调查,该诈骗团伙曾与陕西、河北、河南、江西、甘肃、安徽、湖北等7省考生取得过联系。从7月26日至8月1日,有6名家长被骗105余万元,警方已追回47万元。“他们向家长要钱,少则5万,多则30万。”目前,警方正在追缴其余赃款,希望受骗者与警方联系,电话:029-85954323。

  沈珂遂说,该团伙作案抓住了一些落榜考生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加之,仍有考生家长对高考制度不了解,一味相信有“潜规则”,才使疑犯得逞。

  ■延伸阅读

  5种常见招生诈骗手段

  昨日,针对几种常见高考招生诈骗手段,记者采访了陕西省招办新闻发言人郝春怀。

  熟人关系

  称有熟人(或亲戚、朋友等)在高校或招生部门,可疏通关系,分数不够照样上大学。

  专家解释:各省高考实行集中录取,每个录取批次进展情况,省招办都会通过媒体向社会和考生公布。游离于省招办和高校录取现场之外的录取活动均为非法行为。

  预留计划

  称花钱就可搞到高校预留招生计划。

  专家解释:录取过程中,所有高校招生计划的增减都需经过教育部核准,并通过“网上计划管理系统”下达各省,任何个人不可能插手计划调整。

  特殊招生

  称可帮考生搞到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等招生指标,帮考生通过加分或降分获得录取。

  专家解释:所有录取过程中享受政策照顾的考生,在教育部“阳光平台”和省级招生考试信息网上会公示,未经公示或公示有问题的考生不能享受政策。

  混淆形式

  混淆普通高校招生与自学考试、网络教育等教育形式,诱骗考生到某名校就读,实际录取的是该校的网络教育或自考辅导班。

  专家解释:网络教育、成人教育、自学考试都是高等教育的形式,入学门槛较低,网络教育、自学考试不需要高考分数即可就读,但学历与普通高等教育学历不同。

  军校招生

  以军校招收“地方生“、”委培生”等名义,骗取高额中介费或学费。

  专家解释:近年,军校根本不存在“地方生“、”委培生”等招生形式,第二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第四军医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四所招收无军籍学员的军校,也要参加各省提前批次统一录取,执行总政规定的分数线。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