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北期待京津冀都市圈整合 产业对接难度较大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8月11日00:27
  与京津相比,河北省对京津冀都市圈充满更多期待。

  河北省“十一五”规划多处提及“融入京津冀一体化,加强省际间合作。”对比北京、天津两地“十一五”规划发现,其文本中只有一处提及“京津冀都市圈”。

  在京津冀都市圈中,河北是较弱一极,悬殊的经济差距使其发展的愿望更为迫切。2009年,北京市GDP超过1万亿元、天津7500亿元。河北省只有唐山、石家庄GDP超过3000亿元,其他大多数城市GDP总量多在2000元之下,秦皇岛、张家口、承德、衡水等市只有几百亿元。

  如此悬殊压力之下,有京津冀三地专家、学者甚至认为“京津冀根本不能形成一个圈,三地实现一体化发展的难度很大”。尽管《京津冀都市圈规划》已经编制完成,但是学界的讨论仍然没有定论。

  突破“农业”“重化工”

  “对于河北而言,首先需要实现经济自强。京津冀一体化意味着三地互利共赢,而非北京、天津伸手拉河北一把。河北需要有足够的能力和空间承担京津地区产业转移。”河北省社科院副巡视员王新明说。

  河北省所属唐山、沧州、廊坊、保定、张家口、承德6个设区市,与京津接壤,环京津地区是河北融入京津冀都市圈、提升经济实力的突破口。

  在《京津冀都市圈规划》中,河北的定位是:原材料重化工基地、现代化农业基地和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区域,是京津高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研发转化及加工配套基地。此外,河北省在第一产业中着重发展农业和牧业,作为京津的“米袋子”和“菜篮子”。

  但河北“志不在此”。

  近日,河北省发改委出台《河北省环京津地区产业发展规划》,该规划对河北产业的发展与上述定位相合,但有所突破。

  在上述规划中,河北在京津冀都市圈的发展定位为:中国北方地区先进制造业基地、现代物流基地和战略资源储备调配中心区;京津冀都市圈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休闲旅游、绿色健康食品和二次能源基地;河北省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发展样板区,循环经济发展示范区。

  对比此次定位和《京津冀都市圈规划》中河北定位,河北开始绕开“重化工”和“农业”两大传统产业,布局高新技术、物流、装备制造等产业,突出科技成果转化、高端旅游休闲、绿色食品加工。

  “增长极”战略

  在河北省环京津产业发展规划中,也准备打造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两个增长极。

  河北省发改委地区经济处负责人介绍,“曹妃甸新区是河北与京津产业和重大项目对接区,将重点培育精品钢材、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港口物流等临港优势产业和电力、海水淡化、新型建材、出口加工等关联配套产业。配套建设唐山湾国际生态城。”

  渤海新区则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加速临港产业聚集,着力培育煤化、石化、盐化、精细化工、海洋化工“五位一体”的化工产业集群。建设新型化工、装备、特钢工业和现代物流园区,打造天津滨海新区南翼重要的产业聚集区。

  同时,河北还准备打造四个产业带:环首都高新技术产业带、环京津休闲旅游产业带、环京津高端食品制造产业带、环京津现代物流产业带。

  河北还规划了八个区域经济增长点:保定新能源及能源装备产业基地、保定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基地、廊坊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唐山重型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沧州石油化工产业基地、沧州管道和管件装备制造基地、张家口矿山和工程装备制造基地、承德钒钛制品及装备制造基地。

  “但是,环京津区县与京津梯度较大,虽然有合作的前景,但产业对接难度较大。因不相隶属和行政级别原因,接触的门槛较高,无法实现平等谈判。”河北省发改委人士坦言。 (来源:海杰)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