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白龙河舟曲县段堰塞湖瓦厂桥坝体爆破成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09日23:14
  人民网甘肃舟曲8月9日电 (记者 徐佳)甘肃舟曲县“8-7”特大山洪泥石流发生后,白龙河舟曲段由于瓦厂大桥堵塞了大量漂流物,导致形成堰塞湖,且水位不断上升,已经淹没部分城区,阻碍抢险救灾工作推进,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经技术人员科学勘查和严密论证,8月9日,兰州军区开山斧工兵团对该堰塞湖主要坝体实施了3组累计6次爆破,取得了预期效果,明显降低了上游水位,有力地支持了城区清淤搜救工作的开展。

  据了解,堰塞湖坝体以瓦厂桥为框架,淤泥和土木垃圾堵塞了桥洞,造成水位不断抬升,浮游垃圾不断堆积。从8月8日凌晨起,武警水电部队数台挖掘机就一直奋战在坝体中央,不断淘挖淤泥和垃圾,虽然加快了白龙江流速,但难以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也就是说,如果不把桥面彻底炸开,让淤泥和浮游垃圾失去依附体,将很难控制堰塞湖水位的上涨。

  今晨8点20分,一声惊雷震动了半个舟曲县。开山斧工兵团对坝体进行了第一次爆破。

  “这次爆破是被"逼"出来的。”开山斧工兵团副参谋长李星告诉记者,“湖面水位上升明显,严重影响了清淤和救援。我们使用了9公斤炸药,希望在桥面打开一个缺口,加速排水量。”

  现在,坝体缺口虽然打开,但作为坝体框架的桥梁本身却没有受到损害,效果不甚理想。白龙江继续漫过桥面,该团首长与技术人员火速勘察、商议,决定再次实施爆破,必须切实地打开缺口。

  将炸药安装在坝体的什么部位,效果才会好?答案是坝体的中部。这意味着,战士们必须在坝体上、甚至水面下,寻找被洪水冲刷得最单薄、最脆弱的位置安装炸药。

  于是,开山斧工兵团的战士冒着生命危险,浸泡在湍急的河水中,一步一步走近坝体的薄弱部位。

  第二次爆破使用了足足27公斤炸药,分为两个爆破点同时爆破。无论破坏力还是冲击波都比上一次大大增强。坝体终于被撕开了一个缺口,流量明显增大。据观察,瓦厂桥上游河流水面每小时可降低约10厘米,到下午2点,水位已经累计下降了约60厘米。

  但是,这个成果并不意味着往后只要加大炸药量就能确保任务完成。第二次爆破时,从坝体炸起的砂石四处飞溅,附近一些房屋的玻璃被震碎,受损建筑物更是被震得冒出股股白烟。这让开山斧工兵团的官兵们不得不有所顾忌:不少建筑物已经被堰塞湖浸泡两天多,随时都可能发生险情,每在其附近进行一次爆破,都让房屋的危险系数增大一成:如何才能既保护房屋,又完成堰塞湖爆破排险任务?

  在现场指挥的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副军长曹益明和李星副参谋长研究决定,第三次爆破,或者应当称作第三组爆破,可采取定点、分次爆破的方式,从中午至下午进行连续爆破,每一次都集中攻击前一次爆破造成的薄弱部位,力争用最小的影响,换来最大的效果。

  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疏散,在确认群众都位于安全区域之后,连环爆破正式起爆!

  14时30分第一爆,桥梁主体终于受损,一个桥空被炸毁,桥面出现缺口;14时48分,第二爆,缺口扩大,坝体附近水域形成了回水涡,有利于河水自动清淤,效果超过预期;16时15分第三爆,17时30分第四爆,作为堰塞湖坝体主体的瓦厂桥桥面完全断裂。以缺口为中心,一个宽约5米的疏导渠出现在白龙江堰塞湖坝体上,上游河水顺利下泄。

  半个小时过去后,连环爆炸效果进一步显现:白龙江堰塞湖坝体上游水位已累计下降了90余厘米!

  至此,舟曲泥石流下游瓦厂桥坝体爆破排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对清空河道和上游泥石流重灾区的救援工作都起到了重大作用。

  随着城区街道水位下降,群众挽起裤腿就能趟过被淹没的街面,自救工作更加便利;与此同时,大型机械也逐渐从辗转运输群众的负担中解除,以挖掘机和推土机为主的清淤搜救机械车队提高了挺进城区的速度。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