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舟曲四爆堰塞湖 水位已下降48厘米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8月10日03:29

  四爆堰塞湖 水位陡降

  昨日实施爆破后泄洪明显加快 水位已下降48厘米

  本报舟曲讯(特派记者鲁明)8月9日上午8时15分许,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官兵成功对舟曲特大泥石流地质灾害形成的堰塞湖实施了第一次爆破。当天,工兵团官兵共对堰塞湖的堰塞体成功实施了4次爆破。据了解,实施爆破后,舟曲堰塞湖瓦厂大桥已全断面过流,泄流明显加快,截至当日下午6时,水位已下降48厘米。

  9日上午8时许,按照事先审定的方案,兰州军区工兵团的官兵们对舟曲堰塞湖瓦厂大桥堰塞体的爆破工作准备就绪。8时15分,随着一声巨响,在瓦厂大桥堰塞体的水面上,几束高达数米的水花冲天而起,继而,大量的洪水开始急剧下泄。9时30分许,兰州军区工兵团的官兵们又对堰塞体成功实施了第二次爆破。爆破后,堰塞体被炸开了一个深5米多、宽2米多的泄洪口。在现场,一名参与爆破的士兵告诉记者,第二次爆破后,随着水量下降,桥面已整体露出。当天下午2时30分和5时20分许,官兵们又连续两次对堰塞体实施了爆破。

  9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瓦厂大桥的抢险现场看到,武警水电部队几台挖掘机正在桥面上紧张地进行挖掘疏通,以最大程度地实施泄洪。现场一位排险士兵告诉记者,按照部署,他们对堰塞体采取了“挖爆结合”的方案,兰州军区工兵团对堰塞体实施爆破的同时,武警水电部队使用大型挖掘机等设备,对堰塞湖阻水部位进行疏通排险。目前,官兵们正争分夺秒地紧张奋战,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威胁和灾难降到最低程度。

  另据武都区水文观测点监测,从8月9日8时至18时,陇南市境内白龙江水流量一直保持在每秒150立方米左右,水位平缓。

  舟曲县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灾情及抢险救灾情况

  遇难人数升至337人 失踪1148人

  本报舟曲讯(特派记者阎世德 张志华 见习记者马明)8月9日晚,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成洋在舟曲县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甘南州委书记陈建华在会上通报称:截至8月9日下午2时,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已造成337人死亡,1148人失踪,成功解救受灾群众1242人,受伤住院41人,其中特重伤8人。通报称,泥石流长约5千米、平均宽度300米、总体积200余万立方米,流经区域被夷为平地。

  截至目前,舟曲泥石流特大灾害受灾人数达4496户、20227人,水毁农田1417亩,水毁房屋307户、5508间,进水房屋4189户、20945间。

  同时,陈建华还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对已查明的遇难者家属按遇难人数每人8000元的标准开始发放丧葬抚恤金和慰问金。

  舟曲泥石流与汶川地震有关

  本报舟曲讯(特派记者鲁明 邢剑扬 张志华)8月9日下午,记者了解到,目前,由国土资源部组织省市国土资源系统对舟曲泥石流地质灾害应急排查工作已全面展开,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初步对舟曲特大泥石流形成的原因进行了分析。

  一是舟曲当地的地质构造岩性松软,风化严重,易发生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灾害;二是受汶川大地震影响,这一地区的山体出现了松动,岩层破碎,按照一般规律,需要三至五年方可消除,但现在只过去2年多时间;三是从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持续干旱,导致县城周边岩体、土体的裂缝暴露在外,一遇降雨,雨水很容易就渗入岩体、土体的深部;四是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本身就具有隐蔽性强、突发性强和破坏性强等特殊性,不易被察觉。

  《兰州晨报》供稿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