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39小时生死大营救公安边防部队舟曲抢险救援纪实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8月11日07:34
  抢险救援突击队开进舟曲县城。

  8月8日零时许,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公安边防部队迅速组织人员紧急驰援舟曲抢险救援。8月9日中午,由云南、甘肃公安边防总队共308名官兵组成的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先遣队、突击队、医疗队抵达灾区,开展清淤、搜救、医疗、救助、心理疏导等工作。截至8月10日22时,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队已在灾区连续奋战39个多小时,全力展开救援。

  救援,一刻也不能再耽误

  舟曲县发生特大洪水和泥石流灾害后,公安部边防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研究部署,派遣甘肃公安边防总队迅速组成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先遣队,第一时间赶赴舟曲灾区。先遣队昼夜兼程近12小时,克服山高路险、环境恶劣等诸多困难,于8月9日零时56分到达舟曲县城外围地区;6时30分,先遣队徒步进入舟曲县城,在春场村、远里村两个受灾最严重的村庄正式投入抢险救援战斗。

  在公安边防部队先遣队紧急赶赴舟曲的同时,由公安部边防局党委命令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组建的抢险救援突击队、医疗队正在紧张筹备之中。

  8月8日20时,昆明巫家坝机场灯火通明。“云岭雄关”旗帜在夜风中作响。云南公安边防总队总队长那顺巴雅尔、政委刘本红赶到机场为抢险救援官兵做了战前动员,“我们是人民子弟兵,人民有难,我们义不容辞!”动员讲话简短有力,整个仪式不到15分钟。

  云南公安边防总队252名队员组成的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突击队、医疗队在机场整装集结,救灾物资全部装上飞机。其中抢险救援医疗队中有十余名女兵,她们绝大多数来自医疗队,将在当地担负医疗救治和心理治疗工作。队员胡燕群说,“我们这些人,几乎都做了妈妈,但接到救援的命令,大家都来不及多想,第一时间赶到灾区是最重要的。”临走前,她将自己1岁零10个月的儿子交给了母亲。

  22时55分,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突击队、医疗队飞抵兰州机场。公安部边防局调拨的救援物资和甘肃公安边防总队来接洽的人员、车辆已在此等候。队员们迅速转移物资上车。23时45分,车队出发,向舟曲挺进。

  “快点,再快点!”突击队官兵们心急如焚。然而,公路越走越窄,路况越来越差,车辆越行越慢。10公里,8公里,6公里……“就要到了,怎么车停了?”8月9日14时40分,当救援突击队的车队抵达距离舟曲县城3.5公里的峰迭乡坝子村时,车队突然停了下来。队员们踮起脚尖向县城眺望着,他们挽好了袖子,本想到了后马上跳下车就去救援,可不知前方出现了什么情况。有的战士仍将手里的救援工具紧紧地握在手中,丝毫没有因为车停下来而放松自己的信心;这时,只见带队的突击队指挥长、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副政委和向东第一个跳下车,他不顾脚下的泥水、石子向前小跑着查看情况,“前方道路坍塌,大车进不去了。大家相互照应着点快下车,咱们徒步行军向舟曲县城进发!”他果断地做出决策并叮嘱着。随即,25名医疗队员、75名救援队员携带着急用药品、医疗设备、饮用水和挖掘工具等,在和向东的带领下徒步向受灾最严重的瓦厂村疾奔。

  手刨,一线希望都不放过

  由甘肃公安边防总队官兵组成的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先遣队主要担负寻找有生命迹象的受灾人员、搬运遇难群众遗体和清理淤泥的任务。先遣队官兵们奋战在受灾最为严重的春场村和远里村,他们发扬英勇顽强、连续作战的精神,往返于被泥石流冲刷的6公里陡峭山路上;他们趟着没过膝盖的泥浆,积极开展抢险救援,做好受灾群众的安抚疏导工作。

