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洪灾已造成1600余人死亡 形势更加严峻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8日12:31
  8月7日,在巴基斯坦的拉尔皮尔,士兵用铲车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电厂员工。

  新华社/法新

  人民网伊斯兰堡8月7日电 (记者牟宗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日,巴基斯坦全国因洪水受灾人数已达1200万人,超过1600人罹难。在灾区各地,房屋倒塌,农田被淹没,公路等基础设施遭到严重毁坏。持续不断的暴雨阻碍了救援进程。

  过去10天,巴基斯坦各地普降大暴雨,致使洪水泛滥,灾情越发严峻。目前受灾的主要区域集中在该国西北部的开伯尔—普什图省,东部的旁遮普省南部,以及南部的信德省,特别是印度河周边地区。

  6日,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大雨滂沱,停靠在恰克拉拉空军基地的多架援助直升机无法按预定时间起飞,雨一直下个不停,人们一个个都表现出无奈的神情。

  据此间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里,开伯尔—普什图省、旁遮普省以及巴控克什米尔等很多地区还将以阴雨天气为主。上游河水暴涨意味着下游的俾路支省和信德省防汛形势也不容乐观。一位巴基斯坦救灾官员对本报记者说,巴基斯坦的水灾可能将一直持续到9月中旬,按照往年的经验,雨季通常是在9月初才能结束,洪水退去需要一定的时间。

  负责救援工作的格哈伊乌尔·马赫穆德将军告诉记者,当前受灾最为严重的地方,一是开伯尔—普什图省的马拉根德地区,当地所有基础设施全部被洪水冲毁,好在近两天当地的救援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另一个是斯瓦特地区,当地35公里的道路遭到损坏,目前当地架桥修路的工作正在展开。他说,斯瓦特地区所有桥梁修复完毕至少需要两周时间。

  目前,灾区中为数众多的村庄成为受洪水围困的孤岛。本报巴基斯坦分社的一名保安家住在巴北部阿伯塔巴德的乡村,他家里的4间房子目前已经被洪水冲倒了1间半,家人也因为房屋倒塌受伤。

  由于与外界隔绝,援助物资又一时难以抵达,很多人都已经处于无粮、无干净水源、得病无药医治的境地。目前,巴基斯坦的救援直升机和船只数量都很有限,加之阴雨不断,救援进程依然比较缓慢。

  巴基斯坦总理吉拉尼6日向国际社会寻求援助。他在讲话中说,“巴基斯坦正在承受历史上最为严重的一次洪灾。大批民众流离失所,基础设施遭到灾难性的毁坏,希望国际社会为巴基斯坦纾解受灾民众的痛苦提供支持。”同时,吉拉尼还呼吁生活在国外的巴基斯坦人,以及巴公司机构救助受难同胞。

  此间媒体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里,巴基斯坦的受灾面积还将继续扩大。6日,最大的一次洪峰已经到达了南部的信德省印度河上的古杜水坝,据预测,当时的水流量达到每秒96.2万立方英尺。信德省印度河周边已经有超过10万人从2000多个村庄撤离。

  巴基斯坦经济以农业为主,且主要的农业区分布在河流附近,因此,这次洪水已经对巴基斯坦的经济造成了强烈冲击。当地专家预计,今年巴基斯坦农业歉收的可能性非常大。近日,一位巴基斯坦官员向本报记者透露说,从现在起就应该做好节衣缩食的准备,由于农副产品缺乏,物价将会上涨已经在预期之中。

  鉴于目前不容乐观的危急形势,巴基斯坦政府已经宣布在即将到来的伊斯兰斋月(巴基斯坦今年的斋月时间为公历8月中旬到9月中旬),向受灾民众发放价值40亿卢比(约合4760万美元)的资金和物资救助。

  本报乌鲁木齐8月7日电 (记者戴岚)7日20时24分,192名在巴基斯坦洪灾中受困获救的中国工程人员,乘坐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包机安全返回祖国。

  据悉,曾多次承担救援包机任务的南航新疆分公司接到任务后,迅速做好机组运力准备、航班计划调整等工作,派出两名飞行经验丰富、技术精湛的机长执行本次航班飞行任务。“灾难无情人有情,在同胞最需要的时候,把祖国的关心和亲人的问候送给他们,是我们应该做的!”乘务长胡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