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森林大火 > 俄罗斯火灾消息

连线驻俄记者关健斌:俄火灾是天灾还是人祸(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6日16:34

  大面积火灾 是天灾还是人祸?

  主持人:俄罗斯其实每年都会出现森林火灾,城市(包括莫斯科)被烟雾笼罩的现象,而这场火灾是俄罗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为何此次如此严峻,仅仅是因为气温太高吗?

  关健斌:因为目前火灾还没有结束,就我观察,大火难以扑救初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第一个是因为高温干旱天气持续不断。以莫斯科为例,莫斯科7月份的平均温度只有18.1度,可是今年最高的时候却已经达到了40度,而且这样的高温持续了整整一个月,而且在这个期间一点雨都没有下,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因为大风,火借风势。当地老百姓告诉我们,发生火灾的时候风速高达20米每秒,可以想像,简直就像台风一样,20分钟把一栋房子烧得精光。

  第三个原因,由于地形非常复杂,很多地方确实是人们感到一旦有什么险情的话,扑救非常难,消防队员很难抵达火灾现场。

  第四个原因,每到6月至9月是俄罗斯人度假的好时间,所以说很多人都喜欢到森林里面去烧烤,这也是酿成大火的一个主要原因。8月2日紧急状态部部长绍伊古在向总统汇报灭火工作时表示,今夏的大面积火灾与其说是天灾,不如说是人祸。周末燃火点迅速增加的事实说明,人为的因素不容忽视。周末两天内,十余个联邦主体的燃火点上升一倍,某些州则上升数倍。周末人们在郊外别墅或森林中消夏时点燃篝火烤肉,随地扔烟头,不遵守消防规定,也是发生大面积火灾的重要原因之一。

  第五个原因,因为消防力量的不足,有关部门尤其是军队某些指挥员组织和指挥不力。梅德韦杰夫8月3日责成俄联邦民防、紧急情况与消除自然灾害后果部部长谢尔盖·绍伊古就从物资和设备上保障消防工作上制定一份方案。梅德韦杰夫指出,该方案应包含交通工具供给的问题,并且这方面不仅指飞机。他说:“需要在这方面单独储备资金。”为了灭火,俄罗斯使用了所有招数,从最先进的技术到最原始的手段。最先进的技术包括:利用航天技术普查燃火点,据此部署灭火力量;利用直升机从空中灭火以及动用各种先进的消防设备。在这次灭火战役中,装备有灭火设备的米-8和米-26直升机发挥了重要作用。最原始的手段包括利用铁锨扬土灭火,利用水桶、水盆等工具从河中取水,手提肩扛;妇女们则祈祷上天快快降雨……

  主持人:就目前来看,大火对俄罗斯政治经济已经造成了什么影响?

  关健斌:因受到森林火灾及其烟雾的严重影响,位于莫斯科郊外的俄罗斯米格飞机制造公司总生产线已于8月4日被迫暂时停产,工人和职员已全部放假回家,预计可能停工一个半月之久。米格飞机制造公司主要的工业生产平台位于莫斯科东南135公里处的卢霍维齐市,该地受到森林大火的严重威胁。

  俄罗斯副总理谢钦周三在安全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声明说,自然火灾未影响到石油天然气综合体的企业正常运转。谢钦说:“截至8月4日,自然火灾未影响石油天然气企业的正常运营。”他还指出,89家小型石油加工厂位于可能遭遇火灾的区域,而且这些工厂缺少对有害气体预警的传感器以及灭火装置。他说:“在情况危机时,这些石油加工厂的领导就获得警报,必须倾倒燃料、停产以及保障厂区的消防安全。”他还说,俄罗斯技术监督署为此已经颁发了相应的命令。

  据俄塔社8月5日报道,俄总理普京8月5日在政府工作会议上表示,俄政府决定暂时禁止粮食及其他农产品出口,以稳定国内粮食价格并保持牲畜存栏量。会后俄总理新闻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对外表示,禁止粮食出口的时间为8月15日至12月31日。据悉,俄今年遭受严重旱灾,目前已有27个地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今年俄粮食产量预期已9000万吨下调至7000-7500万吨,受此影响俄大部分地区的粮食和饲料价格开始上涨,同时引发国际市场粮食价格大幅走高。此外,关于动用粮食储备干预灾区粮食市场的问题,普京指出,政府原本打算通过拍卖出售这批粮食,但考虑到目前复杂的形势,决定根据各地区申请而不通过拍卖来分配这些批粮食。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