  8月9日6时,先遣队刚进入远里村,一村民立刻前来求救,说“有9名亲友被埋,快帮助我找到他们。谢谢你,军官同志!”官兵们看到眼前的这位村民那渴望见到亲人的眼神和听到他那质朴的话语,马上安抚他,并立即赶赴事发地展开搜救。由于泥石流冲刷严重,现场堆积了大量粘稠的泥浆,这位村民的亲友家居住的楼房毁损严重,凝固的泥浆已将该楼二层以下全部掩埋,使清淤挖掘工作变得极为困难。边防官兵们顶着炽热的阳光,跳入没过膝盖的泥浆中奋力挖掘,铁锹把挖断了,就用手刨;手上戴的手套碍事,就扔掉手套徒手挖掘……“老乡别急,就是刨也要把人刨出来!”官兵们一边安慰着村民,一边用双手快速地在泥浆中刨着。他们的双手已看不出哪些是泥哪些是血了,这泥血已和村民的心连在了一起……由于泥石流强大的冲击,造成此处居民伤亡惨重,面对这位村民的急切目光,一名战士对他说:“我们会尽最大努力的!”

  先遣队官兵们裸露在外的皮肤因紫外线的强烈照射,很多官兵都被严重晒伤,但没有一个人有丝毫的怨言。他们没有放弃,连续奋战了16个小时,一刻不停地进行搜救,先遣队官兵搜寻出一名遇难者。截至发稿时,先遣队官兵的搜救工作仍在继续……

  煮药,受灾群众非常需要

  “大嫂,这些药您先吃,吃完20分钟就舒服多了!”8月10日一大早,来自云南公安边防总队的“神医”陈本善用枇杷叶、车前草、金银花等当地植物,为当地群众熬大锅药。

  由于气候炎热,灾区村民中有不少人员患上了感冒,加上受伤的、患上风湿的,来医疗队看病的人特别多。由于有人认出了在汶川救灾电视画面上出现过的“神医”陈本善,仅仅10分钟,就有100余名村民在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医疗队临时搭起的帐篷前请陈本善看病。

  陈本善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气温的回升,遇难者遗体开始腐烂,灾区出现疫情的可能性增大,加上饮水困难、医疗器械紧缺,救援和防疫工作形势严峻,医疗救援队在有限的条件下已同时开展了灾后防疫工作。

  8月9日下午,云南公安边防医疗救援队派出两个卫勤保障小组共12人,跟随抢险突击队,携带消毒防疫工具,展开消毒防疫工作,另外针对其他搜救部队无医护人员的实际,由医疗队队长陈本善带领8人小组前往武警某部冲锋艇保障组,做好卫勤保障工作,主要是对做好转运灾区群众途中的医疗保障。截至目前,公安边防部队医疗救援队已对灾区进行防疫消毒1万余平方米,处理遇难者遗体5具。

  抢救,一分一秒也不能误

  “快服药,消毒!”8月10日,在舟曲县城废墟上,重伤的幸存者小杨被救出后,在治疗和观察期间伤情恶化。随后,他被紧急送进公安边防部队医疗救援队帐篷里。医护人员发现,小杨全身起瘙痒性疙瘩,手足等多处关节受伤溃烂,加之几天未吃饭,身体很虚弱,救治难度大,有可能被感染。

  “快,一分一秒也不能耽误!”在废墟上刚搭建的临时帐篷医院里,云南公安边防总队医院院长陈本善不顾被感染的危险,迅速为其“号脉”。经过5分钟的诊断,陈本善断定小杨的病情是由于受伤时间太长,身体里积蓄的毒素释放所致。随即,陈本善迅速为其补充营养液,并让护士为其进行身体检查和生命体征测试。根据检查测试结果,陈本善又让心理医生苏爱红为其进行15分钟的心理疏导。“感谢千里来的救命恩人!”半小时后,小杨脸上露出了微笑。

  8月9日,当地干部告诉前来救援的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队,泥石流将河床抬高了约5米,下游有部分受伤群众未能撤离,情况比较危险。“目前第一位的任务是救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尽最大努力帮助最后一个群众撤离!一个也不能少!”

  截至目前,公安边防部队抢险救援队各项救援工作正在紧张开展。医疗救援队已救助伤病员约450人次,心理疏导670人次。

  本报舟曲(甘肃)8月10日22时电

  文/图乔华山 程均 刘广雄 李晓峰 杨玺 杨宏荣 王艳丽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