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航空公司为规避航班延误责任 频上演关舱门游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8月11日09:02
在候机大厅苦等的乘客哈欠连天。晨报记者 蔡代征/摄

  日前,乘客刘先生向本报抱怨,不久前他在上海虹桥机场登机后很快就睡着了,一觉醒来,心想是不是都快飞到北京了?结果发现:东航的这架飞机居然根本没飞!

  就在国内航班屡屡上演延误、深陷质疑泥潭时,航空公司不约而同地上演了类似的表演:旅客登机时还在庆幸“真好,准时登机了,这次不会延误了吧。”但是等到关上舱门,空中小姐温柔地告诉旅客,由于空中流量控制或天气等等原因,航班将推迟起飞,少则等半小时,多则两个小时。记者调查发现,这种让旅客在飞机上继续苦等的事情,近半年来似乎越来越多,因为据说按照国际惯例,飞机关舱门就不算延误了。

  调查:准点关舱门与准点起飞无关

  对于那些饱受延误之苦的乘客来说,上了飞机,放好行李,眼瞅着飞机关了舱门,这心里就踏实多了:该飞了!过去是这样,现在可不尽然。乘客刘先生表示,这种情况,他今年就碰到两次了,而往年同样是出差碰到延误,真能登机后那都是很快就起飞了。“飞机延误,我早习惯了,可航空公司别忽悠我登机后接着等呀!经济舱那么挤,我在机场苦等,好歹还能逛逛商店书店,饿了能去餐厅,坐累了能溜达溜达,空气也新鲜。”此外,他感觉飞机似乎经常搞“即将起飞”的假象,“在机场一会儿动一会儿停的,也不知道干什么呢”。

  记者及同事近期也先后遇到这种关上舱门,但飞机却推迟起飞的事情。张女士近日去上海,坐上飞机后等了两个半小时,飞机才起飞;张先生乘坐的飞机也在机舱门关闭后延迟起飞;而记者同样遇到了类似的情况。著名的航空法律专家张起淮先生日前从北京飞武汉,登记后得知飞机因武汉机场方面原因将延迟起飞,但是当到达武汉后,发现当地的天气晴空万里,而机组给出的解释又变成了“飞机故障”,对此,张律师表示:“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延误,航空公司为何不给旅客一个正确的解释?”

  惯例:关舱门后延误可不理赔

  航班延误到底从什么时候算起?民航局副局长夏兴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机票上载明的航班时间是飞机关舱门时间,不是飞机起飞的时间;而飞机关闭舱门后,滑行到跑道,等到起飞指令起飞,还需要一段时间。据了解,关于飞机延误的统计依据机场规模而定,小型机场一般在关闭舱门后10分钟之内起飞为正点起飞,而北京、上海等大型机场则为关闭舱门后25分钟以上才为延误,而这种按照关舱门计算航班时间的方式是国际惯例。

  不过,与此形成矛盾的是,有业内人士透露,关闭舱门已经成为航空公司内部考核的重要一项,只要关了舱门,飞机再延误就与航空公司无关了,因为航空公司已经做好了起飞的准备。也就是说,只要关闭舱门后出现的飞机延误,一般航空公司不予理赔。(记者 吴亭)

  东航“延误赔千元”被疑作秀

  东方航空公司承诺“航班延误最高赔千元”的消息上周传出后,立刻招来了质疑,而且质疑声越来越大。结果就是东航的“旅行保障计划”,现在的官方说法变成了“旅游不便险”。

  东方航空公司从上周开始,向其常旅客、东方万里行会员发送信息称:东航旅客今后遇到航班延误4小时及以上、或者航班取消的情况,只要参加了“东航航空旅行保障计划”的,均可获赔600元人民币。如果行李延误超过8小时及以上的,可获得赔偿1000元人民币。据悉,这种明确划定金额的赔付方案,在国内没有先例。

  东航新闻发言人昨天澄清称,航班延误时赔付600至1000元是保险公司为东航旅客推出的旅行保险产品。航空旅行保障计划由航空意外险与旅游不便险组合而成。任何乘坐东航国内航班的旅客,只要在东航官网购买国内机票,并选择购买“国泰组合”电子化航空旅行保险产品,才可同时享有保险公司对航空公司自身原因造成的航班取消、航班延误及行李延误时600元至1000元不等的补偿。 让旅客颇觉不爽的是,旅客为何要购买了旅行保险产品才可享受千元赔偿?其他旅客为何不具有这样的待遇呢?有网友称:“航班延误两三个小时最为常见,四个小时以上的情况并不多,因此这项承诺实为作秀,航空公司其实没付出什么成本。”

  对此,东航方面表示,这20元费用同时还包括了其他保障,如行李延误,人身保险等。在发生延误后,只要旅客的东航机票未退,并且由东航主动为旅客安排搭乘替代航班(非东航班机),也可获赔。无论旅客是否选择购买此项保险产品,东航对所有旅客的服务承诺不变。在航班不正常情况下,东航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承运人的责任,保障旅客合法权益。

  律师说法

  东航做法扰乱航空市场

  航空法专家张起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东航此举有作秀嫌疑,并且有悖国外通行做法。张起淮表示,东航这一做法“看上去是积极的,但将会阻碍中国航班延误赔偿标准的出台。”

  民航局2004年出台《航班延误经济补偿指导意见》,其中指出航班延误超过4小时要补偿,但由于民航局并未对补偿标准、补偿方案给予明确意见,因此在航班发生延误时,航空公司给予的补偿政策常常成为旅客质疑、投诉的主因。对此,张起淮表示:“具体的赔偿数目应该由物价部门来制定,此外还应该进行听证。”

  新闻链接

  国内首架A380预计明年抵京

  预计明年8月份,北京将迎来国内首架空客A380。昨天,A380唯一的中国订户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该公司购买的“空中巨无霸”将在北京“上岗”,并且北京将作为该公司旗下的5架空客A380的运行基地。 南航作为国内唯一一家购买“空中巨无霸”的航空公司,何时能够让旅客与A380见面颇受关注。

  “引进时间应该为明年下半年,预计是8月份。”南航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吕均洪昨日透露,该公司共购买了5架A380,将把北京作为运营基地,计划执飞欧美航线,目前航线已报民航局批准。

  由于A380对机场的起降条件非常严格,目前,国内仅有北京、广州、上海三地的机场能够起降这“巨无霸”。(记者 吴亭)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