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吉尔吉斯斯坦孕妇死于流产手术 诊所畏罪抛尸

来源:青年参考
2010年08月10日16:23

  本报特约记者 王时言

  吉尔吉斯斯坦一位孕妇在莫斯科做人流手术时突然死去。此后,实施这次手术的诊所居然畏罪抛尸,企图隐瞒真相。然而,在一段视频证据面前,一位拥有多年从医经验的女医生不得不低头认罪。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8月6日报道,这起案件引起了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馆的关注。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馆已就此事向俄总检察院院长发去问询函,希望后者尽快查明事件的真相,让死者冤情得雪。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表示,在事件调查清楚后,他们会把死者的遗体运回国内,让这个可怜的姑娘在家乡下葬。

  1.医术精湛的女医生成了嫌疑犯

  7月29日,在持续的高温天气和山火的肆虐下,莫斯科笼罩在一片闷热与烟尘之中。在这样的天气里,更多的人选择在家中享受空调,躲避烟尘。

  在莫斯科的一条街道上,一直没有多少人走动,到了晚上更是鲜有行人。当时钟指向晚上10点时,一辆小型货车停在这条街道上的一家小诊所门口。紧接着,两个身着黑衣的人抬着一个黑色袋子从诊所走出来,将袋子抬进货车内。然后,车子驶离。

  这一切进行得非常隐蔽,没有人注意到这辆车和这两个人的举动,除了诊所附近的一台监视器。这辆车和这两个人的举动都被它拍摄下来。

  这两个人是谁?他们搬的东西是什么?车子驶向了哪里?任何人看到这段视频时,都可能提出这样的疑问。一天后,当地警察成了第一个看到这段视频的人。当他们看到这一切时,心中的疑问顿时烟消云散。

  警方迅速出警。几分钟后,警车停在了出现在视频中的格莫泰斯特诊所门口。10分钟后,一位女医生和两名护士被警察从诊所带了出来。周围的人们大惑不解地看着警方抓人,互相询问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但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被警察带走的女医生名叫叶莲娜•奥列尼科娃,是一位拥有高等医学院文凭、从医16年的妇科大夫。据与她相熟的人称,叶莲娜医术精湛,医德高尚,大家怎么也想不出,她居然会成为嫌疑犯而被警方带走。

  2.诊所里的神秘患者

  要想解开这些谜团,还要把时钟的指针往回拨十几个小时。

  7月29日晚上8点,两个女人站在了视频上的那家诊所门口。从体态上看,她们像是来自中亚的女性。她俩来自吉尔吉斯斯坦,一位名叫古尔扎特•艾根古尔金耶娃,今年31岁。另一位是她的妹妹。

  她们为什么来到这家诊所呢?如果让古尔扎特说,她可能有些难以启齿。她是来做人流手术的。正因为这样,她选择在晚上8点来到这家诊所,因为这个时候附近行人很少。

  在妹妹的陪伴下,古尔扎特在这个闷热又到处是烟尘的夜晚,按响了这家诊所的门铃。据她的家人后来表示,身在莫斯科的吉尔吉斯斯坦同胞向她们推荐了好几家可以实施人流手术的诊所,但古尔扎特选了这家小诊所,除了收费便宜外,还因为它名气不大,来就诊的病人较少。

  没有人知道古尔扎特腹中孩子的父亲是谁,她的家人以及她本人,从来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这一点。对一个女人来说,在异国他乡意外怀孕,又不得不找地方偷偷做人流,这样的境遇已经足够窘迫了。

  她俩按响了门铃。很快,一位护士将门打开,把两人让进了诊所。由于之前有过预约,所以护士没有问太多,就直接去找医生。很快,医生来了,她便是叶莲娜•奥列尼科娃。古尔扎特听说过这位医生的从医经历,才决定让她来实施手术。

  3.噩梦降临

  就这样,古尔扎特躺到了手术台上,等待着手术结束,等待着忘掉这场噩梦。但是,她怎么也没想到,这次手术将残忍地剥夺她今后做梦的权利,无论是美梦还是噩梦。

  手术开始后不久,古尔扎特突然出现药物过敏反应,浑身抽搐。叶莲娜想尽了一切办法,也没能让古尔扎特摆脱痛苦。这个31岁的苦命女子魂归天国。

  这无疑是一次重大医疗事故,叶莲娜和协助她进行手术的两位护士对此心知肚明。事已至此,怎么办呢?叶莲娜的脑子紧张地飞速运转着,如果让患者的家人知道这件事情,那么自己肯定要吃官司,不仅职业前途从此一片黑暗,就连人身自由都要受到威胁。如果吃上官司她必输无疑,很可能因此锒铛入狱。

