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消息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灾纪事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9日08:44
  8月7日23时左右,甘肃省舟曲县发生强降雨,不久,泥石流冲进县城,并截断河流形成堰塞湖。截至8日21时,灾害共造成127人遇难,1294人失踪,大量人口受灾。

  舟曲县县城位于峡谷之中,总人口达4万多人,加上周边人口数聚集起来有5万多人。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造成县城由北向南5公里长、500米宽的区域被夷为平地。

  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就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8日12时赶赴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国家各有关部门、甘肃省各有关部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周边省份紧急行动,抢险队伍从四面八方紧急向甘南舟曲县集结,一场抗击灾难的战斗打响了。

  时间就是生命 争取一切机会救人

  得知灾情后,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甘肃省和有关部门当前要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千方百计救人,组织群众避险,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妥善安排灾区群众的生活。

  8日12时15分许,温家宝总理在赶赴灾区的专机上,召集随行的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召开会议,决定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并成立救人、清淤、地质灾害排查、群众安置、基础设施恢复、卫生防疫等8个工作组。

  温家宝总理在部署工作时指出,舟曲地处山区,较为偏僻,水、电、路和通信中断,救灾难度大。会议确定: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要千方百计寻找和抢救可能幸存的人员,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做百倍努力,能救一个人就救一个人。

  面对严重灾情,国家减灾委、民政部8日8时30分紧急启动国家救灾应急响应,向灾区紧急调拨睡袋、帐篷等,铁道部优先安排运力,保障救灾物资快速抵达灾区;公安部紧急协调1780名公安特警、消防、边防官兵驰援灾区;中午时分,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领国家防总工作组和有关专家到达现场协助抢险救灾;国家测绘局紧急调动航空摄影飞机前往灾区,力争快速获取高分辨率航空摄影影像,为抢险救灾提供测绘保障;国土资源部紧急启动一级地质灾害应急响应,查明了约180万立方米的泥石流灾害规模;农业部第一时间调运消毒药品80吨、消毒器械2000台(套)、防护服2万套运往灾区,并组建动物防疫专家组赶赴灾区;交通运输部立即组织道路抢通工作;卫生部主要领导和有关司局领导8日已经抵达灾区,并紧急抽调卫生应急医疗防疫专家13人赶赴灾区。

  与此同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从成都备灾救灾中心调拨总价值32万元的紧急援助,用于支持甘肃红十字会开展救助工作。国家电网公司迅速行动,截至8日16时10分,舟曲县受损的2条10千伏、1条6.3千伏线路及13个配电区已抢通恢复供电。

  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8日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全力以赴投入舟曲泥石流灾害救灾行动,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最大限度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8日12时30分,随着超美洲豹直升机从北京沙河机场呼啸起飞,空军执行舟曲抢险救灾任务全面启动。截至8日17时,空军已先后派出3架直升机、2架航测机和1架伊尔-76运输机执行救灾任务。灾情发生后,武警部队紧急调集2100余名官兵赶赴灾区,截至8日17时,已有740余名武警官兵、6台(套)工程机械赶至现场实施救援,共营救转移群众192人,挖出被压埋群众93人。

  多方联动

  紧急驰援灾区

  灾害无情人有情,各部门随即紧急行动。

  截至8日20时,甘肃省民政部门已向灾区紧急调拨21300床棉被、26855箱方便面、16370件矿泉水、3090顶救灾帐篷,并发动周边六个县紧急加工大饼、馒头等干粮运往灾区。

  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浩,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刘伟平,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泽巴足已分别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赶到灾区现场,指导开展抗洪救灾工作。同时,甘肃省政府启动了I级防汛抗洪应急响应和自然灾害救助Ⅱ级响应,全力开展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8日10时许,四川绵阳、阿坝消防支队的49人、9台消防救援车辆紧急奔赴甘肃舟曲灾区展开救援。

  甘肃省交通厅调集甘南公路总段、陇南公路总段和参与陇南灾后重建的交通队伍和武警交通六支队紧急赶赴受灾路段,其中携带大型机械的甘南公路总段和武警交通六支队最早投入到公路抢通工作中。测绘、电力、通信等部门也分别组织专业人员,携带必要的装备连夜赶赴灾区抢险救灾。

  甘肃省卫生厅组建的由省人民医院19名医护人员组成的医疗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名防疫人员组成的防疫队,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6名卫生监督人员组成的卫生监督队,携带药品和设备,由省卫生厅厅长带队已于8日8时30分赶赴灾区。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局已于8日4时30分派遣由45人组成的医疗队赶赴受灾现场。

  灾情发生后,甘肃省红十字会指示甘南藏族自治州红十字会就地组织的1000床棉被和3万余元的方便食品、饮用水等8日抵达灾区。在第一批救灾物资运往舟曲灾区的同时,甘肃省红十字会又启运2000箱方便食品、1000箱饮用水、500床棉被、2000条毛毯。

  深圳市第一时间为舟曲灾区捐款200万元并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向灾区捐款捐物活动。

  第一时间排除险情 打通生命线

  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甘肃省舟曲县境内大部分地区通讯中断,供水、供电、道路交通等均受到很大破坏,舟曲成了一个与外界隔离的“孤岛”,损失十分严重。

  8日凌晨,甘肃省公路局紧急调派的200多人抢修队携带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等大型机械50多辆赶到舟曲县外围泥石流阻塞路段。由于舟曲县城被淹,城内大面积积水,街道上水深2米多,积水最深的路段水深达三四米,大型抢修设备难以进入,只能靠人力作业,县城内公路抢通工作十分艰难。

  经过紧张奋战,公路部门已经抢通了陇南通往舟曲的道路和212国道,确保了救援人员和物资的顺利开进。目前所有舟曲县城外围公路抢修力量已汇聚县城,正加紧县城内公路的抢修恢复,预计9日通往县政府的道路便可打通。

  道路打通后,公安部交管局发出通知,甘肃、四川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对通往舟曲灾区的主要道路实施交通管制,除运送救灾人员、受灾群众和救灾物资等车队外,其他社会车辆禁止通行。

  截至8日16时,甘肃舟曲灾区损毁的两条供电线路和13台变压器已经恢复供电,舟曲县两个救灾安置点、医院以及移动联通的两个机站都已通上了稳定电源,舟曲灾区主要电力照明已经基本恢复。

  目前,抢险救援队伍正在奋力搜救生命,采取各种措施减轻泥石流造成的灾害。救援救援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运抵灾区。(卫韦华)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