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辽宁营口一棵60年铁树开花 形状似玉米芯(组图)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10年08月07日01:52



  东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 杨爱君)近日,营口市气象局院内一棵60多年的铁树开出40厘米高玉米芯形状的黄色雄花。

  据气象局值班室的一位刘姓工作人员回忆,开春后,这棵铁树中间鼓出了一个小包,6月初这个小包明显变大变长,形状就像一个玉米芯,到了7月中旬,玉米芯形状的花开得金灿灿的,非常漂亮,到了8月初,颜色开始加深。

  40多岁的刘姓工作人员说还是头一次看到铁树开花。气象局院内有4棵形状大小各异的铁树,开花的这棵铁树株高1.2米,位于气象局雷达塔入口的左侧。由于铁树开花非常少见,当地电视台先后两次到气象局院内录像、采访。

  据了解,铁树学名苏铁,四季常青植物,是地球上现存最原始的种子植物之一,生长缓慢,一般要种10余年才会开花,其花期可持续1个月以上。铁树有雌性和雄性之分,雄铁树的花是纺锤形,雌铁树的花是半球形。

  铁树开花有很强的地域性,生长在热带的铁树,10年后就能年年开花结果。北方近年来铁树频频开花,是因为铁树大多被当做盆景培养,人们在培养铁树的各个环节中都非常讲究,从幼苗培育到栽培技术再到日常照顾都非常细心、认真,具体到选择高科技肥料,使用适宜的水量等等,生长在温室中的铁树自然容易开花结果。而且,铁树是裸子植物,到达一定的树龄,自然会开花,不开反而不正常。

  雄花很大,像一个巨大的玉米芯,刚开放时呈鲜黄色,成熟后渐渐变成褐色;而雌花却像一个大绒球最初是灰绿色,以后也会变成褐色。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