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舟曲泥石流图片

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现场(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8月09日20:09
  这是特大山洪泥石流穿城而过(8月8日摄)。新华社发(巩治永 摄)

  新华网甘肃舟曲8月9日电(记者卫韦华 谭飞 郭刚 屠国玺)一场暴雨带来的泥石流冲毁房屋,堵塞河道,淹埋村子……甘肃省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各方迅速展开救援……

  泥石流突发

  8月7日晚,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城东北部山区,一场特大暴雨突降。暴雨持续40多分钟。

  “当晚,吹大风、下雨,城区下雨还小,主要是山里面的水大得很,等我反应过来的时候,房已经冲垮了,人都已经冲走了。”这次灾害中,舟曲县城关镇月圆村村民何新朝家11口人,只有他和孩子两个人幸存下来。

  暴雨引发两条沟系特大山洪泥石流,24时许,舟曲县城区各排洪沟形成泥石流,供电线路中断,宽约500米、长约5公里的区域被夷为平地,这一区域居民约2000人,被泥石流掩埋300户左右。

  舟曲县是“两山夹一河”,县城位于白龙江河谷地带。一些目击者说,县城北山上突发洪水,不到几分钟就把沿着排洪沟两边的3个村庄的数百间房屋统统冲毁。

  24时许,舟曲县城区各排洪沟形成泥石流,供电中断,通讯中断,道路中断。

  舟曲县抗灾前线党员干部杨间平指着已看不出本来面目的一地说:“那是南滨河路,被淹得只剩下路灯,这边就是原来的家属区,当晚已把一二层全淹没了。”
  8月9日,一名舟曲泥石流的遇难者遗体停放在废墟上,他手上的手表永远停留在了1时40分。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堰塞湖险情

  8月8日凌晨,白龙江左岸的泥石流沟道三眼峪暴发泥石流,冲毁冲垮民房,土木结构的民房建材被冲入江中,和其他泥石流堆积物形成堵江物体。白龙江被堵。

  “我们当时就在滑坡那个地方,到房顶上看跟前的房子都塌了,房子里面水都流进来了,泥石流也进来了,我们就从2楼房子跳下去走了,刚走房子也就塌了。到处都是人跑着,还有好些人没有出来……”舟曲县城关镇北门村村民吴盼盼心有余悸地回忆起死里逃生的一幕。

  突然形成的堰塞湖长约3公里,水面平均宽100米,水深9米,蓄水量约150万立方米。空军的两架直升机搭载爆破专家赶赴舟曲,研究堰塞湖爆破方案。

  8月9日8时18分,按照“挖爆结合”方案,兰州军区工兵部队在舟曲堰塞湖阻水桥成功实施水下爆破,水位开始明显下降。目前,堰塞湖排险处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灾害重大

  突然发生的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将舟曲变成了一个“孤岛”。

  舟曲县城约三分之二被淹,城内大面积积水,街道上水深2米多,积水最深的路段水深达三四米,受灾人口约5万人。

  泥石流将县城一分为二,县城1000多米主干道被4米厚的泥石流阻断、覆盖。泥石流还无情地冲毁了月圆村、三眼村、春场村。
  这是8月9日8时18分许拍摄的第一次水下爆破现场。据甘肃抗旱防汛指挥部工作组现场电话报告,8月9日8时18分,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爆破小组对舟曲县阻水的堰塞体实施第一次爆破,随后,武警水电部队进行机械开挖,现场观测,使堰塞体内的洪水下泄加速。 9时34分,工兵部队进行第二次爆破,目前除险工作正在进行中。 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甘南藏族自治州委书记陈建华说,截至8月9日凌晨2时,初步统计灾害造成舟曲县4496户20227人受灾,被泥石流完全损毁房屋307户5500多间,还有11栋机关单位办公楼被泥石流摧毁。

  泥石流堵塞造成的白龙江堰塞湖,对下游造成威胁。为防止进一步的灾害发生,白龙江下游陇南市宕昌县的沙湾、两河口两个下游乡镇19400人被疏散。

  “我们所有在家的、所有能够找到的、能看见的医护人员,全都发动起来了,至于找不见的、失踪的,可能有一部分已经遇难了。”舟曲县人民医院医生冯雷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医院挤满了受伤的人。

  月圆村,是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之一,位于舟曲县北山,在那里基本上找不到完整的房屋。舟曲县城关一小经过泥石流后,只剩下一栋教学楼;城关镇政府的办公楼被夷为平地。目前,县城许多建筑仍浸泡在水中。
8月9日,第一次爆破成功实施后,武警水电部队进行机械开挖。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八方援助

  在舟曲县城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身着绿军装的救援人员,许多千里驰援的部队官兵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救灾抢险的行列当中。

  上百名医务人员紧急赶赴灾区,交通、通讯、供电等部门派出数百人和大量机械投入抢险救灾。水利、国土资源、气象等部门派出联合专家组现场指导地质灾害防范、堰塞湖排险等工作。

  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踊跃向灾区捐款捐物,全力支援灾区抢险救灾。民政部已分3批次向甘肃灾区组织调运中央救灾物资5000条睡袋、2万件棉大衣、4800张折叠床、3200顶帐篷。甘肃省民政部门救灾帐篷、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运抵灾区。

  湖南省、深圳市等纷纷捐款捐物,甘肃省各地市州、单位、企业、民众纷纷解囊相助。

  目前,灾区抢险、救援、安置、清淤等工作仍在紧张进行。
  8月8日,兰州军区驻陕某部将救灾急需物资运往甘肃舟曲灾区。当天,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兰州军区驻陕某部根据上级部署,紧急为灾区筹措救灾急需物资,并以公路摩托化方式快速运往灾区。新华社发 (武国强 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