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连续六个月增持日本国债 共计1.73万亿日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3:03

  中国连续六个月增持日本国债

  上半年共计增持1.73万亿日元

  严婷

  据彭博社8月9日引用日本财务省当天公布的报告,今年6月中国共增持4564亿日元(约合53亿美元)的日本国债。至今年6月底,中国已连续6个月继续增持日本国债,今年全年的增持数额将创下2005年以来的新高。

  这一举动意味着中国正将巨额外汇储备逐渐转向多元化资产,包括日本国债。5月时中国的增持数额已高达7352亿日元,这一数字当时已创下2005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并远远超过了今年1月至4月总增持的5410亿日元国债。

  多元化外汇资产对冲风险

  当天公布的报告还显示,中国在今年上半年对日本国债增持的总额为1.73万亿日元。这一总数几乎是2005年总额的7倍,也是中国自2005年以来对日本国债增持最多的一年。

  自今年6月以来,由于美元对16种主要货币已不断贬值,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它失去了信心。“中国的增持很可能是为了对冲美元或欧元未来贬值的风险。”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驻日本首席经济学家Susumu Kato表示,“长期而言,日元主导的债券将会在亚洲国家更广泛地持有,这对于日本的债券市场而言也是利好消息。”

  东京三井住友资产管理公司高级经济学家武藤宏明(Hiroaki Muto)也认为,中国此举是为了分散其持有外国国债的风险,而选择增持日本国债的原因是他们不想因为美元贬值而导致资产缩水。

  2005年的那次纪录,是由于当时中国结束了长达十年之久的盯住美元的汇率制度。而今年6月,中国宣布二次汇改,人民币开始盯住一揽子货币实行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类似的转变又开始发生。

  截至6月底,中国外汇储备高达2.45万亿美元。截至5月底,中国持有8677亿美元的美国国债,相比4月的9002亿美元有所降低。

  此外,日本、韩国、中国香港、印度,以及新加坡也在5月减持美国国债。

  但一些分析师表示,中国对日本国债的增持并不一定意味着中国对日本经济的信心也在增长,因为中国购买的日本国债很多都是短期的。

  日本欢迎中国购债

  市场需求也让日本国债价格水涨船高。日本基准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于8月4日下跌到7年最低点,至0.995%。

  尽管中国的增持幅度引人注目,其实也只是杯水车薪:日本国债的日平均交易额为19万亿日元。

  但日本财务省却很欢迎中国的增持,因为这可以吸引更多人购买该国国债。日本财务大臣野田彦(Yoshihiko Noda)上月曾表示,很欢迎中国政府购买日本国债,这也有利于日本政府力求实现的国债投资者分散化。

  吸引更多的外国投资者来购买日本国债对日本政府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国内人口持续萎缩正威胁着日本的国民储蓄,而国民储蓄又很大程度上维持了该国国债发售。

  有趣的是,最近日本财务省甚至推出了一则颇为“雷人”的广告语来吸引该国男性公民来购买国债:“持有日本国债的男性最受女性青睐。”

  该国主权债务机构认为,由于约95%的日本国债为该国国内投资者持有,这有利于增加国债信用度,尽管这一数额已经达到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200%之高。然而这一迹象已开始减弱:自今年3月以来,持有12%未尝债务的日本公共养老基金已经开始了9年来的首次国债减持。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