  怎么办?16年的从医经历让叶莲娜见识过许多不寻常的场面,但那些往往都与患者的命运息息相关,自己顶多就是一个与其有一定关系的旁观者。但是这一次,自己的命运受到了威胁,这种场面是叶莲娜从来没有经历过的。

  在这种巨大的压力下,叶莲娜走出了错上加错的一步。她让护士拨通了一个电话,电话那一端是她的一位朋友。很快,这位朋友带上两个人驾驶着一辆小型货车来到诊所门口。接下来便发生了警察从视频中看到的那一幕。

  古尔扎特的妹妹说:“姐姐进了手术室之后,我在走廊里等她。走廊里什么声音都没有,我静静地等着。几十分钟之后,一位护士从手术室里走出来,一把抢走了我的包,那里装着姐姐的一切身份证明。这位护士将护照等身份证件抢走,然后将我赶出了诊所。”

  古尔扎特的妹妹被赶出来之后十分担心姐姐,因为在护士从手术室走出来时,她似乎从护士紧张的神情中感到了一些异样。这位护士其后的抢包行为更加让古尔扎特的妹妹感到不安。在被赶出诊所、无法再次叫开门之后,古尔扎特的妹妹选择了报警。

  4.畏罪抛尸

  装着尸体的货车从监视器的镜头中消失后,向一处花园驶去。车子在那里停下,3人将那个黑色袋子抬了出来,扔在花园里的一处树丛内。事发之后,他们没有解释为什么没有将尸体埋起来。匆匆忙忙地将黑袋子扔在树丛中后,他们赶紧乘车逃走。

  尸体很快被人发现。7月30日早上,一位晨练的老者发现了这个黑袋子。他好奇地走上前去将其打开。老人被吓了一跳,袋子里竟然是一个姑娘的尸体。老人连忙拨打了报警电话。

  夜里刚刚接到一个吉尔吉斯斯坦女孩有关其姐姐被劫持的报警电话,几小时后便接到了一个公园里发现女尸的报警电话,警方认为,这两起案件有很大的相关性。于是,警方将两起案件统一处理,并找来夜里报警的女孩辨认尸体。这个女孩在停尸房内见到那具女尸,立即开始嚎啕大哭,因为那正是古尔扎特的尸体。

  警方迅速展开了调查,一位警员在距离诊所大门不远处的电线杆上发现了那个小型监视器,视频立即被送到警察局。这家诊所抛尸的过程就这样展示在警察眼前,叶莲娜无法抵赖。

  5.孕妇之死引发外交风波

  据调查,叶莲娜虽然有行医资格,但她本人并非这家诊所的医生,只是接受了这家诊所的委托到这里来做手术的。而且,这个人流手术也是非法的。根据有关规定,孕妇怀孕12周以后就不能接受人流手术了,古尔扎特做手术时已经怀孕15周。此外,护士在走廊内抢夺古尔扎特身份证明的做法也触犯了法律。

  据俄罗斯媒体介绍,目前叶莲娜和两名护士已经被羁押,等待警方完成调查。与此同时,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馆已经就此事向俄总检察院院长查伊卡发去了问询函,希望后者尽快查明事件的真相,让死者冤情得雪。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表示,在事件调查清楚之后,他们会把古尔扎特的遗体运回国内,让这个可怜的姑娘在家乡下葬。

  这个案件给人们留下了许多问号:为什么这个异乡女子在怀孕15周后还能找到诊所做流产手术?这家诊所以及叶莲娜这位“老医生”为何居然敢接下这样一个危险的手术?为什么古尔扎特不到大医院寻求帮助?除了担心流言蜚语之外,大医院昂贵的医疗费用是否也是促使古尔扎特选择那家小诊所的原因?俄罗斯《观点报》的评论称,这起引起外交风波的医疗案件,暴露出俄罗斯医疗管理体系的诸多漏洞。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