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女纪委书记挪用百万公款 潜逃时埋名当穷困小工

2010年08月09日01:03

  来源:法治周末

  湖南省衡阳市电子工业总公司原纪委副书记陈青云为了弥补自己在炒股、做生意时欠下的上百万元借款亏空,不惜冒着风险私刻公章,挪用单位公款。事发后,她不是选择向单位交代,而是选择逃亡。

  《法治周末》获悉,在逃亡的“惊魂之旅”中,她隐姓埋名当了一名小工,穷困潦倒,连肉都吃不上。如此人生经历,令人警醒,也令人唏嘘

  挪用百万公款“多种经营”

  潜逃埋名当小工吃不起肉

  女纪委书记的唏嘘人生

  刘希平 李建辉 李东荣

  “被告人陈青云构成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并追缴赃款120余万元……”

  近日,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法院对衡阳市电子工业总公司原纪委副书记陈青云挪用巨额公款一案进行了公开宣判。

  《法治周末》发现,听到宣判后,陈青云倒显得一身轻松。

  此前,陈青云在挪用公款之事败露后,选择了出逃。一年的逃亡之路使这位女纪委副书记满脸憔悴。

  从办公室文秘到纪委副书记

  现年52岁的陈青云,靠着自己的努力,当上湖南省衡阳市电子工业总公司纪委副书记,但在监督别人的岗位上,自己却将手伸向单位的公款。

  陈青云曾下过乡,19岁时就已入党。20岁那年,因为工作出色,陈青云被调往湖南省衡阳市电子工业局(后更名衡阳市电子工业总公司)工作。

  在衡阳市电子工业局,陈青云被安排在办公室做文秘。6年后,陈青云参加成人高考,考上了衡阳基础大学,脱产学习两年。1986年毕业后,陈青云依然回到了电子工业局办公室,但工作性质发生了变化:从收发报纸的文秘变成了专为领导写材料的秘书。

  陈青云年轻时特别追求上进,加上性格开朗,爱说爱笑,在单位很快建立了不错的人缘。1987年9月,陈青云从办公室调往劳资科,5年后升任劳资科副科长;再5年后升任科长。此后,她的同事察觉到,陈青云已经被局里列入重点培养对象。

  2003年,在电子工业局内部,陈青云开始以纪委副书记兼监察室主任的身份开展工作,2004年6月,一纸红头文件正式确认了她的头衔。

  纪委书记炒股贩煤两不误

  陈青云第一次接触股票是在1991年。

  那年,“湘火炬”股票发行。因为行业优势,陈青云比较早地接触了这一信息,于是,和另外9个同事一起凑了2万元,办理好股权证后,以2元钱一股的价格买到了“湘火炬”的原始股。“湘火炬”一路看涨。陈青云在4元多的价位全盘退出,2万元现金转身变成4万元,赚了整整一倍。

  第一次炒股让陈青云尝到了不少甜头,“原来钱可以挣得这么容易”。

  陈青云一发不可收拾。她在证券公司开了个人户头,每个月的工资一到账,就马上投入股市,甚至还从朋友和同事那里借钱炒股。深发展、深万科,这些在上世纪90年代的词语,在陈青云看来,是承载她“脱贫致富”的梦想阶梯。

  “我是衡阳的第一代股民”。伴随着在股市的旗开得胜,陈青云的富有和足以示人的资本经历,在同事和朋友圈中成就了个人光辉创富形象。

  谁都不会是常胜将军。让陈青云股市遭遇“滑铁卢”的,是1995年的“深万科”。

  “深万科”是陈青云一直看好的股票,也因此下了重注。陈青云买入时,“深万科”的价位是36元。但是到了1995年,“深万科”跌到了18元,再后来,竟然跳楼般地跌到3元。

  “全赔了。”陈青云终于在股市尝到了“六月冰封”的“极度寒冷”。

  1997年,陈青云开始涉足煤炭生意。靠着亲戚的资源,陈青云与人合伙,自己负责联系煤炭供给,朋友负责销售渠道,赚取中间的价格差。

  陈青云的业务电话不断、一派忙碌的景象,给人的感觉是,她的煤炭生意越做越大了。

  一些朋友和同事开始主动借钱给陈青云做生意,而陈青云也以10%的高额利息回报。让大家尤为放心的是,到了还款日, 陈青云会主动打电话,从不拖欠。陈青云的信用得到了大家的公认,甚至一部分朋友拿到利息后,本金继续留在陈青云那里。

