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亚运开幕式总导演:点火仪式难度不比奥运低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9:11

  南方日报讯(记者/梁燕)昨日,作为北京奥运开幕式的副总导演、广州亚运开幕式总导演的陈维亚做客某网站,解读了亚运开幕式的秘密细节。

  海心沙上表演是突破

  广州亚运开幕式选择了以珠江为舞台,在海心沙岛上表演。对此,陈维亚说:“当时给了我们这么一个命题。当时面对江上的一座岛,我们的脑子也是一片空白,这怎么做,我们习惯360度看体育场。”在水上表演,说是创新,但这两年间包括香港东亚运动会和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都是在水面上完成,如何创新,也成为了一个难点。

  陈维亚解释说:“亚运和世博开幕式还是有不一样的地方,世博会的开幕式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在艺术中心的演出,第二部分嘉宾移位到外面看黄浦江上的烟火表演,它的开幕式,黄浦江不是唯一,只是一部分。在珠江海心沙岛上举行开幕式是唯一,不是第二因素。”

  当然,海心沙的会场就在广州市中心,旁边都是广州热闹的住宅和办公区域,人人都能俯瞰开幕式场地,因此在彩排中如何保密成为了重中之重的难题。

  陈维亚也表示:“这是一个问题,你没有在体育场,没有封闭。当年北京奥运会,鸟巢一般人进不去,珠江不能不让船走。大型的布景设施挡不住,怎么办?一是重要的段落分散在其他保密性较好的排练场排练完,把现场合成时间缩到最短。二是尽量利用比如说夜间排练、早上排练等。当然不可能完全不透风,没关系,有时候稍微透点风,观众关注得越来越高,没办法。”

  作为亚运会开幕式的保密“核心”,点火仪式绝对是要等到开幕式那一刻才能揭晓的。陈维亚只能强调,这绝对是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构思,而且难度绝对不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低。

  3小时巡游表演核心均在海心沙

  此前曾传闻亚运开幕式长度为50分钟,但陈维亚澄清了这一说法:“整个开幕式,从江上巡游开始到开幕式结束,有3个多小时。50多分钟是海心沙岛上核心表演50分钟左右。”因为亚运会开幕式有一些“指定”动作,包括运动员进场、升会旗、宣誓等项目,因此在海心沙上搭建了适合这些项目进行的舞台。但陈维亚再三表示:“亚运开幕式,以珠江为舞台,以城市为背景,所以整个珠江包括海心沙,当然是我们要表现的一个舞台,这是一个广义的舞台。”

  在此前包括北京亚运会、北京奥运会等大型开幕典礼上,中国独有的“人海战术”都是一个关键表演形式。但陈维亚明确表示,在广州亚运会上,将不再采取“人海战术”。“这次在海心沙岛上做开幕式,而且表达岭南文化,表达对亚运会的祝福,我们认为整个环境、场地、条件而言,不需要动用上百人来参加。我们想尽量压缩,但是重点段落,该多人,就一定要人多。总体来讲,比较有创意,比较有想象力。”

  开幕式表演歌曲不排除粤语元素

  开幕式上的歌曲是大型运动会最具有地域特色,但同时又要兼顾国际影响力的环节。陈维亚说:“开幕式上表演什么歌,哪首歌是主题曲,哪首是会歌现在仍在紧张创作和甄选中。粤语的语言元素,我们当然也会很慎重考虑的。总之,就是对于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广州亚组委给我们的要求叫中国气派、岭南风格、广州特色及运动的精神,这几个东西都得把它统筹考虑到。”

  他还透露,在选择表演嘉宾的时候,会以老百姓的喜好为最终依归,“选择的范围来讲,包括大陆港澳台甚至亚洲各个地区都在我们的视线之内。总之,只要唱,就让老百姓听到最好听的歌,而且尽量是老百姓最喜欢的歌手和大家见面。”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