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河南新建黄河大坝现83处大坑 威胁22万人安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14:51
  中广网郑州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4时44分报道,在郑州黄河公铁两用桥西不远处的黄河北岸,有一条命名为“双井控导工程”的大坝。这条防洪大坝建成刚两个月,但前几天一场中雨过后,大坝上到处都是大坑和沟壑。如果这条大坝被大雨冲毁或被黄河洪水穿透,黄河滩地仅原阳县就有7个乡22万多人的生命和财产会受到严重威胁。

  现在在双井控导工程最西端负14坝至负16坝约100米的距离间,记者看到大坝有14处被雨水冲出的沟壑,有的沟壑三四米长、一米多深。在大坝南侧,有一个5米多深的大坑。在负7坝西20米处,有一个被雨水冲出的大坑,6米宽的大堤被冲毁了一半,这个坑深大概两米;在负7坝东20米处,大堤被冲毁了三分之一,深约两米多。记者用脚在冲毁的地方稍一用力,就踩塌了一大块沙土。在“双井控导工程”的标牌处,记者看到,滚滚的黄河水距离大坝只有不到大概20米,非常危险。走到最东头,发现防洪大堤上被冲毁的路基石横七竖八到处都是,被冲出的小坑更是不计其数。在负16坝至5坝两公里长的大坝上,记者数了数,一共有83处被雨水冲出的大坑和沟壑。

  按要求,大坝必须用黏土,但是据村民反映,该大坝用的却是就地取的黄沙土。一位看过图纸的村支书说,施工方送到有关部门化验时用的是黏土,但实际施工中黏土一方也没用,全用的是黄沙土,因为用黄沙土可以就近取土,节省运土的费用。记者刚刚也提到在大坝南侧,有一个5米多深的大坑。当地村民说,这个大坑就是修建大坝时就近取土挖的。一位知情的李姓支书说,双井控导工程实际上是原阳县7个乡22万人的护村大坝,始建于1973年。30多年来,大坝历经黄河冲刷,依然安然无恙。这次建新坝,其实就是把老坝取直。据他介绍,这次国家投入资金1900多万元,对于新坝的要求是很严格的,要求必须在300亩划定的取土区取黏土,经化验合格才能使用。但开封市河务局中标后,又层层转包,层层剥利,最后轮到农民施工时,已没一点利润了。农民为了省钱,就地取黄沙土,黏土一车没拉。最后施工方还让吴厂村和双井村出具假证明,说取黏土毁坏了300亩庄稼,又骗取国家资金26万元。对于这样的工程,不知道监理单位、验收单位是如何监理和验收的。进一步情况我们还在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