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临沂 莒南)第一届红色运动会

专家解读红运会 矫力鸣:发挥思想建设作用

2010年08月06日15:57

  专家解读红运会

  矫力鸣:红色文化与体育文化共同发挥思想建设作用

八一军体大队  大队长
八一军体大队 大队长

  08年在我们国家北京举办了奥运会,我们竞技体育事业取得了飞速发展,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金牌总数排第一。但这只能说我们是一个体育大国,还远远谈不上是一个体育强国。因为我们的国民体育运动的意识还不够强,参加体育运动的人口仅占我们国家总人口的28%。这个数字是国家体育总局刘鹏局长在09年底一次体育研讨会上讲的,和其他的体育强国相比,我们落后很多。

  胡锦涛主席在奥运会的总结指导大会上明确地提出了“要坚持以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素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为目标,高度重视并充分发挥体育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实现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协调发展,进一步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胡主席的讲话对我们国家新时期的体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奥运会上我们取得了世人瞩目的成绩,但这仅仅是竞技体育的方面。在群众体育方面,我们与先进的体育强国相比却落后很多。而且群众体育是基础,如果基础不牢固,竞技体育也很难向更高的高度发展。

  即将举办的红色运动会,是一项具有鲜明特点、富有群众体育特色的运动会,项目的设置很有创意,源于民间、民俗,老百姓也喜欢这样的运动,便于组织开展,不仅为群众打造出了一个很好的运动平台,又寓教于乐,将中国的红色文化和体育文化有机的结合了起来。利用比赛赛事的形式和规则,生动展示了战争年代革命老区的感人事迹和人民军队的顽强作风。我这里也表态,作为我们军队的体育工作者,我们将大力支持并积极参与。红色运动会不仅是普及推广群众运动的很好的形式,更可贵的是,能够使我们缅怀先烈、继承传统、弘扬精神,在促进全民体育健身活动提高的同时,能够继承传统,弘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不仅促进全民身体素质的提高,也促进思想素质的提高。红色运动会的举办将为竞技体育的发展和推动我国由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迈进起到重要作用。

  我们八一军体大队,近几年来,在国内和国际赛场中取得了很多优异成绩。特别是在国际赛场上,我们有支队伍是英雄军事五项队,这个队伍在多年的国际军警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在世界军人运动会上都取得骄人战绩,男子团体连续14年获得冠军,女子团体连续9年获得团体冠军,这个成绩在我们体育行业包括在国际体育行业上都非常罕见的。由于这个队伍成绩非常突出,为国际军事体育的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原奥运会主席萨马兰奇专门给我们这支赠送了一座奖杯,表彰我们这支队伍。

  我们这支队伍之所以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是因为它在长期的训练比赛和教育管理中传承了我军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并以此教育和管理我们的队伍。在新时期,加强军队的作风建设、思想教育建设十分重要,发扬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发扬红色精神、加强体育锻炼,才能确保国防的军事建设和谐发展,确保有效履行新时期、新阶段我军的历史使命。我相信红色运动会必定能促使我们的运动员继承革命前辈的敢打必胜、无高不攀的优良传统。同时,红色运动会也将为加强人民群众的思想建设,促进全民的身体素质和思想素质的提高做出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