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黄光裕事件 > 黄光裕事件消息

黄光裕方面回应起诉 称国美公告存在欺骗(图)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07日00:22


  黄光裕(左)、陈晓,曾经的“战友”如今的“敌人”供图/CFP

  国美电器前天晚间的一纸公告,使得公司大股东黄光裕与以陈晓为首的现任董事局之间的矛盾瞬间公开化。而就在数小时后的昨天凌晨,黄光裕方面也对此事做出了回应,其中称国美的公告存在欺骗投资者的行为。随着双方的矛盾日渐尖锐,使得昨天早间恢复交易的国美电器股票备受拖累。国美股票昨天放量大跌超过12%,成交量骤增近10倍。

  昨天凌晨,就在国美董事局发布起诉黄光裕的公告数小时后,黄光裕也通过独资的Shinning Crown公司发表了一份声明,回应“国美起诉黄光裕”及“重组国美董事局”事件。

  声明表示,国美董事局就起诉黄光裕董事责任一事,并未在其发出“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之前予以公告,也没有正式通告Shinning Crown公司,因此黄光裕方面对此完全不知晓。

  黄光裕方面在公告中透露,Shinning Crown公司曾于7月19日派出代表与陈晓商谈重组董事局事宜,双方一直持续商谈到8月4日晚上仍无法达成一致意见。随后Shinning Crown公司才向董事局发出了“要求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函”。国美董事局于8月5日上午就这一提议召开了紧急会议,当日下午才到香港高等法院起诉黄光裕。黄光裕方面认为国美董事局在公告中称是因为国美要起诉黄光裕、Shinning Crown公司才发函要求重组董事局,这是与事实严重不符、欺骗投资者的行为。

  Shinning Crown公司在声明最后呼吁,“为了确保国美电器在正确的方向上高速、稳定地发展”,“为了国美电器在2015年前成为全球最让人尊重的公司之一的目标得以实现”,“为了全体股东的共同利益”,广大投资者应积极支持大股东重组董事局的努力。

  截至昨天记者发稿时,国美电器没有再对黄光裕方面的这份声明作出回应。

  透视

  争夺控制权战争刚拉开帷幕

  一位与黄光裕颇有交情的分析人士称,黄光裕和陈晓从感情上都不愿看到国美电器受到伤害,但谁都不愿意看到一个不受自己控制的国美电器。

  2008年11月18日,黄光裕涉嫌经济犯罪案发,18个月后黄光裕以犯非法经营罪、内幕交易罪、单位行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亿元。法院以内幕交易罪判处黄光裕妻子杜鹃有期徒刑3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2亿元。

  “黄光裕夫妇共被罚没资产10亿元,但并没有减持国美股份套现支付。”曾多次采访黄光裕的《首富真相》一书作者张小平告诉记者,“以黄光裕的性格,他与国美董事会争夺控制权的战争才刚刚拉开帷幕。”

  据新华社

  影响

  矛盾公开化致国美股价狂跌

  受到国美电器大股东黄光裕与以陈晓为主席的现任董事局之间的矛盾日渐尖锐的影响,昨天早间恢复交易的国美电器股票出现了大跌行情。

  国美股票昨天一开盘就大幅跳空低开,随后在低位维持震荡下行。国美股票全天下跌了12.09%,收于2.4港元。

  昨天国美股票的换手也创出天量达到近6亿手,相当于平日的10倍水平。

  有投资机构认为,由于目前国美的局势出现了较大的不明显因素,因此投资者对该股保持了相当谨慎的态度,抛盘骤增导致了昨天国美股票的放量下跌。

  文/本报记者 张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