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富士康河南招聘爆棚 业内称将打破本土用工平衡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0年08月09日09:48
 富士康招聘爆棚,简历表两小时就被抢空  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富士康招聘爆棚,简历表两小时就被抢空  商报记者 田仲煜/摄

  富士康像磁铁

  有活儿干的也来应聘了

  富士康招聘爆棚,业内人士担心,用工“大鳄”的到来将打破本土用工平衡

  入驻河南的富士康企业开始招工了。

  对很多求职者来说这是个好消息,但对本土的用工企业来说未必是好事。

  很多人请假去富士康应聘,声称一旦通过考查,就会辞掉现有工作进入富士康。

  业内人士担心,用工“大鳄”富士康的入驻,势必在短时间内打破本土企业用工平衡,本土企业可能出现用工荒,继而导致新一轮薪酬上调。

  商报记者 熊玉伟

  现场

  富士康招聘,挤苦“邻居”

  7日上午9时40分,富士康设在河南省人才市场二楼的三个展位,早已被应聘人员挤得满满当当。

  与富士康相邻的一家招聘企业,展位前也挤满了人,但这些人都是去富士康应聘的,只不过借他的展位看富士康的招聘信息。

  “早知道这样,我们都不来了。”该展位的招聘负责人很是不满,由于去富士康的人太多,想去他们展位应聘的人很难靠近。

  不仅如此,就连富士康对面的招聘单位,都受到一定影响。

  应聘1

  前富士康员工请假来应聘

  吉女士目前在郑州一家百货公司上班,前天,她专门请假去富士康应聘了。

  吉女士的简历显示,2005年她从一所中职学校毕业后,到南方打工。2008年至2009年,她在江苏昆山的富士康工作,职位是质检员。

  “离家太远,2009年年底回来后,就没再去,而是来郑州打工了。”吉女士称。

  “现在上班的时间太长,而且工作时间还不固定。”吉女士称,她之所以跳槽,是因为现在企业管理得不正规,不像富士康,说几点下班就几点下班,而且中间还安排有专门的休息时间。

  “我在富士康工作过,对那里的工作条件还是比较满意的。”吉女士称,以前,她在富士康上班时,管吃管住,一个月还能拿到1700元左右。在富士康可以选择加班,也可以选择不加班,只要按规定完成工作就行了。

  应聘2

  本土企业职工欲跳槽富士康

  与吉女士相比,黄女士似乎对富士康抱有更大的希望。

  “听说管理很正规,‘三金’执行得比较到位。”黄女士称,她目前在郑州一家企业上班,月工资不到2000元,一星期只能休息一天。

  “在那儿待的时间太长了,小企业管理不正规,也学不到太多的东西。”黄女士称,她应聘富士康,一是看中这个公司的待遇,二是觉得这是个大企业,管理会更正规一些。

  而且,她还听别人说,富士康每年会对相应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提升他们这一方面的管理能力,这也是她最需要的。

  “你想想,到这些企业锻炼后,就算跳槽,门槛也高点。”黄女士说,她丈夫也在经济技术开发区上班,以后两个人上班不用跑太远,对小孩上学也有好处。

  观点

  富士康将打破本土企业用工平衡

  7日,在富士康招聘现场,不少人都是已有工作,准备跳槽到富士康。

  “这种情况应引起本土企业的重视。”《1+1人才资讯》负责人刘渊称,富士康是一个用工“大鳄”,薪酬待遇等方面相对不错,对很多人来说都有吸引力,这势必会吸引部分人才跳槽到富士康。

  刘渊说,与富士康相比,河南本土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管理和劳动保障执行得都不一定到位,在某种程度上,本土企业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

  “短时间内,富士康的入驻,势必会打破河南本土企业原有的用工平衡。”中劳网总裁周文华称,富士康入驻河南,是一个开端,将会有更多制造业入驻,势必造成劳动力竞争加剧。如果本土企业再不提高待遇,规范管理,很可能会陷入用工紧张。

  他认为,用工“大鳄”的入驻,对于引领本土企业用工规范,具有积极作用。从这一点来说,对劳动者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对此,有企业人士受访时称,他们已注意到这个问题,正研究相应对策。

  而郑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一位工作人员称,目前,富士康招聘的主要是管理层,一旦普通工人开始招聘,肯定会对本土的用人企业带来冲击。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