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评论

极端天气今年已袭中国大部 专家称日后或更频繁

来源:黄河新闻网
2010年08月05日15:32

  强降水和高温热浪。中国南方洪灾的时候,北方的北京等地正经受着持续10多天、超过历史极值的高温。接着极端天气转了个向,北方的高温换成了洪水,南方的洪水换成了高温:松花江的洪水未退,湘赣粤等地又迎来了持续40度的极端高温天气。在此之前,还有西南5省持续两个多月的严重旱情。

  中国的天气怎么了?对于这个问题,气象部门目前尚没有一个详细的解释。相关专家的说法是:温室气体排放、海洋影响天气因素导致气候发生了变化,且从世界的范围来看,这种极端天气事件日后或更频繁。

  极端天气从南到北再折返

  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2010年春节,西南五省“百年一遇”的旱灾,谁也没想到揭开的是今年中国极端天气的序幕。

  目前可查询的资料显示,最早关于西南大旱的报道始于今年3月初。今年3月5日,中新网发布来自中央气象台的干旱预警,称云贵川桂旱情继续发展。从这篇264字的消息开始,有关西南旱情的报道一直持续到5月底。其间,云南等地出现持续降雨,当地气象局宣布旱情得到有效缓解。

  旱情缓解并没有让当地人舒一口气。5月29日,来自中国广播网的消息显示,云南省水利厅称随着云南各地陆续进入雨季,云南局部地区可能出现旱涝交替、旱涝急转,发生极端强降雨和大洪水的可能性增大。

  一语成谶。其实从5月20日开始,强降雨已开始突袭南方9省,引发严重洪灾。首先是江西,然后是福建、重庆、湖南、广东、广西、湖北、贵州和四川,总共14次的强降雨持续到7月,导致1000多万人受灾。7月中旬,长江上游的强降雨又引发大洪水,洪峰流量一度超过1998年。

  同期发生的还有北方高温。7月7日中新网采访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的报道称:6月1日到7月5日,东北、华北、新疆、长江流域和华南等地共有162个气象观测站日最高气温达极端事件标准。7月5日,河北中南部和北京部分地区气温达39~40℃,北京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达到40.4℃。除了高温强度罕见,高温日数和高温持续时间也在吉林和黑龙江等地创下同期历史极值。北京的高温桑拿天甚至持续到7月31日才消退。

  北方高温退了,退到了南方。南方的洪水消了,消到了北方。甘肃、新疆洪水泛滥,吉林松花江流域全线遭灾。黄淮、华南一带,35度-40度的高温从7月30日开始持续至今。

  5个的时间内,极端天气从西南开始往北蔓延,接着又从北向南发展。国家防总4日发布的消息称,今年洪涝灾害席卷了28个省份。

  十分之一国人遭灾

  国家防总新闻发言人束庆鹏4日发布消息称,洪涝致9721千公顷农作物、1.4亿人受灾,其中死亡1072人,失踪619人,倒塌房屋110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2096亿元。

  年初的大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布报告称,除四川外,大旱导致西南五省区市至少218万人返贫,经济损失超350亿元。

  5个月内,有十分之一的国人已在极端天气中受灾。一方面是因为天气,一方面是缺乏对天气的有效应对。

  据此前媒体报道,西南旱灾中,当地的小水利年久失修,已失去了应有的功效。吉林水患中,化工原料被洪水冲走,也暴露出城市规划对灾害的有效防范。

  越冷越热反历史常态

  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匡耀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极端天气的出现和气候波动已超出了正常的波动范围。

  匡耀求说,过去也有非常热和冷的时候,但是如果夏天热,冬天也会暖和,而冬天冷的话,夏天也会凉快一些。“据我看到的资料来说,还没有出现过现在这种夏天越来越热、冬天却越来越冷的情况。”

  但北京从去年开始的现实是:冬天比历史同期要冷,夏天则比历史同期要热。去年秋天,香山红叶还未黄的时候,就下了一场暴雪,冬天来得特别早。今年,还未感觉到春意,就已经进入夏天,接着便是异常的高温,春秋两季好像已经消失。

  极端天气会导致适宜的环境受到挤压,冬天冷的范围越来越大,夏天热的范围也越来越大。2008年,加拿大卫生部一份有关气候变化与健康的报告预测称,更多、更频繁的极端天气将带给人类更多伤害、疾病,和与压力相关的紊乱症风险。

  未来极端天气或更多

  对于导致今年我国极端天气事件的原因,匡耀求称,近期出现的一些极端天气属于强对流天气,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温室效应加剧导致的。

  他称,如果一个地方温度升高很多,其上方的空气就会被加热膨胀而变得很轻,导致空气上升,临近地区的空气就会下沉,形成强对流天气,出现暴雨、冰雹、龙卷风甚至沙尘暴,有时候也会导致夏天下雪。现在温度升高超出了过去的最高气温记录,应该还有温室效应。温室效应导致地表热量散发不出去,温度就升高了,就会造成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增大。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院副教授陶丽表示,海洋因素也会影响天气气候变化,比如厄尔尼诺和拉尼娜现象。厄尔尼诺年全球气温上升,拉尼娜年全球气温会降低。

  匡耀求说,今年全球集中出现了比较多的极端天气事件,比如我国西南大旱、冰岛火山爆发导致冰川融化,还有夏天的异常高温等。这些自然灾害有气流的因素,也有地球内部的因素,也有一些和人类活动有关。人为原因中最大的一个就是导致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温室效应加剧。因此,减少碳排放,减少为温室气体的排放,是很重要的一个措施。

  他解释说,全球平均温度的升幅最高虽然不会超过6℃的极值,但平均温度上升2℃,环境就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平均气温升高2℃,最高气温会升高4℃,最低气温会下降4℃。“如果广东现在的最高气温记录是39.5℃,若平均气温上升2℃,那最高气温就会到43.5℃的话,人就非常难受了。”

  陶丽表示,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增多现在普遍认为是全球变暖造成的。随着全球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频率和强度均会增加。她说,减排是最根本的,我们每个人能做的只能是减排和保护好现在的环境。(拾年)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