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多地发生婴儿性早熟现象 疑与奶粉有关 > 最新消息

湖北正组织检测调查圣元 奶粉里不许有雌激素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0日14:13
  卫生部于2010年8月10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西部大开发10年来卫生事业发展有关情况。在回答健康时报记者关于“圣元奶粉检测时间表”的提问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表示:湖北省的相关部门正在组织检测和调查,一有结果将会向社会进行发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王树槐研究员表示:对奶粉雌激素检测,我们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方法。
卫生部新闻发言人、卫生部办公厅副主任邓海华回答记者问

  健康时报记者:《健康时报》率先报道了某品牌奶粉导致性早熟之后,大家很关注。据我们事后了解,7月30日我看当地的疾控中心已经到三位性早熟女婴的家中,把圣元奶粉都取走了做检测。另外一家江苏专业的检测机构称:尽早提取指标,但是需要4-5个工作日。现在已经过去了大概十个工作日,公众包括厂家都非常关注这个检测结果,不知道这个结果的出台有没有一个大概的时间表?

  第二个问题,关于奶源地的问题,这次性早熟事件中,某品牌产品奶源地,有些媒体公布了不是欧盟,而是新西兰,不管是欧盟还是新西兰,我们知道,进口药是有监管的,进口的奶源地我们国家有没有监管?能不能确定是从国外进口的?

  邓海华:关于检测的问题,湖北省的相关部门正在组织检测和调查,一有结果将会向社会进行发布。对于具体的检测,今天也邀请到了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王树槐研究员列席今天新闻发布会。下面请他介绍有关检测问题,特别是动物性食品检测技术问题,请王研究员回答一下。

  王树槐: 对奶粉雌激素检测,我们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制定了相关的检测方法。目前,我们公布了动物性食品,包括肉、蛋的检测方法,奶粉的标准即将公布。

  关于奶粉奶源里雌激素的问题,农业部批准了两种雌激素作为兽药使用,一个是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作为兽药,主要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如果在牛的泌乳期使用的话,反而会减少泌乳量。

  邓海华:另外我向专家做了了解,奶粉里不允许检出雌激素,世界上也不允许,因此它在标准中不允许检出。农业部门已经制定了这方面的检测方法,并提供给湖北省。湖北省有关方面正在抓紧做这方面的工作,一有结果,就会向社会公布。至于你说到的进口原料乳粉管理问题,我建议向质检总局咨询。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