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天津120急救中心处境尴尬 22万人拥有1部救护车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13:56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20分报道,拨打120电话总占线、拨通了派不出车、派出车到达病患所在地的时间又长,这成为天津市民对于120急救中心的三大投诉焦点问题。详细情况连线天津台记者孙阳:

  主持人:目前,天津120急救中心在应急服务上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记者:首先,目前天津“120”急救电话仅覆盖市区的固定电话及全市的移动电话,没有建立起统一共享的急救受理平台,像塘沽、汉沽、大港、武清四个郊县拨打120,急救中心的工作人员只能电话转达给当地医疗机构,但究竟患者家属之后是否已经和医院联系,医院是否派车等等120中心无法确认,而且也没有时间来进一步追踪。所以120对非本区域的求救电话只接警,而且会建议患者家属拨打就近的急救电话号码自己报警,这样可以清晰确定方位和联系方式,但求救者肯定会认为市急救中心“120”绿色通道不畅通。

  此外,还有一些市民表示拨打120以后,被医务人员告知目前派不出急救车辆,如果情况不是十分危急的话,会建议自行到医疗机构接受救治。

  主持人:为什么120急救服务会面临这些问题?有没有解决的方法?

  记者:目前,天津的110、119都采用“统一受理,分级处警”的方式。电话指向一个指挥调度中心,便于监督管理,便于核查处警质量,但目前120没有这样的通信系统。

  此外,目前天津的人口数量已经达到1200万左右,共辖18个区县,市区人口770万。目前120急救中心共有7个分站,白天仅有35部急救车辆运行,晚上是28部,这些车辆负责770万人口接报警和急救任务,平均为22万人口一部车,距离国际每5万人口一部救护车的标准差距甚大。

  在进入夏季后,120急救中心每天需求工作量达到320次,特别是出现了急救需求高峰时,车辆就不能保证就近派出,达到发病现场时间就会延长。

  要使120真正能够满足市民的要求,首先要建立急救“120”统一接警的信息平台,像110、119一样,不能多头落地。其次要扩大急救网络的覆盖面,由于天津是老龄化城市之一,心脑血管疾病占30到45%,急救需求量较大,急救网络的源头可从社区开始。最后就是建立畅通的信息网络服务,为政府提供实时动态的信息,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数据,重新规划、升级天津市急救网络的功能。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