  其实,2001年时,陈青云经营煤炭已开始出现不利局面。2002年,陈青云已欠下本金、利息达60万元。

  私刻公章“借”用公款

  早在2002年7月,为了填补亏损,陈青云就开始将手伸进公款里。

  那时,陈青云掌管着全公司下属企业一笔大额资金的拨付。如何将这笔资金挪用?陈青云终于有了办法。

  陈青云瞒着单位和领导,私刻了“衡阳市电子工业总公司再就业服务中心”及其主管领导的个人印鉴,并刻了自己的私章,在银行开设了“衡阳市电子工业总公司再就业服务中心”的户头。一切准备就绪之后,陈青云主动与市主管部门劳动局、财政局联系,将个人私自开设的户头冒充单位户头,启用假印鉴。在她的精心布置下,原本应当拨付到公司账户上的费用竟然拨付到了她私自开设的银行账户上。

  为了不让下属单位发现蛛丝马迹,2002年至2008年间,陈青云利用各单位财务人员变动的机会,频繁更换银行存折,每换一次存折,就将各单位的上一本存折统一收回。

  财务人员变动,存折频繁更换,使得其他人很难发现陈青云在其间所做的手脚。

  据检察机关查明,2002年7月至2008年9月间,陈青云通过相关部门向其私自开设的账户拨款318万余元。在此期间,陈青云先后向电子工业总公司下属7个单位下拨近200万元,余款118万余元被其挪用了。

  2006年到2008年,衡阳市民政局下拨给市电子工业总公司退伍军人自谋职业一次性经济补偿金,陈青云利用职务之便,将退伍军人詹某、王某的一次性经济补偿金1.6万元和1.8元分别予以挪用。

  陈青云在悔过书里写道,因为投资股市和做生意亏了很多,便开始“借”公款进行“周转”,她当时认为,反正是借用,到时归还就行了,“没有什么关系”。但陈青云没有想到,她最终一分钱也没有还上。

  2008年下半年,陈青云挪用公款一事被单位察觉,被停职反省。但对于陈青云挪用公款的数额,单位并不清楚。

  逃亡期间从来没有吃过肉

  2009年元宵节,深知事情严重的陈青云匆匆收拾行李,选择出逃。

  逃亡的第一站,陈青云选择了湖北省武汉市。出逃时,她身上只有70元钱。在武汉市,陈青云在亲戚家住了两天后离开,亲戚给了她1000元。

  从武汉市到达湖南省浏阳市,仅仅逗留了半天时间,陈青云便赶往浙江省温州市,那里有她的一个朋友。

  陈青云在朋友家呆了一个星期,到达浙江省金华市。在这里,陈青云白天随便找个地方打个盹,晚上就睡在火车站候车室有些肮脏的长椅上。

  下一站,陈青云准备去浙江省义乌市。然而,到义乌市后,陈青云发现,身上的钱在路上被偷了,身无分文。

  曾经掌管过数百万元资金的陈青云从未想到,有一天自己竟沦落到为一元钱烦恼的不堪之地。

  最后,几经周折,陈青云到达湖南省株洲市。

  从武汉怀揣1000元钱出发,在外省漂泊了20多天后回到株洲市,陈青云的双腿已经抬不动了。

  到达株洲后,经人指点,陈青云找到了华湘市场的一位老板,为其做点珠工。

  点珠是一项很费眼力的活,刚开始一天只能挣10多元。慢慢地,手艺熟练后,一天可挣三四十元。

  虽然住招待所只有10元一天的开支,但对陈青云来说还是太贵。于是,陈青云租了一间30平方米的小房子,开始自己买菜做饭。

  陈青云回忆,白菜、萝卜是买得最多的,因为价格最便宜,从来没买过肉吃。“太贵了,买不起。”。

  买不起电视机,陈青云唯一的文娱活动就是去市场附近的网吧上网。直到2010年3月14日,陈青云正在网吧给家里打电话时,突然出现的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民警将她缉拿归案。

  当天下午,被押解到衡阳后,陈青云一身反而轻松了。在逃亡的这一年时间里,陈青云的体重从140多斤掉到了100斤,精神经常处于高度警备状态。对前来抓捕她的民警,陈青云说了一句很有感触的话,“谢谢你们结束了我这一年的惊魂之旅”。

  为抓捕陈青云,衡阳检察机关付出了巨大努力。

  2009年3月9日接到举报后,衡阳市蒸湘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开展初查。3月27日,对陈青云以涉嫌挪用公款罪立案侦查,通过公安机关的技侦部门对陈青云进行了布控追踪。4月17日,蒸湘区检察院将陈青云列入网上追逃名单。

  此后,在蒸湘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茂林的部署下,曾对陈青云实施了5次抓捕,但因为陈青云换地方太勤,抓捕没有结果。

  一年以后,网上追逃等技侦手段终于发挥了效果。2010年3月,陈青云被株洲市公安局石峰分局抓获。3月16日,陈青云被执行刑事拘留。

  有关方面向《法治周末》证实,2010年5月底,衡阳市蒸湘区检察院反贪局对陈青云涉嫌挪用公款案侦查终结。7月16日,此案在蒸湘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近日,陈青云因犯挪用公款罪被依法判处12年有期徒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