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男子眼睁睁看妻子被泥石流淹没

来源:兰州晨报
2010年08月10日03:31

  虽有别离 大爱永恒

  灾难降临后,那些生死营救、亲情守望总是让人动容

  在灾难发生的瞬间,在生死营救的一刻,生离死别的伤情,浩劫之后的重生,生命,以一种令人感佩的姿态,一扫弥漫在废墟上的阴霾,诠释着令人心动的温暖情感。

  3名群众绝地逢生

  “看,里面有一位老人!”8月9日下午1时30分许,在舟曲县城电信局家属楼最北面的一间房子,大量的淤泥堵住了屋子的门框,透过淤泥的缝隙,奋战在救援抢险一线近30个小时的陇南消防支队官兵欣喜地发现一位老人躺在床上。

  “能听见我说话吗?”

  “你还能动吗?”

  一声声亲切的呼喊,老人终于轻声应答,所有官兵欣喜若狂。陇南消防支队长沈兴林立即指挥官兵展开营救。战士们或用铁铲,或用手挖,汗珠子流进了眼睛也顾不上擦。一位战士的胳膊被门框刮破一条长长的口子,鲜血顺着胳膊滴在地上,他来不及包扎,继续用手挖着石头。一位战士着急地想从挖出的一个洞里钻进去,由于洞口太小,刚钻到一半就被卡住了,其他战士立即上前用手将洞口的淤泥一点一点地往外挖。

  施救工作一直持续到了下午2时10分。“出来了!成功了!”现场传来一阵欢呼,经过40分钟的紧张营救,被困的80岁老人被成功救出,随后被送往医院治疗。

  就在当日下午6时30分,好消息再一次传来,陇南支队消防官兵又从泥石流中救出一名少年和一名小孩!生命的阳光一扫弥漫在废墟上的阴霾。

  搜寻亲人,他们不放弃

  9日下午1时,记者在舟曲县城东街村见到有兄妹四人在废墟上挥着铁锹清理被掩埋房屋上的石块和淤泥。“我姑姑一家八口都被埋在底下了。”一个十五六岁的姑娘满脸悲戚地说。

  他们脚下正是灾前姑姑家的所在地。8日上午,当他们赶到此地时,姑姑家的房屋已经不见踪影,眼前只有满地硕大的石头和小山一般的淤泥。兄妹四人开始挖掘,可是挖了将近30个小时了,连姑姑家的房顶都看不见。

  记者了解到,这四人中年龄最大的22岁,年龄最小的13岁,为了找到亲人,他们不离不弃,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在坚持着。

  “我一定要找到姑姑。”年龄最大的哥哥坚决地说。

  眼睁睁看着妻子被淹没

  这原本是一幢四层的高楼,泥石流过后,只剩下上面的两层,在这栋楼房前,记者见到了杨先生。灾难中,他和8岁的儿子幸运地逃脱,母亲和妻子却被埋在了泥石流下。

  杨先生告诉记者,8日晚由于强降雨,他一直没睡,和家人坐在二楼看电视。晚上12时许,他突然感觉到楼房一阵阵地晃动,并传来了连续不断类似于打雷的沉闷响声。“泥石流来了。”黑暗中,不知是谁大喊了一声,杨先生一把抓起儿子就急忙跑向三楼。他叮嘱儿子“赶紧上楼顶”,接着又向楼下冲去。当他跑到二楼楼梯口时,小山一样的泥石流已经冲到了他的房下。“赶紧把手给我。”就在他将手伸向站在二楼楼梯上的妻子时,泥石流已经冲上二楼,将妻子的小腿淹没。就在即将把妻子拉出来的那一刻,妻子的钥匙链挂在了楼梯栏杆上,无法脱身,杨先生眼睁睁看着妻子被泥石流淹没……

  “哪怕活不下来,我也要找到她们的尸体。”杨先生流着泪喃喃地说。

  “以后还要做舟曲人”

  在泥石流灾害中受灾的韩六来并非舟曲人。30年前,刚刚20岁的韩六来从陇南市宕昌县搬到了舟曲县城关镇北街村。他在北街村娶妻、生子,一直到今天,韩六来对这块地方的感情越来越深,他笑着说自己“已经成了一个舟曲人”。

  泥石流灾害发生的当天,为亲戚家看门的韩六来恰巧外出,他的家园也在瞬间被夷为平地,78岁的老母亲和46岁的妻子王巧花都在家中。韩六来跑回家时,已经无法准确找出自己院落的位置,“大概就在前面两米多的地方。”9日上午,仍然守在灾害现场的韩六来手指前方告诉记者,回到已成废墟的村子时,最终让他确定家的位置的,是儿子用过的一条床单。

  “这条床单让我冰凉的心突然一热。”韩六来告诉记者,他的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当兵,一个在外工作,“这条床单是几年前儿子在兰州打工时用的。”和闻讯赶来的大儿子一起守在废墟旁,韩六来眼神平静而坚强,“我一定要找到她们两个人。我在这里已经生活了30年,不管怎样,以后我都要活在舟曲,做一个舟曲人。”

  村民张小泉的感动

  9日上午,舟曲阳光酷热,遭受泥石流灾害的县城中,满眼是正在废墟上紧张奋战、忙碌异常的救援人员的身影。在北街村北侧的边缘地带,静静坐在废墟沙石上的张小泉和侄女一起守着三个白色的大塑料桶。

  “泥石流过来后,好多人家里都没水了,但我们家附近有山泉,邻居们的用水没受影响。”张小泉是舟曲县城北街村东侧罗家峪村的村民,此次地质灾害中,他家所处的区域正好躲过了咆哮而过的泥石流。张小泉说,8日上午,他从舟曲较为偏远的曲瓦乡赶回了家中,路过北街村时,村子受灾的情景让他心痛不已,而让他感动的是,来自各地的子弟兵、救援人员奔忙在废墟上不知疲倦地在高温天气里进行着营救。

  9日上午,他和年幼的儿子、侄女一起,背着三塑料桶、约150斤重的水,从罗家峪艰难步行30多分钟来到北街村的废墟上,为子弟兵们送水解渴。“这些水都是山泉水,我只想为子弟兵们送上我们的一份心意,表达我们感激的心情。”

  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8日晚间,在舟曲县城南街,记者遇到刚刚抵达县城不久的兰州军区邱少云师一名负责人时,他的脸上满是汗水。记者了解到,这是一只刚刚从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执行任务回来,又奔赴舟曲灾区的部队。

  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8月7日下午6时,在青海玉树执行抗震救灾任务115天后,全师官兵刚刚返回驻地,就接到了赶赴舟曲抗洪救灾的命令,大家顾不上休息,又迅速开始准备,并以最短的时间出发赶赴舟曲。

  两天来,一批又一批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救援力量,源源不断地向舟曲集结。与此同时,一份份爱心也不断涌向舟曲。据悉,9日凌晨3时,第一批救援物资抵达舟曲的两个受灾群众安置点。当天上午,记者前往舟曲城东采访时,公路两旁排满了来自各个地区运送救灾物资的车辆。车队中,一位从陇南市武都区赶来的大货车司机站在路边不停地擦汗,双眼却不住地眺望前方受灾的县城,这位始终不愿透露姓名的男司机告诉记者:“一大早我就开车从武都出发了,想着快点到灾区。虽然灾害的破坏比较厉害,但只要我们大家齐心协力,难关会过去的。”

  本报舟曲特派记者 邢剑扬 鲁明 张志华 见习记者马明

(责任编辑:梅智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