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中央台记者乘坐冲锋舟亲历抢险救援第一线(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0日22:17
  8月9日,救援人员在舟曲灾区水面上进行搜救工作。甘肃省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抢险救灾行动迅速展开。目前,舟曲灾区抢险救灾仍面临急需尽快处理堰塞湖、疏通白龙江河道,急需恢复供水系统,急需尽快恢复电力、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清淤工作困难重重,急需饮用水和方便食品,急需支援中小学教材等六项艰巨任务。新华社发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21时36分报道,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发生到现在还没有超过72小时黄金救援时间,救援工作还在紧急进行中,记者王亮现在正在舟曲现场采访,马上连线他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你那里的最新情况。

  记者:舟曲的灾害是因山洪泥石流造成县城房屋整体被掩埋,形成的堰塞湖将群众掩埋,兰州军区通过陆路、水陆加大救援力度。我今天(10日)跟随冲锋舟一同搜救被困人员,他们通过高音喇叭喊话,发现有被困人员后及时营救。他们逐门逐户的进行搜救,这其中有一位60岁的老大爷因患糖尿病,行动不便未能及时转移,在家靠老伴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命,救援人员发现后及时将他解救,不然后果可想而知。
  8月10日,防化团官兵在危房中认真排查。甘肃舟曲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兰州军区某集团军防化团602名官兵于8月8日11时许火速抵达舟曲县城展开救援。连日来,部队官兵发挥继续作战精神,开展昼夜生命营救,截至10日8时,共救出幸存者17人,挖出86具遇难者遗体。新华社记者 张永进 摄

  主持人:当时是怎么将这位老人解救的?

  记者:救援人员通过软体和担架,将老人从3楼抬了下来,今天上午通过冲锋舟一共营救了8名被困人员。

  
  8月9日,在舟曲灾区,救援官兵封堵河道溃口,防止河水漫入县城城区。甘肃省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抢险救灾行动迅速展开。目前,舟曲灾区抢险救灾仍面临急需尽快处理堰塞湖、疏通白龙江河道,急需恢复供水系统,急需尽快恢复电力、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清淤工作困难重重,急需饮用水和方便食品,急需支援中小学教材等六项艰巨任务。新华社发

  主持人:这次的堰塞湖与汶川地震时形成的堰塞湖有甚区别?为什么不像地震救援时,成功营救人员的消息多?

  记者:与汶川时唐家山堰塞湖不同的是,舟曲的堰塞湖在城市内,由于部分建筑物对救援冲锋舟的搜救带来难度,因此,此次救援的原则是防止发生次生灾害。与汶川地震不同,泥石流的救援难度在于泥浆无孔不入,不像地震时,废墟下面是有一定的空间的,因此,搜救难度可想而知。

  
  8月9日,在甘肃舟曲灾区,救援人员和当地群众拿着救援物资,走在被泥石埋没的街道上。甘肃省舟曲县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抢险救灾行动迅速展开。目前,舟曲灾区抢险救灾仍面临急需尽快处理堰塞湖、疏通白龙江河道,急需恢复供水系统,急需尽快恢复电力、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清淤工作困难重重,急需饮用水和方便食品,急需支援中小学教材等六项艰巨任务。新华社发

  主持人:给我们介绍一下救援的安排。

  记者:分为三支专业救援队伍,分别是防化分队、工兵方队、水陆方队救援。当前急需将水面以下的堰塞体爆破以缓解对水流的阻力,昨天(9日)一共爆破了7次,打开了水流缺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