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人物周刊专区 > 南方人物周刊最新

中国成为能源消费大国的挑战与机遇

来源:南方人物周刊
2010年08月06日11:08

  能否把综合发展、平衡发展、共同富裕发展等原来被忽视的事,推到与“发展就是硬道理”一样的第一优先位置?

  特约撰稿 丁果

  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消费国,而中国能源局第一时间否定了这个数字的准确性。中美能源消耗到底谁第一的争议,并没有太大的意义。

  因为从人均能源消耗的数量来说,中国根本无法超越美国,美国延续百年的老大地位不会失落于中国,更何况以中国世界人口第一的现状来看,中国能源消耗人均超过美国,那就是世界资源的大危机,也是地球生存的大危机,中国不能也无法走这条路。反过来,中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在能源消耗的总量上,超过美国,也只是时间的问题。

  而且,中国对能源需求的增加,对世界经济来说,也并非是坏事,一如国际能源署首席经济学家比罗尔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经济崛起是由能源密集型的重工业和基础建设推动的。中国经济增长改变了全球能源市场,并使中国消费的每样能源,从石油到铀再到其他自然资源的价格居高不下。

  中国曾是石油和煤炭的主要出口国,现在依赖进口提升了全球能源价格,并支持了非洲、中东和澳大利亚资源部门的繁荣。换句话说,如果世界其他国家以负面的眼光来看待中国成为能源消耗最大的国家,对中国不公平,即使是美国欧洲,能如此快地走出空前的金融危机以及萧条,都是拜中国经济火车头之赐。

  问题是,中国成为能源消耗数一数二的超级大国之后,面临着危机和机遇的双重挑战。

  危机之一是,当中国向全球寻找能源资源时,本来只是局限在国内的那种只顾赚钱不顾其他的弱点,也就是缺乏儒商精神的企业经营模式的短处,立刻暴露在国际社会眼前,并为西方势力鼓吹“中国威胁论”提供子弹。这种情况尤其发生在中国到非洲拉美等国家寻找能源贸易的议题上,当地知识精英和西方国家批评中国不择手段地“开发”,形成了超过西方历史罪恶的“新殖民主义”,与当地贪污政权或者军阀的合作,等于间接阻挡了改革力量。

  此外,由于中国的经济起飞,能源密集型的制造业,以及政府推动的大型基建项目,比如公路等的建设,也依赖进口资源,因此,为确保资源运输通道的安全,中国自然发展具有远洋作战能力的现代化海军,这就引发了中国“扩张海权”的争议,刺激了西方世界的神经。这次中美围绕着海上军演过招,东协峰会拉拢美国干预南海问题,背后就是这样的大环境在起作用。

  当然,在中国成为能源消耗的超级大国之后,引发了全球舆论对中国环境问题的更多关注,许多本来被忽视的国内环保问题,比如普通村庄的河流被污染、山脉被乱伐、民众得了某种疾病,突然跃升上与人权、宗教自由、体制改革同等重要的地位。

  面对这样的挑战,中国不能说,我放弃发展,放弃使用更多的资源。相反,中国除了理直气壮要求发展繁荣的权利之外,是否要把综合发展、平衡发展、共同富裕发展等这些原来被忽视或者排在第二位第三位优先秩序的事情,推到与“发展就是硬道理”一样的第一优先位置。

  举例而言,在非洲等地的合作开发,要在获取能源合同的同时,注意帮助该地区的经济民生发展,提供更多的教育医疗服务,让这些地区在开发资源的同时,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社会社区模式;同样,在发展中国强大海军的同时,积极与其他海上强权国家建立对话合作机制,也增强与有主权争议的近邻国家对话谈判的机制,同时也引进全球化的机制,增强中国国防预算在财政预算审查上的透明度,避免给美国等西方制造借口遏制中国发展,同时也消除中小国家对中国的疑虑。

  至于环保,中国自然要加快绿色能源的发展,现在谁都不愿意做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就是因为气候暖化,传统能源消耗越多,排废也就越多,环保压力就越大。因此,谁能抓住绿色能源发展的先机,谁就是未来的世界领袖,站到一个新的道德制高点。

  从战后的历史来看,大国直接冲突的事例并不多见,除了中苏在珍宝岛地区的战争,但是,大国之间的间隙,就是小国挑拨大国关系的“筹码空间”,有时候弄得不好,擦枪走火,就把大国卷入了战争。从这个角度来看,中美之间不必在谁是能源消费大国问题上争论不休,而是应该放弃“围堵”等冷战思维,走合作双赢的路向。

(责任编辑:news10)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