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总参获取首批舟曲灾区数据影像地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15:13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黎云、刘继红)首批116幅1米分辨率彩色图像航拍图片,经过一夜紧张后期处理后,9日上午送达位于甘肃天水的救灾前方指挥部和位于北京的解放军应急办、空军应急办。从空中航摄图片影像来看,舟曲泥石流灾情比较严重。

  据总参谋部测绘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全面掌握舟曲灾区的泥石流灾害情况,高效指挥救灾工作,总参8日急命空军航测团一架“运八”型专用航测飞机,对灾区150平方公里的地面情况进行了航拍,共获取了首批116张航片,并连夜送至总参某测绘信息技术总站进行数据分析和后期处理,形成了数据影像地图。总参还将根据救灾工作的需要,决定是否安排再次航摄。

  这位负责人说,从影像上看,舟曲地形地貌有比较大的改变,县城内房屋受损严重,多处桥梁、道路丧失通行功能,河道内淤积严重,堰塞湖上下水位形成落差。

  航摄飞机通俗地说就是一个“会飞的相机”,它是通过雷达发射微波,遇到目标后,散射的返回脉冲在显示器上扫描成像,产生了雷达图像并记录在胶片上。测绘信息技术部门进行后期数据处理后,最终还原成肉眼可以读判的数据影像地图。

  在汶川抗震救灾中,解放军也曾利用由中型运输机改装而成的航摄飞机,拍摄到了重灾区珍贵的实时地形地貌。总参测绘局随即制作成各型实时地图提供给各抗震指挥部,为科学准确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