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湖南高温致旱情快速发展 拟采用飞机人工增雨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7日16:52
  新华网长沙8月7日电 (记者陈黎明)6日傍晚,一场瓢泼大雨为火炉般的长沙市稍稍降温。为此,长沙市动用了10枚人工增雨弹助阵雨势。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高温天气还将持续,以及各地陆续出现伏旱,湖南全省各地将全面启动人工增雨作业,9月可能首次启用飞机人工增雨方式。

  7月下旬以来,湖南变身“大火炉”。目前长沙等地已出现持续10余天35摄氏度以上高温天气。全省有10个县日最高气温突破40摄氏度。

  各地旱情也在快速发展中。湖南气象部门预测,8月、9月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伏旱,部分地区有中度以上干旱发生。据湖南省气象局公布的数据,全省有37个县(市、区)已有气象干旱,其中14个县出现中旱,1个县达到特旱标准。

  各方对今年旱情的预测,也符合湖南近年特大干旱频率加快的趋势。据有关方面统计,上世纪60年代当地平均7年遭遇一次全省性的特大干旱。但近10年来已发展到平均每3年一次。

  尽管地面高炮、火箭作业已成为当地应对高温、干旱的主要措施之一,但湖南至今仍未启用过飞机人工增雨。湖南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介绍,目前各部门均在积极准备。今年9月份,可能首次启用飞机人工增雨。飞机增雨过程就是在高空慢慢播撒碘化银,促进降雨。而在已出现旱情的地区,只要云雨条件成熟,就将及时组织人工增雨作业。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