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婴幼儿性早熟原因尚无定论 昆明圣元奶粉未下架

来源:昆明信息港
2010年08月10日08:21

  三女婴疑吃同一品牌奶粉致性早熟”追踪

  圣元否认产品有问题,还说将起诉媒体

  在昆明,圣元奶粉暂未下架,但不少家长已改用其他品牌产品

  近日,一则“圣元奶粉疑致女婴性早熟”的报道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昨天,圣元营养食品有限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致媒体的公开信”表示,圣元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同时,圣元方面已委托律师准备对刊播消息的两家媒体提起起诉。

  而在昆明市场,由于引发女婴性早熟的原因仍无定论,各大超市里圣元奶粉并未下架。同时相关机构也出言谨慎,昆明3家医院儿科医生均表示,暂未接到婴幼儿性早熟病例。

  圣元声明称产品质量“没问题”

  武汉3名女婴疑似因食用圣元奶粉后出现性早熟事件被披露后,江西、山东、广东也爆出3起类似病例。部分消费者致电圣元公司,要求公司召回所售商品并对此事件给出合理解释。对此,圣元公司在其官网上发布一封长达700余字的“致媒体的公开信”,坚称“公司生产销售的产品不存在添加任何‘激素’等违规物质的行为。同时希望政府职能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

  圣元公关经理张迎玖表示,某些媒体的报道“断章取义,有意歪曲事实”。目前圣元公司已经委托著名国际和国内律师事务所对最先刊播此事的两家媒体提起诉讼,指控两家媒体“扰乱社会视听,蒙骗不明真相的消费者,抹黑中国著名品牌公司,严重干扰企业正常经营”。

  圣元奶粉昆明超市未下架

  记者以家长身份进入昆明市各大超市调查后发现,圣元奶粉并未下架。

  在小西门沃尔玛店,圣元优博的婴幼儿奶粉依然放在货架上。见到记者走近放有圣元奶粉的货架,导购人员询问孩子的年龄后推荐了另一款国产品牌的奶粉。当问及圣元奶粉的口碑时,导购人员表示,圣元在国产品牌奶粉中的销量并不是最高的。谈到圣元奶粉质量时,导购员也坦言,“昨天早上看到新闻发现圣元可能出问题了”。不过她表示,圣元的每批货都有质量检验单据,按理说不应该出现问题。由于引发性早熟的原因没有查清,商场也没有接到相关部门或厂家的下架通知。

  在南屏街家乐福超市,900克的筒装圣元优博奶粉售价在200元左右,而旁边的进口奶粉每筒价格在250元到300元左右。得知圣元奶粉被指存在激素的情况后,导购员随即致电供货商核实,最终表示:“现在有媒体炒作此事,是不是奶粉的问题还不确定,奶粉是否下架可能需要一个星期才能明确。”

  此后记者来到崇仁街的一家婴儿用品专卖店,店内的奶粉专柜里摆放的都是进口奶粉。导购人员说,由于国产奶粉多含有添加剂,为了让顾客放心,店里卖的都是检测严格的国外奶粉。

  有家长弃用国产品牌

  “国产奶粉接二连三地出事,已不仅仅是个别企业的问题,我们监管部门也应该反思自己存在的问题。”看到女婴疑因吃奶粉性早熟的新闻后,作为孩子妈妈的毛女士十分气愤,她说:“现在的心情可以用‘悲愤交加’形容,一家两代人都把感情投入在孩子身上,可婴儿还是出现性早熟,这让两代人心碎,也将给孩子留下阴影。现在家长被迫选用进口奶粉,可是进口的一定安全吗?”

  毛女士认为,从“阜阳大头娃娃事件”到“三聚氰胺事件”再到现在的“3婴儿性早熟”事件,国内奶粉接二连三地出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个别企业的问题,抽检制度本身就不能完全保证食品的安全。主管部门也应该完善检测标准、加强监管力度,反思管理制度。

  而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不少昆明家长都很关注“女婴性早熟”事件,并表示出对国产奶粉质量的担忧,有的已改为选用进口奶粉。

  蒋女士说,自己妹妹生孩子时正赶上三聚氰胺事件被曝光,而此后的查处情况证明奶制品里含有三聚氰胺的企业不只是三鹿一家。“三鹿奶粉事件”让一家人对国产奶粉的质量彻底失去信任,此后他们都是请英国的亲戚邮寄奶粉回国。“国产奶粉里大多还有白砂糖和其他添加剂,虽然比较甜但是对孩子发育并不好。”蒋女士说。

  3家医院暂未收治性早熟婴幼儿

  昨天下午,因为市儿童医院保健科医生休息,记者未能了解到该院收治性早熟婴幼儿的情况。省一院、红会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的儿科医生则表示,近期均未收治过性早熟的婴幼儿。红会医院儿科的值班医生对“婴幼儿出现性早熟症状”的新闻感到惊讶,她表示,一般婴幼儿很少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自己也只遇到过一例小孩偷吃避孕药后出现性早熟的情况。省妇幼保健院儿科的冯医生表示,小孩出现性早熟的原因很复杂,奶牛吃了含有激素的药物、奶粉生产过程中受到污染、幼儿辅食中的肉类含有激素、被打了激素的速生水果、母亲吃了含有激素的肉类等,都可能导致婴幼儿性早熟。冯医生建议家长选用大企业生产的奶粉,但她也认为国内监管体系并不完善,多个品牌的奶源都源于同一地区,大品牌的奶粉也未必安全。(都市时报 记者程权)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