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城江桥堰塞湖3次爆破泄洪 平均水位降0.65米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8月11日01:36

  10日18时35分,兰州军区某工兵团对舟曲堰塞湖堰塞体实施第十次爆破。新华社发

  特大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对舟曲县城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造成威胁。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工兵团9日在瓦厂桥堰塞湖实施多次爆破后,那里的堰塞湖被打通。昨天,工兵团又对城江桥堰塞湖进行了3次爆破。

  圆木绑炸药定点

  10日16时,在舟曲县城江桥上,身着橘红色救生衣的救援官兵正在疏散群众。勘测水情、确定爆破方式、疏散人群……堤岸旁,官兵们紧张地进行着爆破前的准备。

  “今天我们是沿河道实施多炸点并列式爆破。”工兵团副团长刘春延说,官兵在水下1米深的淤泥处埋设了10个共50公斤的防水乳胶炸药,爆炸后将冲破淤泥,加深水道,加快水流量,同时会借助水流不断扩大水流冲积面。“这是目前最有效的一种爆破方法”。

  泥石流强大的冲击力把堤岸边一座5层居民楼夷为平地,上面全是被冲积而下的石块和淤泥,有的石块与汽车轮胎一般大。而表面看似已干裂的淤泥,轻踩一脚很容易就陷进去,有的甚至能没到膝盖处。战士们踩着石块和搭的木板,扛着绑着炸药的圆木,小心翼翼地来到堤边,然后一个点一个点地插入。刘春延说,由于水流急,必须把炸药绑到木头上固定住,才能将炸药放到设定好的爆破位置。

  炸开5米宽口子

  “爆破准备完毕,请指示!”炸药安置好后,站在起爆位置的工兵团团长胡正华向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军长何清成报告。“起爆!”“轰!”16时27分,当爆破手唐文军按下起爆按钮,只听一声巨响,炸药的冲力将水面激起100余米高的黄色水浪。警戒线外的人群不由自主地捂住了耳朵。

  爆破后的白龙江河道北侧明显加宽,堤边原来还半淹的石头有的已全部露出。城江桥堰塞湖北岸已被冲开一条3米深、5米宽的口子,可以明显看到水流速度加快。

  据何清成介绍,为了进一步扩大城江桥泄洪通道,工兵团还要继续对城江桥堰塞湖进行爆破。

  平均水位降0.65米

  10日,水利部和甘肃省前方工作组消息称,截至10日12时,舟曲堰塞湖平均水位下降0.65米。

  甘肃省水利厅副厅长魏宝君10日下午在舟曲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经连日爆破和挖掘,泥石流灾害形成的堰塞湖泄洪加快,流量达到每秒68立方米,目前前端水位已下降超过1米。

  与此同时,水利部增派的水文应急监测人员在堰塞湖上下游增设了水文测验断面。临时设置的测验断面数达到3个,并对堰塞湖18个断面进行了巡测。水利专家就河道整治及罗家峪、三眼峪沟道洪水治理方案进行了研究。

  据本报记者欧钦平 新华社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