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银监会:四城市“拉闸门” 杭城停贷“三套房”

来源:浙江在线
2010年08月06日05:58

  银监会:四城市“拉闸门” 杭城停贷“三套房”

  浙江在线08月06日讯 新杭州人周建最近看中了市中心一套三居室二手房,准备下单签约,由于之前已换购过两次房,这次买房算是第三套房,因为心里没底,昨天他特地跑到相关银行去咨询首付和利率的事,但得到的回答是“第三套房不能贷了”,周建跑到另外几家银行去问了问,答到的回答都是“第三套房现在贷不出来了。”

  银监会建议:四城市停贷“三套房”

  有关第三套房贷的话题成为这个夏天的热门话题。上个月,银行对第三套房贷开始“松绑”的消息曾闹得沸沸扬扬,以致银行出面澄清,第三套房贷是执行差别化的利率政策,没有停贷,也谈不上“松绑”;正当有关第三套房贷的话题逐步隐退时,银行又悄悄拉上了闸门。

  “第三套房贷口子确实已经关上,包括已经递交申请的,周二监管部门召集了杭城多家银行的相关负责人,口头建议银行停止三套以上房贷,而且特别强调包括第三套房贷。”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可能与外界传说杭州被列为今年房价涨幅最高的城市之一有关,虽然这次是口头建议,没作书面通知,但银行方面也已经执行。”

  据有关媒体报道,中国银监会近日建议各家商业银行暂停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的第三套房贷,其他地区的第三套房贷则可自主决定是否暂停。同时银监会要求,对于未叫停的地区,第三套房的首付要提高至六成、利率上浮50%。

  银监会还要求,各家商业银行应上收第三套房审批权限到总行,各分行要定期提供第三套房贷的统计报告,并要求对第三套房贷要严格执行政策,不能打擦边球。

  此前7月中旬,上海、杭州传出有多家银行第三套房贷已经重启。银监会当时表示,关于商业银行个人住房贷款中二套房的认定,其政策要求和标准没有任何变化,各商业银行要严格执行,不能动摇。

  银行房贷压力测试又加码

  事实上,对于三套以上房贷,之前我省银行在执行过程中非常谨慎,既认房又认贷,同时又严格执行差别化利率政策。“一是因为监管部门查得很严,从二季度开始,月月都查,我们多套房贷的每笔单子都要拉出来。”另一位国有商业银行零售信贷部负责人透露,“即使没有监管部门的口头建议或通知,我们也自觉把风险经营放在首位。房价涨幅过高,我们也怕,尤其是有压力测试这根弦绷着,大家都不敢松懈;在权衡收益和风险的利弊后,我们早已有所取舍。”

  据悉,银行对压力测试的砝码又有所加重。最新的报道表示,对于房价升幅较大的重点地区,银监会建议商业银行进行房价如果下跌50%的重度压力测试。

  有媒体引用知情人士消息称,监管部门要求,在一些前期房价过度上涨的城市,银行要将房价下跌50%-60%的最恶劣情况放在压力测试当中。

  尽管对于三套房贷是否停止的话题一直在延续,不过,据记者了解,由于贷款成本高,在杭州多家银行的三套房贷屡现“零单”,处于“有价无市”的状态。“从5月份开始,我们还没有签过一笔三套房贷的合同,因为房贷比基准利率上浮25%左右,首付比例又在55%,加上这段时间房地产市场成交冷清,很长时间没有人申请了。”杭城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个贷部负责人向记者透露。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