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转户进城人员可参加社保医保 最低每月500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8月11日02:10
  本月起,在我市户籍制度改革中,从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的人员均可参加社保医保了。昨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在解读我市户籍制度改革社会保障政策时表示,退地老龄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缴费后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目前最低标准为每月500元。

  这些转户人员可参加社保

  “退地人员可按规定参加退地农转城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标准和年限按退地时的不同年龄确定。”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退地人员是指本市农村居民转为城镇居民,成户退出宅基地且年满16周岁以上的人员。

  该负责人说,保留土地农转城人员也同时被纳入了此次政策调整范围,这类人员在城镇用人单位工作的,由用人单位为其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无用人单位的,可自愿从转为本市城镇居民之月起,在户籍所在地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

  同时,过去因政府行为已征(占)用地未转非人员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淹没失地农民,也被纳入参保范围,且一并解决其社会保险问题。

  老人月养老金最低500元

  据悉,老龄退地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缴费后,即可按月领取养老金,目前最低标准为每月500元。

  “老龄参保人员若在领取养老待遇期间死亡,从其死亡的次月起停止养老待遇,并按我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规定支付丧葬费2000元和一次性救济金,即本人15个月的养老金。”该负责人说,其个人一次性缴费,扣除已支付的养老待遇、丧葬费和一次性救济金后仍有余额的,余额部分将一次性退还指定受益人或法定继承人。

  未继续缴费或继续缴费不足5年的“4050”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可按相关规定办理领取养老待遇手续;继续缴费5年及其以上的,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则按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规定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中青年人员,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也按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关规定办理领取基本养老金手续。”

  一年内参医保次月可享待遇

  据悉,转户居民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在转户一年内参保将不设待遇等待期,缴费次月即可享受医保待遇;而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参保需要等待一年,才能按规定享受医保待遇。

  此外,转户人员随单位参加失业保险后失业的,可按规定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包括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金期间的门诊住院医疗补助金、死亡失业人员丧葬补助金、配偶供养直系亲属抚恤金及职业介绍、职业培训。

  “转户居民随单位参加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也能与城镇职工享受同等待遇。”该负责人强调,转户居民生活困难且符合城市低保条件的,还可按规定享受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记者 陈筱莹

  退地人员社保办理程序

  1持农村土地整治机构或国有土地储备机构出具的退出宅基地后应领取补偿费的相关手续、公安机关出具的转户相关手续、户口簿、身份证等资料,到退地所在地街道(乡、镇)社会保障服务所提出参保申请。

  2由社会保障服务所到当地社保局,为符合参保条件的退地人员办理核定应缴纳一次性基本养老保险费的相关手续,并将办理结果送达退地人员。

  3农村土地整治机构或国有土地储备机构按社保局计算的退地人员个人一次性应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金额,从退地人员应领取的退地补偿费中将资金通过地税部门一次性划转到市财政局在各区县开设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征缴分户。

  4社保局收到退地人员缴纳的一次性基本养老保险费后,按规定为其办理养老保险参保相关手续。

  医保办理程序及缴费标准

  1办理时间和地点:每月1日至20日到户口所在地街道社会保障所办理。户口不在本统筹区的,可到暂住证所在地街道社保所办理。

  2所需资料: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近期彩色免冠1寸照片1张;失业证或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半年内有效);填写《重庆市以个人身份参加医疗保险市级统筹申请书》(一式两份);若请人代办,需提供代办人的身份证及代办委托书。

  3缴费标准:以个人身份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设两个缴费档次,参保人可自主选择其中一档。一档是按上年度本市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5%缴纳医保费(1%用于建立大额医疗费互助保险);二档是按上年度本市经济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的11%缴纳医保费(1%用于建立大额医疗费互助保险)。

  参保人在申报参保的次月1日至10日到指定的工商银行领取本人医保缴费专用灵通卡,并足额存入应缴医保费。缴费的次月可到办理参保的街道社保所领取社会保障卡。
(责任编辑:news7)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