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反思 发怒的白龙江:乱采滥挖沙石有先例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3:08

  反思

  发怒的白龙江:乱采滥挖沙石有先例

  欧阳亮 陆晋源

  白龙江“发怒”了。

  “工业基础薄弱。电力、矿产等新兴工业产业的潜在生产力还没有充分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工业强县的任务艰巨。”这是《甘肃省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十一五”规划(摘要)——舟曲》中的表述。

  然而,在如此一片生态脆弱区,是否存在电力、矿产等项目过度发展的问题呢?

  这是一场特大泥石流灾害过后抛给人们的问题。

  如何兼顾开发和保护

  “那个地方不太适合建城镇,其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决定了泥石流的隐患。”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王乃昂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城关镇以及一些较大的村庄,都是建在泥石流扇上,本来就是泥石流冲击而成的平地。”王乃昂表示,从可居住性来讲,不应该在泥石流扇建大的村庄或城镇。

  舟曲县位处青藏高原的东部边缘,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落差极大。其境内有“一江两河”——白龙江、拱坝河、博峪河。

  王乃昂表示,在西部欠发达地区,当地出于急于脱贫的心理,对小水电的开发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过度的情况,“我不是说小水电与泥石流之间有什么关系,但水坝的兴建截断了河流,对河流的生态健康是有影响的。”

  据王乃昂介绍,舟曲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其经济以种植业和畜牧业为主。“种植业主要是小麦、青稞、大豆等,在第二产业方面,过去有一些矿产,此外,当地水资源丰富,所以也开发了一些中小型水电站。”

  灾害发生前几天还在严打

  “陇上小江南”变身泥石流多发区,这其中不能排除人为的因素。

  两年前的汶川大地震中,舟曲县也是重灾区之一,但灾后重建中,环境问题依然存在。

  2009年8月,一家权威媒体报道称,部分开发商以灾后重建为由,在白龙江上乱采滥挖沙石,对白龙江流域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对此,舟曲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保护生态,切实做到在“开发中保护,保护中开发”,要求对白龙江流域采砂中乱采滥挖环境违法行为予以坚决打击。

  当时,县政府官员带领的工作组对白龙江沿岸54处采砂点进行了逐一排查整治。

  而就在今年7月29日,甘肃省联合执法检查组对白龙江橙子沟水电站工程开展水土保持执法检查。

  联合执法检查组发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工程建设中材料加工场、弃渣场防护措施不到位,造成水土流失。

  甘肃省水利厅水土保持局现场签发了“水土保持行政处理决定书”,责令建设单位于8月15日前,清理河道弃渣,确保防洪安全。限期上报防洪评价,并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停止造成水土流失的违法行为,积极开展整改工作。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