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婴幼儿和求职学生易成被拐对象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0日07:40
  打击拐卖儿童犯罪系列报道①

  本报记者陈丽平

  编者按

  拐卖儿童是严重侵犯人权、危害社会稳定的恶性犯罪活动。近年来,我国相关部门对打击拐卖儿童犯罪高度重视。特别是去年4月份以来,全国公安机关竭尽全力,多管齐下,开展打击拐卖儿童、妇女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但是,因为多方面原因,拐卖儿童犯罪仍屡禁不止。本报从今天开始推出一组报道,关注打击拐卖儿童犯罪问题

  摆在记者面前的是一张令人心痛不已的照片:烈日下的大街上,一个看似只有四五岁的小男孩,穿着破旧不堪的衣服,左手举着一个盆子,里面有几张纸币,右手艰难地拉着一个破旧的板车;板车上趴着一个双脚严重畸形的残疾孩子,他的前面也放着一个盆子,里面同样有几张纸币。板车很低,残疾孩子的双手几乎拖到了地上……

  张志伟,曾经是一位法官,现在的身份是“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的法律顾问。“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是在民政部门注册的民间志愿者组织,有两万多名志愿者,遍布全国各地。其宗旨是为失踪儿童家长提供免费寻人服务,帮助走失、被拐、被遗弃的儿童寻找亲人,同时帮助因各种原因流浪、乞讨、卖艺儿童回归正常生活。他指着照片,向记者讲述着照片背后同样令人心痛不已的故事。

  “学魔术”却变成了上街乞讨

  采访长期关注拐卖儿童问题的张志伟,就是从这张照片开始的。

  张志伟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宝贝回家”成都志愿者在成都街头看到照片上的情景,将其拍下后发到“宝贝回家”网站上。

  今年5月27日,几位成都志愿者看到这张照片后,带着对孩子的牵挂,在成都街头开始了扫街式的寻找,最终在合江亭农业银行门口发现了正在骄阳下沿街乞讨的两个孩子。志愿者马上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和成都市打拐办电话。

  随后,被控制乞讨的儿童振振和杨鹏(化名)被警方解救,控制孩子乞讨的犯罪嫌疑人被警方拘留审查。

  残疾孩子杨鹏来自河南,家中有爸爸、妈妈、姐姐和弟弟。当时中间人说要带杨鹏去学魔术,每月500元,结果却被强迫乞讨。开始时,杨鹏不愿意,“老板”发话:“不愿意就自己回家。”孩子无可奈何,充当了乞讨的工具。

  负责拉车的孩子振振已经9岁,却还没有“老板”3岁的女儿高。他是河南商丘人,原本在家中上学,中间人找到他的母亲,说带他出去学唱歌。结果也在“老板”的威逼下,在街头乞讨。

  两个孩子每天的工作就是乞讨。“老板”一家4口,加上监视他们的人,一共5个人都靠两个孩子乞讨养活。每天振振都要像耕牛一样,将一根绳子横跨在肩膀上拉着重重的板车。杨鹏为了减轻振振的负担,要像划船一样的用手撑在地上爬,被解救时双手都已磨烂。

  杨鹏不愿意乞讨要钱,“老板”就拿凳子砸他本来就残疾的腿,振振吓得不敢看,却听得到杨鹏凄惨的叫声。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上天刚亮,他们就要出去乞讨,晚上12点才能回到车上睡觉。监视他们的人就在不远处看着他们有没有偷懒,有没有偷钱,跑没跑,并随时与“老板”联络。

  志愿者将电话打到振振家时,他的妈妈仍以为他在外面学艺。孩子哭诉自己在外面的遭遇后,振振的爸爸从商丘赶到成都。在派出所见到爸爸后,振振十分开心,走路也变得轻快了。志愿者们听说振振要走,为孩子准备了衣物、食品,还捐了一些钱。

  在派出所做完询问笔录后,振振的爸爸要带着振振回家了。离开派出所前,振振摇晃着小小的身体,走进每一间办公室,跟帮助过他的警察叔叔们告别。

  天空飘着小雨。纷飞的细雨中,振振牵着爸爸的手,一大一小两个背影慢慢地渐行渐远……

  拐卖儿童犯罪仍然屡禁不止

  “杨鹏后来也被父母领回家了。”讲述完振振和杨鹏被解救的故事,张志伟如释重负。

  “并非每一个被拐卖的孩子都会像振振和杨鹏一样幸运。”张志伟说,还有很多失踪的儿童没有找到。在这起案件中,警方调查得知,虽然年龄和乞讨道具相似,但是被解救的这两个孩子并不是照片上的那两个孩子。照片上的那两个孩子可能仍在被强迫乞讨。

  据了解,2009年4月9日,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打击拐卖儿童、妇女专项行动。一年多来,“打拐”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6月28日,全国共破获拐卖案件12185起,解救被拐卖儿童、妇女14717人,抓获犯罪嫌疑人17528名,公安部公开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的20名重大人贩子已有19人落网。

  “近些年来,政府通过制定系列法律法规,实施系列重大措施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取得了明显成效。”长期以来对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十分关注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国铃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必须十分清醒地看到,上述数据、加上大量还没有侦破的案件,反映了当前拐卖儿童犯罪活动屡禁不止的严峻态势。”

  拐卖中残害儿童且手段残忍

  2006年,北京发生这样一起案件:一位市民为几个月大的孩子请了一个保姆。趁家长不在家的时候,保姆把孩子拐走卖给一个乞丐。这个乞丐把孩子带到建国门附近乞讨。后来,孩子父母的一位朋友在街头看到这个孩子,报警解救后却发现,孩子的手脚筋已经被全部挑断。

  “我们发现很多案例暴露出来被拐卖的儿童流入职业乞讨团伙手中,成为他们牟利的工具。甚至有一些人为了牟取暴利丧尽天良,将孩子手脚弄断。”张志伟说。

  李国铃痛心地说,拐卖儿童犯罪严重侵犯被拐卖儿童的人身权利,致使许多家庭骨肉分离、家破人亡,并由此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直接影响社会和谐与稳定。

  “现在大部分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一旦孩子被拐卖,不仅对儿童身心摧残巨大,而且对家庭打击大、对社会的影响更大,甚至在部分人群中会造成恐慌情绪。”李国铃指出,拐卖儿童犯罪活动会衍生出多种问题,如夫妻之间的矛盾、家庭内部的矛盾、被拐儿童家庭与政府有关部门的矛盾。同时,利用被拐儿童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又会产生一些新的不和谐因素。

  全国妇联权益部部长、全国妇联法律帮助中心主任蒋月娥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认为,从公安机关开展打拐专项行动公布的数字可以看出,拐卖儿童犯罪仍呈高发多发态势。

  分析拐卖儿童犯罪的案例,蒋月娥认为,当前拐卖儿童犯罪呈现出新的特点。从受害人来看,两类儿童容易成为被拐卖对象,一是低龄婴幼儿被拐卖后被非法收养,二是求职学生被熟人、网友等拐骗,被限制人身自由,强迫从事高强度劳动或进入传销网络,甚至被强迫卖淫。从犯罪手段来看,犯罪手段更加残忍,拐卖过程中伤害儿童、残害儿童的事件时有发生。特别是犯罪分子利用团伙跨区域作案,使得此类案件防范难、发现难、侦破难、惩处难、解救安置难。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