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村民一家被泥石流吞没 希望能体面下葬亲人(图)

2010年08月10日04:26
8月9日,武警官兵正在清理淤泥和杂物。新华社发
8月9日,武警官兵正在清理淤泥和杂物。新华社发

    来源:郑州晚报

    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遇难人数增至337人,失踪1148人

  36岁的村民赵新全一家5口被泥石流吞没

  8月9日,一名舟曲泥石流的遇难者遗体停放在废墟上,他手上的手表永远停留在了1时40分。新华社发

  亲历讲述

  希望能体面下葬死去的家人

  9日白天的月圆村救援现场,没有生还者。当一具具遗体被抬出,悲痛欲绝的村民跪地号啕大哭。一夜间失去10个亲人的村民比比皆是。由于天气炎热,医务人员已开始对废墟进行消毒防疫处理。

  36岁的村民赵新全指着一处黄沙堆说,他家两层楼的房子和家里5口人被泥石流完全吞没了。

  他用沾满黄泥的手抹去泪水,说:“我一大早就和官兵在这里挖,希望能体面下葬死去的家人。”

  71岁的老人谈桂僐有5个亲戚被埋在泥石流里,而她和家人已基本放弃挖掘。

  在舟曲县城关镇瓦厂村,村民踩着泥水穿梭在被洪水侵袭过的河坝内,有人在呼喊着亲人的名字,有人在放声痛哭。

  8日下午4时许,兰州军区某防化团在舟曲县公安局家属院一间被冲毁的房屋内发现了一名幸存的7岁小男孩。

  眼前的一幕感动了所有官兵:大半个房间已被泥石流占据,角落里有一张床,一个小男孩被一男一女保护在身下,救援官兵上前施救时发现,护着小男孩的两人早已身亡。

  现场群众反映,小男孩“桑尕”今年7岁,守护他的并不是“桑尕”的父母,可能是“桑尕”的两个亲戚。

  一名战士说,“桑尕”是兰州军区某防化团救出来的情况最好的受害人员,身体基本没有受到大的伤害。

  救援现场

  泥石流比地震残酷得多

  高耸巍峨的三眼峪下,数千名救援人员9日在一大片黄色泥浆和碎石堆上用铁铲奋力挖掘。旁边,悲伤无助的村民蹲在地上焦急地等着。

  这里,曾经是秀丽的溪边村落月圆村。8月7日深夜,一场罕见的泥石流突如其来,把这个约有90户人家的村落夷为平地。

  “整个村子一下都没了,惨不忍睹。”舟曲县城关镇副镇长房建军说,月圆村是此次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受灾最重的村,也是救灾难度最大的区域之一。

  “一、二,起!”10多名军人用力拽着一根粗绳索,试图撬动插在黄泥沙内的房屋大梁。

  “梁子要断了,不要着急,再来一次!”在场指挥的一名军官大声说,“这里埋着一家9口,无论如何,我们要尽力。”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某旅政委许家明说,今天他带领800多名战士在月圆村作“最后的救援冲刺”。“救人的时间已经不多,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要尽千万倍努力去抢。”他说。

  8日晚,战士们成功解救了一名被压在房子空隙中的妇女。

  救援者表示,泥石流比地震残酷得多,在月圆村找到生还者可能只有1%的概率。

  9日下午,参加过汶川和玉树地震救援的成都消防支队40名先遣队员带着3只警犬,10台雷达生命探测仪和一台视频生命探测仪抵达月圆村。

  经过仪器和警犬的确认,消防队员在敖山寺脚下的石堆废墟中发现有明显生命迹象,20多名官兵开始在4平方米的范围内加紧挖掘。

  尽管如此,截至9日下午6时,仍没有生还者幸存的喜讯传来,已经连续奋战20多个小时的军人们却不肯放弃。

  灾情直击

  遇难人数增至337人

  在9日晚22时甘肃省委宣传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陈建华说,截止到8月9日下午2时,舟曲泥石流死亡人数达到337人。此外,共有88人受伤,其中重伤28人;已解救人员1242人,失踪1148人,紧急转移2万人;倒塌房屋300户,危房700户,进水房屋3000户。

  重灾村找不到完整的房屋

  舟曲县城里最靠近北山的村子月圆村,是此次受灾最为严重的村庄,基本上找不到完整的房屋。而在排洪沟的两侧,大部分的房屋要么被冲毁,要么被泡在水中,舟曲县城关一小在经过泥石流之后,只剩下了一栋教学楼,其余的教室和操场全部被冲毁;而城关镇政府的办公楼则被完全夷为平地。

  不排除再发生泥石流

  10日夜间至12日预计甘南州舟曲县仍将有大到暴雨,救援面临严峻形势。

  国土资源部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副主任田廷山表示,如果当地降雨持续,不排除还将发生泥石流的可能。

  救援进展

  堰塞湖两次爆破

  县城水位下降1米

  据甘肃省抗旱防汛指挥部现场工作组介绍,截至9日中午,舟曲县堰塞湖瓦厂桥经两次爆破形成的垮塌部分已基本清除,目前现场4台挖掘机正在清淤。第二次爆破后,县城水位下降1米。

  国家救援队80人

  抵达舟曲

  记者昨日上午从有关部门获悉,由北京军区某工兵团、武警总医院和国家地震局有关人员组成的国家救援队共80人,昨日4时许接到命令紧急开赴甘肃舟曲,进行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的抢险救援。

  综合新华社、《法制晚报》等

  “梁子要断了,不要着急,再来一次!这里埋着一家9口,无论如何,我们要尽力。”

  ——在场指挥的一名军官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