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媒体推荐 >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消费主张》

应对夏季腹泻:姜糖水、马齿苋、按摩穴位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8月09日17:25

  应对夏季腹泻有高招:姜糖水、马齿苋、按摩穴位

  急病上身

  小陈在一家策划公司上班,平时工作节奏总是很紧张,所以下了班之后,小陈总是喜欢和朋友们在一起吃吃饭,聊聊天,从繁忙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尤其是到了夏天,路边的大排档都摆了出来,在这里吃饭,不光能解馋,还不受时间限制,想吃到几点就吃到几点。

  要个花生毛豆,再来盘拍黄瓜,随便再叫上一堆烤串,这菜就算是点齐了,当然,啤酒是必不可少的。

  酒逢知己千杯少啊,这一天,小陈几个人越喝越痛快,越聊越投机。转眼间就快到11点了,小陈突然觉得腹部一阵绞痛,赶紧冲进了洗手间。可是从洗手间出来没多久,小陈发现腹痛一点没缓解的迹象,朋友手忙脚乱把小陈送往医院,医生诊断,小陈患的是消化性腹泻。

  夏季腹泻分哪几种

  张国玺,现为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研究员,养生康复科主任,中华中医药学会首席科普专家、中国老年保健协会首席健康教育专家。

  张教授说,夏季腹泻主要有三种类型,第一种类型是感染性腹泻,比如沙门氏菌感染、志贺氏菌感染、霍乱菌感染等,这些腹泻相对比较严重。

  另有一种叫消化性腹泻,顾名思义,消化性腹泻就是过食生冷太多导致的腹泻,比如喝冷饮等凉的东西吃多了,胃肠道消化不了。还有,暴饮暴食也会导致消化性腹泻,像小陈那样,晚上到大排档吃夜宵,吃多了,肠道一下子难以接受,再加上冰镇啤酒的刺激,他不腹泻才怪呢!

  还有一种腹泻叫胃肠型感冒,除了有吐、泄等胃肠型症状,还有一些感冒的症状。

  为什么夏天容易腹泻

  张教授认为,夏天天气炎热,特别是下雨比较多,中医叫湿热,他用蘑菇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蘑菇在夏天长得快,是因为夏天湿热的气候给它们提供了好的生存环境。这种环境下,我们肉眼看不到的、包括致病菌在内的一些微生物,繁殖的速度是非常惊人的。不在意的话,人体容易受到急性侵害。

  第二个原因:睡眠比较少,人体调节能力明显降低,抵抗力明显下降。

  第三个原因:夏天出汗比较多,体液相对较少,消化液也少,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弱。

  第四个原因:过食生冷,人体内胃肠的环境温度是摄氏37度以上,而从冰箱里拿出的西瓜,或者是冷饮一般都只有几度,这种冷的东西如果猛烈大量进入胃肠,温度差异太大,就破坏了胃肠的正常环境,疼痛就自然随之而来。

  还有一个原因是暴饮暴食,一喝就是三五瓶啤酒,再吃大量的羊肉串,胃肠道接受不了,就会出现一系列的症状。

  我得的是哪种腹泻

  张教授说,如果是在家里突然又拉又吐,胃肠绞痛,就应该怀疑是不是吃了不干净的东西。

  张教授说,如果是在外面吃饭,几位一起就餐的朋友都出现腹泻,那肯定和食物不洁有关,得的是感染性腹泻,必须赶紧看医生,让医生来判断是普通痢疾,还是中毒痢疾,还是霍乱,不要等待,因为这些病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很严重。

  如果自己知道自己没吃什么脏东西,吃的生冷比较多,或者喝凉啤酒比较多,而且腹泻症状也不是特别明显的话,张教授说,这种消化性腹泻就可以自己处理了,比如说用热水袋腾一腾,或者喝姜糖水,注意——姜糖水不是像治感冒那样热着喝,而要放温了喝。

  如果具备了“头疼加浑身酸痛”的症状,还伴随着拉肚子,那就极有可能是胃肠性感冒了,张教授建议吃藿香正气水或者藿香正气丸。

  多吃马齿苋

  要想预防疾病,也注意以下几点:

  1、 食物要吃干净的,这餐的饭一定要吃光,不吃剩饭。

  2、 用来凉拌的菜,一定要清洗干净,蒜和食醋多放一起,可以起到杀菌作用

  3、 夏天尽量不要购买肉类熟食,如果购买了加工好的熟食在食用前最好再次高温消毒

  此外,张教授还特别推荐了一种野菜——马齿苋。

  马齿苋又叫做马齿草、长命菜等,我国南北方对于马齿苋的叫法虽然不太一样,但有一个共识,那就是,马齿苋对人体有很多好处,在民间被称为“长寿菜”。

  按照药书上记载,马齿苋具有清热解毒,利水去湿,散血消肿,除尘杀菌,消炎止痛,止血凉血的疗效。现代药理实验证实:马齿苋对痢疾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多种细菌都有强力抑制作用。

  寻找马齿苋还是很容易的,它多生长于田野路边以及一些庭园废墟等向阳的地方。在我国各地均有分布。辨认起来也比较方便,整株马齿苋高约30——35厘米,叶子大多蜷曲成一团一团的样子,表面呈棕褐色,完整的叶片呈现成倒卵形,相比较而言,大多以株小、质嫩,叶多,青绿色者的马齿苋品质为最好。

  采完以后回家把马齿苋洗干净,焯一焯可以凉拌,也可以洗干净剁碎了和粥一起煮,喝马齿苋粥。

  按摩足三里穴和中脘穴

  针对夏季腹泻,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李志刚教授建议大家按摩足三里穴和中脘穴。

  李教授展示了一个简易取穴法——把自己的手掌打开,四指并拢,大拇指与四指成90度,然后四指向下,把虎口扣在髌骨上,食指压在胫骨上,这时中指指肚到达的位置就是足三里了。可以用中指点揉三到五分钟,也可以用一支笔来压一下,压10秒钟抬起来,再压10秒钟抬起来。

  如果你感觉自己腹痛腹泻,自己又觉得暖和会好一点的话,可以采用艾灸的方法——艾条点燃之后来熏足三里穴,

  李教授告诉我们,艾条和艾柱在一般的中药店都可以买到,甚至你在附近的市场遛弯时都有可能遇到出售艾条和艾柱的摊贩,一只艾条的价格一般为9角钱,而一个艾柱的价格就更便宜了,差不多3角钱就能买到一个,既经济又实惠。

  中脘穴在胸骨柄剑突的位置和肚脐的中点,可以用拇指用力点按10秒钟,然后松开,再按下一个10秒钟,这样按三分钟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刘芬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