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企业减为123户 有望突破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8月09日02:05

  央企重组有望再获突破

  本报记者 周雪松

  眼下,央企“瘦身”进入倒计时。中国经济时报记者6日从国务院国资委获得信息显示,央企重组近期有望再获突破。

  8月5日,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房地产开发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整体并入中国海运(集团)总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至此,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由125户调整为123户。

  国资委企业改革局有关人士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类似这种“一对一对”式的重组“最近可能还会有几户,但都没有确定,不一定集中出现”。

  据悉,在国资委酝酿的央企大重组计划中,上述方式即是主要模式之一;而另外一种主要方式就是通过“打包”集体装入“中投二号”,即国资委第三家资产管理公司国新资产管理公司。上述人士表示,还有少数央企计划通过前一种方式重组,另有十余家央企正酝酿装入国新公司,实现整体重组。

  这位人士表示,这次央企重组大的指导原则是,坚持国资委主导与企业自愿相结合。目前,进入“中投二号”的央企名单也没有最后确定,仍然处于动态变化之中。不管采取那种方式重组,最后都要报国务院批复。

  据了解,目前中铝和五矿均在洽谈重组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其他相关企业的重组也在紧锣密鼓地推进。按照国资委要求,今年央企数量年内要减少到80—100家,这意味着今年至少还需要减少23家,央企重组将在2010年下半年加速进行。

  有证券分析师表示,央企加速整合将进一步点燃A股市场对相关重组板块的投资热情,在未来的央企整合大潮中,“产业链整合”重组和“强强联合”重组将存在较好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时报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