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文汇报:中国内地富豪不爱捐钱 应学李嘉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6日10:09
  中新网8月6日电 香港《文汇报》6日刊发社评说,中国内地不缺富翁,缺的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富翁。要治好富豪“慈善冷漠病”,不仅需要倡导爱心观念和正确财富观,还要建立财税政策机制。中国内地富豪应借鉴和学习香港富豪李嘉诚与一些西方富豪的财富观,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富翁。

  文章摘编如下:

  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昨日在长和系业绩记者会上,被问到社会现时出现仇富心态时回应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亦要用之有道”,这样对社会有正面作用。

  被问到会否效法美国富豪捐出半数身家作慈善,李嘉诚说,其慈善基金已等于他三分一身家。李嘉诚对慈善事业的贡献,以及“取之有道,用之有道”的财富观,与部分西方富豪殊途同归。

  相形之下,中国内地富豪的慈善理念比较薄弱,应借鉴和学习李嘉诚与一些西方富豪的财富观,做有社会责任感的富翁。

  李嘉诚有两大事业:一是成功建立一个业务多元化及遍布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庞大商业王国;二是以“李嘉诚基金会”为旗舰的慈善公益事业。李嘉诚1980年设立慈善基金以来,共捐出100多亿元,而过去三年则捐出超过52亿。他说,未来十年,基金会捐出的款项,会多于过去三十年的总和。基金目前的规模差不多等于李嘉诚三分之一财产。

  白手起家的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一个人在巨富中死去是一种耻辱。”这句名言影响了许多西方富豪的财富观。许多西方富豪不仅自己生活简朴,而且认为遗留太多财富给子女并非好事。美国超级富豪巴菲特就认为,给子孙留下巨额财富会使他们失去对生活的热忱、做事的成就感,甚至丧失自尊和毅力,导致堕落。因此,不少西方富豪愿意将很大一部分财富馈赠社会。

  李嘉诚对“基金会”倾注感情,不断投入,视其为“第三个儿子”。他曾说﹕“我就算留给两个儿子,他们也只是多了一点﹔我着力培育"第三个儿子",是想让更多的人得到多一点。”李嘉诚的财富观和慈善观,与积极行善的一些西方富豪互相辉映。在香港,不仅出了不少大慈善家,普通市民也热衷于参与慈善活动。每年,香港都会组织“公益金百万行”的活动,上自特首下至平民百姓,都会参加到步行募捐的队伍中来。

  中国内地不缺富翁,缺的是有社会责任感的富翁。2007年胡润百富榜已显示,中国内地财产超过10亿美元的富豪人数已超过了德国,仅次于美国,跃居全球第二。在中国内地,不少富豪挥金如土,却舍不得捐出点钱来做善事。

  要治好内地富豪的“慈善冷漠病”,不仅需要倡导爱心观念和正确的财富观,形成良好的捐赠文化氛围,还要建立财税政策机制,包括对捐助慈善事业加大免税力度,以及用高额遗产税、赠与税对资产转移进行限制。

  中国内地富豪应学习李嘉诚和一些西方富豪多做善事,讲究“取诸社会,用诸社会”,将赚来的钱用在适当的地方,弘扬中华民族济贫恤孤的传统美德。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