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西安每天2元降温费执行15年 建筑工人称未发过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8月08日08:20
  6月22日下午,潼关收费站广场,来自湖北的黄师傅在烈日下工作本报记者 赵雄韬 摄

  针对各地高温天气频发,中华全国总工会昨要求各级工会督促企业落实按时足额发放高温津贴和防暑降温费。但记者走访中发现,西安一些 建筑工地工人、小公司及多数私营企业的员工,都没有领到2元/天的高温补贴。

  建筑工

  “老板高兴时给买个西瓜就不错了”

  “降温费?老板高兴的时候能给买个西瓜就不错了。”昨日下午2时,在南郊的一处工地上,来自重庆的农民工方伟向记者笑着说,要是工程完工能顺利拿到工资,就非常开心了,降温费想都不敢想。另外一名姓陈的工人惊奇地说:“降温费是啥?”

  这家劳务公司负责人李大牛表示,现在工地上的农民工都是按工作天数计算报酬,天气过热时公司安排人给大家熬几桶绿豆汤,发点白糖。工人要降温费,他都不知道该找谁去要。

  保洁员

  五斤白糖三斤绿豆外加一袋洗衣粉

  “今年的降温品就是五斤白糖和三斤绿豆,最近又发了一袋洗衣粉。”昨日下午2时30分,负责清理西安含光北路卫生的 保洁员张先生说,原先通知的绿豆是每人五斤,但领取时负责人称绿豆涨价减少为三斤了,根据他到超市核实的价格,今年的降温品费用在100元左右。

  对于发放的降温物品,他感觉不如发钱实在。

  公交司机

  一线司乘月增发50元高温补贴

  昨日下午3时,西安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公交公司除了延续37℃以上一线司乘人员每日增加3元补贴、二线修理人员每日增加2.5元补贴外,从6月15日至9月15日,上万名一线司乘人员每月还将另外增加50元补贴。

  政策解读

  高温下作业均可享降温费

  陕西伟天律师事务所律师成武利表示,原陕西省劳动保障厅在1995年下发的 《关于调整西安地区职工防暑降温费标准的通知》规定,防暑降温时间为每年6月1日至9月15日,标准为:高温作业工人每人每天2元;其他工人(含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人)每人每天1.2元;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每人每天1元。

  成武利解释,虽然有规定,但由于没有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要求企业必须支付高温补贴,在很多企业高温补贴发放都是自愿性质的。这使得很多职工无法取得这部分补贴。

  延伸阅读

  律师:高温工作中暑算工伤

  陕西众邦律师事务所李小东律师表示,劳动者的权益受到侵害时如果采取司法途径来解决,丢失工作的可能性很大。一些用人单位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才无视国家规定,不发放降温费。

  而针对夏季高温下工作中暑算不算工伤的问题,他解释,《工伤保险条例》中规定,“患职业病”属于工伤。2004年卫生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联合印发的《职业病目录》,已将“中暑”收录为因物理因素所致的职业病内,所以一旦被职业病防治部门认定为职业病的中暑,按照以上规定,职工中暑应视为工伤,应当享受相应的工伤待遇。

  市民:降温费何时能提高

  “每天最高两块钱买瓶冰镇饮料都不够,一瓶茶都三块钱呢!”昨日下午3时,出租车司机齐先生表示,现在还在执行10多年前的高温补贴标准的确过时了,当初的“小奶糕”待遇应该提高了。

  专家:加大补贴发放监管

  西北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院长强力教授表示,目前许多城市一些 建筑工地上的工人,由于待遇不高,基本上都是按出工天数计算,这使得他们即便在高温下也不忍放弃施工。在这种情况下,别说他们主动去为高温补贴维权,就是企业给他们放高温假,他们也不愿意选择休息。由此看来,高温补贴的发放,政府和立法部门需要想出一个万全之策。

  他指出,高温关怀仅有制度安排是不够的,还应同时加大监管力度,高温补贴的关键在于落实,同时应加大对劳动者维权意识和企业社会责任意识的培养。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陈思存实习生 叶碧涵 采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