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全国高温 > 高温消息

停车收费员全副武装如“木乃伊” 冲刺时像刘翔

来源:青年时报
2010年08月09日01:00

  见习记者 蒋大伟 时报记者 张琴 实习记者 李修 叶小莉 见习记者牛志林 文/摄文/摄  

  8月4日昨天下午三点多,艳阳高照的杭州突然下起了瓢泼大雨。在百白井坊巷,路人们纷纷跑进了路旁商店避雨,唯独一个身穿浅蓝色制服,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还站在路上目不转睛地盯着马路上停着的汽车。他,就是杭州上千个许多公共停车收费员中的一个,金师傅。

  为抵抗太阳,包得像个木乃伊

  金师傅今年四十多岁,萧山人,做收费员已经一年多了。算上高温费,每月工资也就1700。

  “一天工作14个小时,从早上8点要做到晚上10点,做一休一。”金师傅说,“这活比较辛苦,因为一年四季都站在露天,尤其是夏天。这两天,经常热得头发昏。””。

  旁边还有位收费员王大姐,王大姐头上包着整条毛巾,连脖子也围起来,一张脸唯一露着的是眼睛,但还戴着墨镜。连手臂也用长袖衣服全包起来,用金师傅的话说,简直是个活的“木乃伊”。

  金师傅平时也这样全副武装,刚才下雨觉得闷,才把毛巾摘下。

  经常要和刘翔一样百米冲刺

  就在这时,马路对面的一辆汽车点火准备离开,金师傅马上打断话匣子,跑了过去。跑到驾驶员窗户前,他便拿出停车数额所需要的发票,“12块”,拉出POSS机打出的小票一看,跟他拿出的发票数额一模一样。

  金师傅管理的停车泊位路段,前后有几十米的距离,经常有车辆不缴费或者忘记缴费就离开,所以慢慢的,他练就了一身硬功夫。“如果有车子没缴费开走,我就要跑上去拦截。不然我那点工资不早被扣光了!”金师傅说,“有时候在路的这头收费,那头又有车子要走,这时候就要用百米冲刺的速度跑过去,一边跑,一边就已经把车牌号输进POSS机里,等跑到车主跟前时,停车小票和发票就都已经开好,这是熟能生巧练就的。” 

  一家人很幸福

  为人纯朴,言语间还带点小幽默,金师傅对这份别人看起来很累的工作并没什么怨言。相反,金师傅觉得很满足:“一家三口就在百井坊巷租了一个10平米左右的单间,很狭小,不过每月租金只要500多元就够了。儿子很懂事,从来没嫌我工作不好丢他面子,反而经常问我累不累,夏天工作要当心别中暑。今年,他刚考上大学。”

  华侨饭店停车收费员张利平

  午饭是一块发糕一杯水

  爱看《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一块发糕、一杯茶,这是张利平的午饭。他说,天太热了,一天工作13个小时,根本没胃口吃饭,只想吃点清淡的。

  张利平负责华侨饭店附近16个车位。前两天中暑了,到现在还觉得没力气,闷的慌。

  他住在滨江区西兴。每天早上6:20分乘315路到工作路段,晚上9点刷完卡后,再乘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回家。到家后吃晚饭、洗碗、洗衣服,将近12点才能睡下。这两天天热,脱下的制服上,都是白白的盐花。

  休息天,张师傅喜欢看书,最喜欢的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我喜欢这种精神,每次遇到挫折,或者想不明白的时候,我就会拿出来再翻阅一下,让自己变的更坚强”张师傅说。

  屏风街停车收费员严文礼

  六口之家挤住30平米房子

  空调买不起 降温全靠电扇

  在屏风街,记者和来自江西上饶45岁停车收费员严文礼聊了起来。他告诉记者,来杭州干停车收费工作已经二年了,一家六口人目前都生活在杭城,现在挤在30平方米的房子里。

  家中唯一的降温“设备”就是电风扇,空调没有,因为买不起。严文礼扳着手指头和记者数了一笔帐:房租费每月要花700多元,生活上其他开支还要几百元。虽然加上300元加班费,每个月收入有1700左右,但往往还不够花。尤其人很辛苦。严文礼抹着汗对记者说,房租费是外地打工仔一笔不小的开支,希望政府干预,把房租费降一降。

  (时报见习记者牛志林)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