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消息

救援物资抵达舟曲灾区 电力交通已基本恢复(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9日06:30
8月8日,武警官兵在甘肃舟曲县泥石流中营救出一名被困群众。(皮峰 摄)

  核心提示

  8月7日深夜,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泥石流淤积物在白龙江形成堰塞湖,严重威胁下游群众安全。

  经过多方全力救援,目前灾区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良好,抢险救灾工作正紧张有序进行。

  暴雨导致泥石流灾害

  县城部分被淹,受灾群众已展开自救

  7日22时许,舟曲县出现持续强降雨。暴雨造成舟曲水文站下游100米处的罗家沟发生泥石流,堵塞白龙江,舟曲县城部分被淹。

  截至8日21时,遇难人数已升至127人,详细情况尚在进一步核实。据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最新消息,截至8日21时25分,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已造成1294人失踪,117人受伤,有1242名被困群众被成功解救。

  由于被泥石流冲毁的地方是舟曲县城繁华地带,受灾情况非常严重。记者看到,在受灾最严重的城关镇月圆村、春场村,大部分楼房都已倒塌,很多楼上都盖着厚厚的淤泥。舟曲一小被泥石流淹没,城关二小的淤泥和积水有一层楼高。

  据初步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舟曲县的城关镇、江盘乡5000多人受灾,被困人口300多人,房屋倒塌120多户。三眼沟至九二三林场沟道(约4公里)两旁70至80米范围内房屋全部被淹;城关镇月圆村整村被掩埋;城关一小、县公安局、城关镇政府、九二三林场厂部房屋受损非常严重;县城主街道春江广场至东街口泥石流堆积达两米多深;县城内大部分居民滞留楼顶等待救援。

  月圆村村民何新朝告诉记者,7日晚上12时左右,刮了特别大的风,下了大暴雨;现在房子没了,他家11口人只剩下了他和妻子、孩子3口人。

  记者在现场看到,受灾群众已经展开自救,各方救援人员也陆续赶到。现场搭建了一些临时帐篷,群众有饭吃,有水喝,情绪基本稳定。

  堰塞湖蓄水200万立方米

  2万多人被紧急疏散,疏通工作紧张进行

  泥石流冲毁的民房建材和泥石流堆积物,淤积在三眼峪入江口以下至瓦厂桥约1公里的江道内,淤积体厚约9米,淤满江道,阻断江流,致使三眼峪入江口以上的江道蓄水,向上游回延,回水长度约2.6公里,形成约200万立方米水体的堰塞湖。

  截至8日19时,舟曲县白龙江堰塞湖上游来水52立方米/秒,下泄150立方米/秒,水位比17时上涨6厘米。

  现场工作组、专家组制订了先从末端垮桥处开展疏通的淤积体疏通方案,采取机械和人工配合、分段开挖的方式疏通,疏通工作正紧张进行。

  兰州军区开山斧工兵团负责人郑靖华说,他们组成了20人的爆破小分队,8日12时一到,就赶到舟曲县城,发现情况比想象的复杂很多。堰塞湖形成的主要原因是,两股泥石流堵住了白龙江两端,使河床抬高、水位上升,岸边淤泥达二三米高,河中央有15—20米高。白龙江上有一处大桥,被木头和石块堵住了桥洞口,导致排水不畅,他们经过清理后水位开始下降,所以取消了原来的爆破计划。他们将密切观察堰塞湖的情况,按照指挥部要求,相机采取进一步措施。

  目前,甘肃陇南市白龙江沿岸危险区域的21500多名群众已全部撤离。

  据记者获悉,武警水电部队200名兵力,携带80台(套)工程机械,采取空中、陆上摩托化方式开进,预计9日上午抵达抢险一线,执行堰塞湖排险和人员搜救等抢险救灾任务。

  3000多顶帐篷运抵灾区

  全县供电恢复正常,主要公路已经抢通

  泥石流造成舟曲城区停电,通讯中断。

  8日4时30分,甘南供电公司负责人带领首批抢险救灾人员40人,携发电车、抢修物资赶赴现场。12时40分,国家电网甘肃公司35名抢险救灾人员抵达舟曲县城,并迅速展开电网抢修。至8日16时,舟曲全县供电恢复正常。

  甘肃交通部门投入大型装载机、运载车30余台,抢修人员500余人持续作战。舟曲县周边市州、县区已全部派出救援力量帮助抢险救灾。通往舟曲县城的主要公路已抢通,救灾人员及物资运送车辆已能顺利通行。

  甘肃移动紧急派出两辆卫星通信车于8日19时抵达舟曲,据甘肃移动现场抢修人员介绍,9日零点左右县城通信将基本恢复。目前,甘肃移动正安排开展免停机、手机充电、报平安电话等多项面向灾区用户和抢险队伍的特别服务。

  截至8日22时,甘肃省民政厅已向灾区运送了3090顶救灾帐篷、1300床棉被及大量方便面、矿泉水、大饼和点心。

  至20时30分,甘肃省卫生部门共组派省市医疗救援队、卫生防疫队、卫生监督队12支共150人前往舟曲县开展医疗救援和灾后防疫工作,组织调拨的第一批价值40万元的救治药品和消杀药品已紧急送往灾区,卫生部组派的四川、陕西两支省外医疗队各20人已出发赶赴灾区。

  舟曲救灾存在诸多困难(链接)

  由于灾害发生突然,波及范围大,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救灾存在诸多困难:

  一是城区通信恢复情况仍不理想。截至8日20时许,舟曲县城区移动通信仅部分恢复,固定电话仍未抢通。受此影响,救灾的指挥、人员物资调配以及灾害损失情况统计等都面临巨大困难。

  二是食品、供水仍非常紧张。灾害发生后,舟曲县自来水供水系统完全瘫痪,一些水井被污染。目前,自来水供水系统仅能保障部分应急需要。为保证群众用水,当地政府已经找到一口井,将为受灾群众提供饮用水,但也仅能作为应急使用。

  根据舟曲县测算,城区4万多居民每天需要生活用水400吨、方便食品20吨。按最快25天基本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计算,需要生活用水1万吨、方便食品500吨,这些都需要支援。

  三是清淤搜救工作面临困难。目前,由于大多数房屋被泥石流掩埋,清淤搜救难度非常大,迫切需要机械、人力和生命探测仪器等设备。

  四是防疫工作任务很重。现在天气较热,清淤搜救周期可能较长,这些因素可能导致疫病的发生。

  据甘肃省民政厅估算,目前灾区急需发电机500台,帐篷5000顶,饮用水、方便面各8000件,毛毯(被子)10000床,衣物60000件,手电筒20000个、蜡烛50000支和大量的消毒及常用药品。

  (综合本报及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0年08月09日 05 版)

  点击下方“查看”按钮,进行留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