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奇收紧移民政策 移民新政太过粗暴惹争议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2010年08月06日09:30

  萨科齐的移民新政

  在3个月内取缔境内半数非法吉卜赛人的居住地

  将非法居留并触犯法律的吉卜赛人在第一时间遣返

  取消那些原籍外国、有特别严重犯罪情节的罪犯的法国国籍

  8月2日,一段法国警察粗暴驱逐移民的录像,令法国上下一片哗然。这段录像也引发法国人对萨科齐近日移民新政的关注。

  事件 警察驱赶示威移民

  8月2日网上公布了一段法国警察粗暴对待非洲裔移民的录像。录像中,一群警察正试图驱赶静坐示威的人群。示威者多是妇女和儿童,他们极力反抗警察的推搡和拖拽。混乱中,一位怀孕的非洲裔妇女躺在地上高声尖叫,警察正抬起她的双腿往外拖。还有几名警察在使劲儿拽着一位背着小孩的妇女,举动极为粗暴。

  录像中的场景发生在巴黎北部的古尔纳夫区。这里有一个非洲裔移民的非法聚居区。从7月8日起,政府开始拆除、整顿这个移民聚居区。这些非洲裔移民为表示抗议,他们从7月上旬开始住在大街上,并每天在居住的街道上静坐示威。7月21日,警察为驱逐这群人,采取了强制行动。

  录像传上网后,警察的粗暴行为立即引来批评。但警方辩解称,录像误导了民众,那位被拖拽的孕妇,“是自己躺在地上的”。

  背景 萨科齐要收紧移民政策

  这段录像拍摄于7月21日,但8月2日才公布,这恰似给了法国政府7月底以来强硬的移民政策“当头一棒”。

  7月28日,萨科齐在爱丽舍宫召开会议讨论安全形势和移民政策。会议决定,在今后3个月内取缔境内半数非法吉卜赛人的居住地,并调整法律,以保证将非法居留在法国并触犯法律的吉卜赛人在第一时间遣返。据悉,这个政策的出台与此前发生的吉卜赛人骚乱有关。目前,法国约有40万吉卜赛人,很多是外来移民,他们需要接受警方的定期检查。

  7月30日,萨科齐在暴力犯罪严重的格勒诺布尔省考察时又表示,法国政府应当取消那些原籍外国、且有特别严重犯罪情节的罪犯的法国国籍。萨科齐提议称,法国政府将剥夺那些故意伤害保安、治安警察、袭击代表法国公权力的人享有法国籍的权利。据法国移民部表示,萨科齐的这项提议有可能在9月下旬送交议会进行讨论。

  争议 移民新政是为转移注意力?

  萨科齐认为:“法国移民入境不规范的现象持续了50年。这使得外来移民的融入陷入了失败的境地。”这也是暴力蔓延重要原因。但是也有人质疑,他对移民问题一系列举动的真正目的是为了转移注意力,挽救支持率。近日法国政坛丑闻迭出,萨科齐本人卷入欧莱雅继承人的“政治献金”丑闻,支持率持续下滑,因此有媒体认为萨科齐的移民新政目的是为了捞取民意。

  而反对派和一些民间组织则指责,法国政府针对吉卜赛人的措施有族群歧视之嫌。有分析人士担心,这些吉卜赛人将成为法国宣扬“民族主义”的牺牲品。欧洲基本人权机构则表示,简单的驱逐会造成更多的人无家可归,问题会更加严重。不少分析人士都对这一政策的可操作性提出质疑。(新京报)

  同步播报

  法政坛又爆丑闻 部长插手遗产案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4日报道,法国劳工部长韦尔特被媒体爆出可能曾利用职权为法国当代著名雕塑家塞萨尔·巴尔达奇尼的遗产继承人谋取高达2700万欧元欧元减税优惠,这让之前已卷入另一桩政治丑闻“贝当古案”的韦尔特处境更加尴尬,萨科齐政府或许由此面临更大舆论压力。(中国日报)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