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灾区白发母亲向医疗队下跪 快救救我的孩子(图)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燕赵晚报
2010年08月10日08:19
■兰州军区某防化团官兵正在营救一名幸存者。
■兰州军区某防化团官兵正在营救一名幸存者。

  昨日,记者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现场看到,虽然灾情严重,但抢险救灾工作已全面展开:救援人员在各个角落展开救援;医院8日已开始接治伤员;8日晚,救灾的蓝帐篷已经搭建起来……洪水已退,悲痛的灾民并未丧失希望。

  见闻

  灾情异常严重 抢险全面展开

  受灾村庄 已找不到完整房屋

  8日下午,记者来到舟曲县城里最靠近北山的受灾最为严重的月圆村,这里基本上找不到完整的房屋。而在排洪沟的两侧,大部分的房屋要么被冲毁,要么被泡在水中,舟曲县城关一小在经过泥石流之后,只剩下了一栋教学楼;而城关镇政府的办公楼则被夷为平地。

  各个角落都能看到救援人员

  在舟曲县城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身着绿军装的救援人员。许多千里驰援的警察来不及休息,就投入到救灾抢险的行列当中。从甘肃武威连夜赶来的解放军某旅政委许家明带领着1100名官兵8日中午就赶到了舟曲,而他们7日晚上刚刚从青海玉树抗震救灾返回驻地。

  舟曲县人民医院已接治伤员

  在舟曲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从7日晚开始,医院先后接治了70多位患者,至今仍有30多位重症患者在接受治疗。一位大夫告诉记者,至今仍然有十几位医生无法取得联系,而他们的家就在发生泥石流灾害的区域。

  救灾的蓝帐篷已经搭建起来

  夜幕降临,尽管电力还未完全恢复的县城有些暗淡,许多在泥石流灾害中幸存但失去家园的群众,将面临灾后的第一夜。在舟曲一中的集中安置点里,救灾的蓝帐篷已经搭建起来。

  亲历

  看到对面的车像船一样漂了起来

  受灾群众杨昌林描述,泥石流发生时,家住二楼的一家人都已上床睡觉。听到巨大的响声,杨昌林到窗口探望,发现自家住宅楼的一层已被水淹,对面汽车站的车像船一样漂了起来。他赶快叫醒家人,一家五口纷纷从窗户跳了出去。“没有受伤,水还只到膝盖,我们马上向高处跑去。”杨昌林说。

  大门被冲来的汽车堵死了

  年轻的藏族女孩白双在草在一座住宅楼一层开小卖店,她也是听到巨响后跑向屋外的。“来到门口,发现大门被泥石流冲来的汽车堵死了,我最后从车底的缝隙中钻了出来。”白双在草讲道。

  现场

  9日白天的月圆村救援现场没有生还者

  高耸巍峨的三眼峪下,数千名救援人员9日在一大片黄色泥浆和碎石堆上用铁铲奋力挖掘。旁边,悲伤无助的村民蹲在地上焦急地等着。

  “整个村子一下都没了,惨不忍睹。”舟曲县城关镇副镇长房建军说。“月圆”——这个中国文化中满含团圆之意的村名,竟见证了近百户人家的悲惨离别。

  “一、二,起!”十多名军人用力拽着一根粗绳索,试图撬动插在黄泥沙内的房屋大梁。

  兰州军区某集团军某旅政委许家明说,当天他带领800多名战士在月圆村做“最后的救援冲刺。”救援者表示,泥石流比地震残酷得多,在月圆村找到生还者可能只有1%的几率。

  石堆废墟下压着 杨姓一家10口

  9日下午,参加过汶川和玉树地震救援的成都消防支队40名先遣队员带着3只警犬,10台雷达生命探测仪和一台视频生命探测仪抵达月圆村。

  尽管如此,截至9日下午6时,仍没有生还者幸存的喜讯传来。

  一个石堆废墟下压着杨姓一家10口,18岁的平平是杨家的亲戚。整个下午,她在这里焦急地等着,时不时给救援人员端上泉水。

  从废墟中拾起一张沾满尘灰的全家福照片,平平止不住地流泪。她用手指一遍遍抚摸着照片上的人像,嘴里说着:“这是奶奶,这是二哥,这是二嫂……”

  一夜间失去10位亲人的村民比比皆是

  9日白天的月圆村救援现场,没有生还者。

  当一具具遗体被抬出,悲恸欲绝的村民跪地号啕大哭。像平平一样,一夜间失去10位亲人的村民比比皆是。

  由于天气炎热,医务人员已开始对废墟进行消毒防疫处理。

  36岁的村民赵新全指着一处黄沙堆说,他家两层楼的房子和家里5口人被泥石流完全吞没了。

  他用沾满黄泥的手抹去泪水,说:“我一大早就和官兵在这里挖,希望能体面下葬死去的家人。”

  71岁的老人谈桂僐有5个亲戚被埋在泥石流里,而她和家人已基本放弃挖掘。

  横穿月圆村的溪水是村里人多少年来的饮水之源,村民的房舍就依溪而建。谈桂僐说:“近来天气特别热,我们盼望下雨可久了。那天晚上电闪雷鸣,我以为喜雨来了,谁知道会是这样!”

  故事

  灾区母亲下跪:快救救我的孩子!

  8月8日下午4时许,经过11个小时的艰难行军,兰州军区临夏医疗所院长曹建新带医疗队员们到达舟曲县城春江广场,望着满目因突发泥石流而受伤的群众,他们顾不上喘息,立即组织担架队,将伤员紧急送往有手术条件的舟曲县人民医院。

  在众多的伤员中,一位两鬓斑白的母亲背着一个被泥巴裹的只露出两只眼睛的大姑娘,在看到医疗队后,她不顾路面尖利的断石,快速挤过人群,扑通一下就跪在了骨科主任丁小谋的面前,“快救救我的孩子吧!快救救我的孩子吧!她的腿不能动了!”

  这个刚刚经历了劫难的姑娘叫赵佳丽,泥石流来时,她和家人已在睡梦中,还没反应过来,泥石流就冲垮了她家的房屋,她的双腿也被大块的水泥砖和着泥巴埋在房屋的废墟下,整整12个小时,是前来救援的部队官兵将她从泥泞和瓦砾中用双手挖出。经过检查,她被诊断为下肢挤压综合症,如不立即做手术,她将永远失去右腿!

  无影灯下,正当麻醉师准备麻醉的时候,刚经历了这场劫难的赵佳丽望着大家坚强的说:“我不怕疼!但请你们一定要保住我的腿啊!”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手术,赵佳丽的右腿终于保住了。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