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洲朝野刻意回避留学问题 避免成排外情绪标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09日17:10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澳大利亚新快网报道,虽然澳国际教育和高等教育产业都在呼吁政府不要缩减留学生的数量,并警告说留学生的减少会导致澳洲经济的下滑以及失业率的上涨,但澳洲朝野两派却似乎有意在回避这个话题,以免引发选区内排外者的不满。

  澳国际教育产业和高等教育产业此前都曾经对政府打击业内违法行为的做法表示支持,但由于政府下手的力度过大,令产业担心会对产业自身的发展造成不必要冲击。

  社会学家Hugh Mackay认为目前澳洲政界朝野两派似乎是在有意回避紧缩的移民和留学政策对澳洲教育产业的冲击,因为留学生和难民问题已经成为了排外情绪的靶子。

  Mackey说: “目前吉拉德和艾伯特在留学生问题上的态度令我感觉他们似乎在已经私下达成了一个"停战协议"——都不去碰这个话题。因为这个话题会牵扯到许多其他的问题,譬如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城市的过度拥挤问题以及犯罪率问题。由于社会中的排外情绪已经把这些问题的根源都归咎给了留学生和难民,所以缺乏政治远见的澳洲朝野两派,为了确保大选的胜利,只得刻意回避这片雷区。”

  实际上,澳洲社会中的排外情绪已经在今年三月的一次调查中凸显无疑。在接受调查的1378名受访者中,近半数的人认为留学生抢走了本地学生受教育的机会。可真实的情况是,因为有了大批支付全额学费的留学生的到来,澳洲大学才有能力在政府拨款已经大幅缩水的情况下去供养那些政府公助政策的本地学生。

  莫纳什大学的人口学家Bob Birrell就表示目前社会中这种对于留学生抢走本地学生受教育机会的排外情绪已经泛滥开来,但这种观点实际上是完全错误的。不过,Birrell也表示,一些大学更倾向于用优势资源去满足留学市场的需求,结果往往忽视了本地学生的需求。

  澳洲工党政府已经表示在赢得大选后加大对大学的投入,从而可以让大学更多的吸纳本地学生。但墨尔本大学的高等教育分析师Simon Marginson就指出,若想让本地学生的数量大幅增长,就必须同时增加国际学生的数量,否则大学将难以仅靠政府的拨款去支持大批享受公助待遇的本地学生。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