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吹响解放思想的冲锋号——省委书记袁纯清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解读之六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0年08月08日03:58
  思想的大门打不开,发展的大门也打不开。思想有多远,发展就有多远。

  ——袁纯清讲话摘要

  有些基层干部,甚至是一些领导干部在学习袁纯清同志讲话中,不时会有这样的疑问:为什么现在又重提解放思想?强调解放思想是泛泛而谈,还是特有所指?在时下全面转型、加快跨越的大氛围里,讲解放思想是不是有点务虚?

  这些疑问和担心并非多余。相反,恰恰证明了处于改革发展关键期的山西,进一步解放思想显得多么重要、多么迫在眉睫、多么意义深远。

  其实,袁纯清同志在全省领导干部大会上再讲解放思想,是基于他对全国乃至世界发展趋势的认识和分析,以及对山西省情的思考和把握。一个多月调研中,他一路讲,越是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期、攻坚期,越要解放思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所谓解放思想,就是要在敢于建设一流城市上解放思想,在做大做强产业上解放思想,在加大改革开放力度上解放思想……

  对于山西这样一个地处内陆、经济欠发达的省份而言,一定程度上讲,解放思想远比挖了多少煤、发了多少电、修了多少路更重要。我们强调解放思想,是说思想解放的重要性,并不是说只要“想”、不用干——因为思想解放的程度,决定着经济发展的速度,决定着社会进步的程度。我们强调解放思想,也并不否定过去的思想解放——因为解放思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是个渐进过程,要与时俱进。尤其是在时下,转型发展形势所迫,跨越发展时不我待,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放胆争先。正如袁纯清同志所讲:我们必须再次吹响解放思想的冲锋号。

  冲破一切影响和制约我们发展的思想心结和体制障碍,在转型和跨越的大道上劲跑。

  ——袁纯清讲话摘要

  袁纯清同志在讲话中,提到我省大型说唱剧《解放》给人们的启示,解放思想具有先导性,思想上的裹脚布解不开,现实中的裹脚布更解不开。道理看似浅显,但有些同志在实际工作中却未必能捅破这层“窗户纸”。

  经济增长依赖煤,干什么都不如挖煤的“煤依赖症”;内陆省份就是封闭滞后,咋干也追不上东部的“思维定势”;我这儿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已遥遥领先,慢慢走也比周边跑得快的“小农意识”……凡此种种,都是思想不解放、观念不开放的典型表现。当然,这些现象是局部的,发生在部分人身上。

  或许有人会说,我也知道解放思想的重要,但常是有想法,没办法;有的人会问,明明感到自己思想不解放,但从何处“解”,往哪里“放”呢?或许还有人会想,解放思想是个宏大命题,更是个漫长过程,当下如何破题……

  认真学习袁纯清同志的讲话,答案不难找到。

  袁纯清用了不小的篇幅,回答了如何“从煤炭依赖中解放出来”。说山西,煤的话题太多。新中国成立以来,我省累计产煤110亿吨,净调出80亿吨。尽管“十一五”我省能完成节能减排指标,但烟尘、粉尘的排放分别是全国平均值的3.47倍和3.72倍。因煤而兴、因煤而困的山西,如今有个“资源诅咒”:资源开发对其他产业产生挤出效应、可持续发展能力衰退、社会问题突出、人的观念封闭保守,最后资源富集地区反倒成为经济滞后地区。

  由此看见,袁纯清同志所讲“在煤上解放思想是山西最大的解放思想”意义深远。怎样在煤上解放思想,就是要从技术视角看煤炭,重新认识煤、科学定位煤、深度利用煤;要从多元优势的视角看煤炭,真正实现以煤为基、多元发展;要从立体的视角看煤炭,推进多种产业融合。

  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坚持这样的观点:山西的优势在煤,山西的潜力和希望也在煤。可以说,从“煤”中解放思想显得尤为迫切和举足轻重。除此之外,从政府依赖中解放出来、从内陆经济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从计划经济模式中解放出来、从守成求稳的心态中解放出来都是在我们解放思想中躲不掉、绕不开的话题。一句话,要冲破一切影响和制约我们发展的思想心结和体制障碍,在转型和跨越的大道上劲跑。

  不停歇地解放思想,以人一之我百之、人十之我千之的精神,敢于背水一战、跨越发展。

  ——袁纯清同志讲话摘要

  高度决定视野,角度改变观念。“山西正处于一个必须从整体上进行实质性提升的重大历史关头”“谁能及时转型、成功转型,谁就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民生为本是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袁纯清同志讲话的字里行间,无不显现着山西发展机遇之难得、发展速度和质量的压力之大、人民期盼发展的愿望之强烈。

  发展是硬道理。解放思想是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前提。有了这个前提,才能拓展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才能提高发展的价值链,才能实现发展的跨越。但只有好的“前提”远远不够,还必须放开手脚,行动起来。要勇于走在时代前列,三步并作两步走,在干中解放思想,在解放思想中谋跨越发展。目标再大、蓝图再新,没有行动就一切无从谈起。

  就以新型工业化而言,在围绕煤炭制造业高端化,实现由采掘文明向制造文明的转变中,不能坐而论道,更不能纸上谈兵。煤矿资源整合后,全省有584座矿井需要进行机械化升级改造,煤矿装备需求预计达500亿元至700亿元。而现实是,全国煤机领域2009年销售收入451亿元,我省约占1/10,份额、高端新产品都少。8月8日在太原开幕的中国(山西)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是个契机,要有所作为,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为建设以太原为中心的世界煤机产业基地,实现由煤炭装备买入省向制造省、输出省的转变趟出一条路子。

  “在发展理念、发展速度、发展模式上不停歇地解放思想,……以人一之我百之、人十之我千之的精神,敢于背水一战、跨越发展。”袁纯清的讲话言犹在耳,解放思想的冲锋号正在吹响……

  毗邻的内蒙古,人口比我省少987万,从2002年到2009年GDP年均增长18.7%,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经济总量从2006年起超过山西,2009年比我省多出2360.1亿元;同时,煤炭产量和发电量均超出我省。

  名词解释

  科尔内:1928年生,匈牙利经济学家。在其代表作《短缺经济学》中,以社会主义经济中普遍和长期存在的短缺现象为主线,以企业行为分析为重点,从生产、交换、分配和消费各方面剖析了社会主义经济体制,说明短缺是社会主义常见的现象,其根源在于国家与企业存在“父子”关系,有“父子情结”。短缺影响生活质量的提高,是经济体制改革要消除的目标之一。

  本报记者范林鹏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