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香港一名媛袭警案获轻判惹争议 律政司再上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7日12:11

  8月6日,香港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AminaMariamBokhary(右下)以深色披肩遮面离开法庭。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8月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被控袭警罪名成立的香港名媛,终审法院常任法官包致金侄女Amina Mariam Bokhary被轻判引起香港舆论哗然,律政司旋即向原审法官阮伟明申请复核刑期。阮伟明在听取控辩双方陈词后,称法庭倘为满足公众意愿而改判被告监禁,只会摧毁她的人生,故决定维持原判,即感化1年而毋须监禁,令各界强烈不满,警察工会对复核结果表示不满,民建联亦游行至政府总部,抗议是次判刑过轻,有网民更发起于8月15日游行示威。律政司随即决定,就该判决向高等法院上诉庭申请许可复核该判刑。

  东区裁判法院于6日审理就包致金侄女袭警被轻判的判刑申请,由原审法官阮伟明处理,由律政司副刑司检控专员薛伟成代表控方陈词。

  检控专员:非初犯无悔意

  薛伟成在庭上指,包致金侄女并非初犯,曾多次因同类案件而被判社会服务令,证明法庭已给予她改过的机会,但被告在是案中的感化报告显示,她在事后声称对当日的交通意外“仍然感到愤怒”,又不承认自己当时喝醉酒,更指责被袭的警员“犯错”,反映被告根本毫无悔意,认为裁判官的判刑明显不足。

  代表包致金侄女的辩方律师则称,被告有精神及酗酒问题,即使她是普通人,也应该给她康复的机会,又指被告并没有以她的家庭背景作为抗辩理由,如任何人认为她的家庭背景会影响裁决,是对法庭决定的侮辱。

  在一度休庭后,阮伟明裁定维持原判,称他在判刑时已考虑到被告再三干犯袭警,以及案件的严重性,即令控方并非以较严重的《侵害人身罪名》条例检控被告,亦足以判处被告监禁。不过,被告于01年犯案时,并未能察觉自己的精神问题,至2007年她被证实患上躁狂抑郁症,导致她于2008年再度犯案,却不幸地被判社会服务令而非感化令,方令她再度犯案,而多份医疗和感化报告均指,被告性格并没有暴力倾向,亦无意挑战警权,而是因为精神有问题,是“病人多于坏人”。

  阮伟明:若改监禁摧毁人生

  阮伟明续称,只因被告家境富裕,且为特区终院法官的侄女,外界就质疑判决不公,“有违司法精神”,指法庭判刑考虑的是被告的本质的好与坏,会否重犯及应否获得康复的机会,又反问被告为一名没有优良背景的穷人,却因患上精神病而干犯相同罪行,法庭判以相同刑罚,外界又会否质疑法官是因被告的贫穷背景而给予过分的同情。如法庭为了满足公众意愿,改判被告监禁,只会摧毁她的人生、进一步践踏她的自我和加剧她的压力。

  包女律师:望社会尊重判决

  包致金侄女的代表律师在庭外称,被告尊重法庭判决,也希望社会尊重判决,她会继续履行感化令,希望大家让她继续生活。

  不过,各界对是次裁判法院维持原判表示不满。律政司在法院宣布结果后,随即指经仔细考虑法庭驳回控方提出复核Amina袭警案的理据后,决定按《刑事诉讼程序条例》第81A条,向上诉庭申请许可复核判刑。(记者 郑治祖)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