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调查:52.2%“80后”夫妻曾因家务分工争吵(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10日07:11
  南京街头身穿印有“我只吃饭不洗碗”、“我只洗碗不吃饭”字样的情侣衫的年轻情侣

  安心摄

  越来越多的“80后”正进入家庭生活,曾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他们,如今要面临做饭、洗碗、打扫卫生等众多家务劳动。在这些家庭中,“男主外,女主内”是否依然是主导?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新闻中心,对2337名“80后”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52.2%的人表示和爱人曾因家务分工的问题争吵过,只有37.2%的人没有争吵过。

  “80后”家庭家务如何分工

  安徽合肥某小学教师张丽平时很少做家务,尤其不喜欢做饭。“因为做得不好吃,而且从买菜到洗碗,中间要经历一系列复杂繁琐的事情,太浪费时间了!”对于其他家务,“最好一开始就协商好。我们俩是实行轮流制,这次是我,下次就换他。”张丽说。

  在四川新华发行集团工作的“80后”晓琳今年刚结婚,婚前连衣服都是妈妈洗,婚后俨然变了一个人,做饭、擦地、洗衣服、洗床单被罩,基本上都是她一个人做。

  “可能是我比较传统,觉得作为一个家庭主妇,有责任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而且老公比我工作忙,赚的又比我多,所以就心甘情愿地做了。我一般拿擦地当锻炼身体,还可以减肥。”晓琳说。

  家务一般如何分工?本次调查中,36.8%的人表示是妻子(女朋友)投入家务的时间较多。其次是双方共同分担家务(31.5%)。15.0%的人表示是丈夫(男朋友)投入家务的时间较多。还有5.6%的人表示家务是由父母做。

  晓琳觉得,身边年轻人做家务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我的一对朋友,两人都是北京的,平时基本不做饭,周六去女方家,周日去男方家。我们部门的一个女孩,去年结婚,每周都是找小时工做家务,两个小时就把家里收拾干净了。”

  调查中,20.4%的人表示做家务浪费时间,可以节省出来做别的事。

  厦门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朱冬亮认为,从家庭结构来看,年轻人很多是在独生子女家庭环境中成长,自身没有家务经验,而他们依然强壮的父母却有足够的精力为年轻人代做家务。其次,各类家政公司越来越多,年轻夫妻即使没有老人帮忙,也可能请家政人员或者雇保姆来从事家务。

  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董海军也认为,家务劳动社会化分工的发展、家用电器的发展普及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使得“80后”年轻人相对于上一代人,做家务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是社会发展的正常现象,不是“80后”青年特有的现象,“90后”青年可能会走得更远。

  什么是理想的家务分工

  “80后”如何看待家务对于家庭的作用?调查显示,71.9%的人认为夫妻双方共担家务有利于家庭稳定;52.2%的人认为做家务是对家庭爱的表达;31.5%的人认为,能承担家务才是顾家、负责任的表现。

  朱冬亮表示,尽管双职工的年轻夫妻更注重家务劳动的平均分担,但很多男性仍然不愿意做过多的家务。因此,很多女性会倾向于找一个愿意分担家务的男性结婚,这是一个富有意义的新变化。

  理想的家务分工应该是什么样子?调查显示,51.8%的人认为工作忙的一方可少做家务;47.6%的人表示没有分工,一起做;16.9%的人认为女性比男性更应该做家务;5.2%的人认为收入高的一方可少做家务。

  董海军认为,理想的家庭分工不能一概而论,夫妻双方能保持对家庭的内外贡献平衡就是一种理想的家庭分工。

  朱冬亮也认为这个问题因人而异,“关键是当事夫妻自己如何看这个问题。总体而言,现代年轻人比较强调公平、民主的家务分配观。家务分工的前提是夫妻双方如何认识家务的价值,是否愿意主动承担家务。还有一点要强调,就是家务分工要和工作分工协调,有时间精力的一方要主动承担家务,而不是强调家务的绝对平等分配。”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