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食用香料使用原则发布 奶粉“加香”存灰色地带

来源:东南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0:17

  


    东南网-海峡导报讯  近日,《食品用香料、香精使用原则(征求意见稿)》(下称《原则》)向社会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把纯乳、原味发酵乳、婴儿配方食品等25类食品列入禁加食用香料香精的范围,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市面上部分婴幼儿配方食品都有“加香”,成为加香的灰色地带。


  粮食产品配料不详 有无“加香”难分辨

  按照《原则》规定,纯乳、原味发酵乳、婴儿配方食品等25类食品没有加香的必要,不得添加食用香料、香精。这其中包括了市民日常食用的食品如:动植物油脂、大米、自发粉、饺子粉、杂粮粉、蜂蜜、食糖等。

  记者昨日就此走访了厦门各大卖场发现,“禁香”范围之内的新鲜水果、新鲜蔬菜、冷冻蔬菜、鲜水产品、生鲜肉以及原粮、鲜蛋等多类食品看起来都未添加香精香料;而食糖、蜂蜜、盐及代盐制品、包装饮用水等从成分表看都不含香精香料;在油脂类产品中,记者查看金龙鱼、福临门、盛洲等多个品牌配料表中也未发现香精香料;而各大品牌的纯乳、原味发酵乳的配料表上也没有显示加香痕迹。

  尽管加香五常米已经过去,但市民仍然心有余悸。大米的配料表中都没有标明加香,而市民传统印象中,加香可能性比较大的自发粉、饺子粉、杂粮粉,则大多无配料表,无从得知是否添加。比如其中有的包装袋上只写着 “纯度高达90%以上”等字眼,并没有详细的配料表可供查询。“有没有添加我们也分辨不出来啊!”市民普遍反映粮食类产品有无加香很难辨别。

  幼儿奶粉“加香”存灰色地带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目前加香最明显的是婴幼儿奶粉。“施恩金装幼儿奶粉3段”和 “施恩婴儿奶粉”,都标明含有乙基香兰素,“屈臣氏安儿宝A+3段”也都含有香草味食用香料,“合生元超级金装幼儿配方奶粉”含有香兰素,一款金装婴幼儿奶粉2段也含有香草味香精。香草味香精和香兰素是主要添加品种。

  销售人员向记者解释,食用香精是一种香味添加剂,在婴幼儿奶粉3、4段里添加,目的是为了增加口感,而1、2段之所以没有添加,是为了更加接近母乳,让口感好一些。但有关专家却指出,婴幼儿摄入过多香精香料,会使幼儿的味觉变得迟钝。

  值得注意的是,《原则》虽列出“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不得添加香料香精”,但同时注明“法规有明确规定者除外”。相关专家认为这一说法存在加香的灰色地带,将不利于奶粉厂家生产,也容易让消费者混淆到底能不能加香,有待进一步明确。

  记者 香卉辉 实习生 李源泉 李艺玲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