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盟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 中欧合作竞争并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8月11日11:53

  欧盟已抢占低碳经济制高点

  中欧可通过建立激励机制扩大低碳贸易和投资

  本报记者 郇公弟 法兰克福报道

  欧洲是低碳经济的起源地,也一直是全球低碳经济的领头羊。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就业机会的摇篮,低碳经济已经写入欧盟未来发展战略规划。与此同时,欧盟也在利用低碳制高点优势,一方面在气候谈判中向其他国家施加温室气体减排压力,借机向外输出“绿色技术”;另一方面不断提高进入欧盟市场产品的环保标准,制造“绿色壁垒”。在低碳经济发展中,中国与欧洲既有合作,也有竞争。

  “2020战略”核心

  今年三月份,欧盟首次发布了“欧洲2020战略”文本初稿。根据新战略,欧盟及其成员国将在节能减排、发展清洁能源、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教育和培训等方面大规模投入,将低碳产业培育成未来的经济支柱。研究表明,到2020年欧盟仅再生能源行业的就业人数就可以达到280万,比2005年翻一番。

  欧盟第二个十年计划的制定,吸取了2000年制定的《里斯本计划》的教训。《里斯本计划》曾将“知识经济”作为发展核心,但10年来实施效果并不佳,欧洲在知识经济、信息产业的发展方面与美国乃至日本相比都不占优势。欧盟谋划低碳产业的发展战略,在多年前就已经起步。

  “低碳经济”的概念最早出现在英国2003年的“能源白皮书”中。在2007年初,欧盟委员会提出的一揽子能源计划,把低碳经济确立为未来发展方向,视其为一场“新的工业革命”。2008年12月,欧盟又通过了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包括欧盟排放权交易机制修正案、欧盟成员国配套措施任务分配的决定、碳捕获和储存的法律框架、可再生能源指令、汽车二氧化碳排放法规和燃料质量指令等6项内容。

  2009年3月,欧盟宣布,在2013年前出资1050亿欧元支持“绿色经济”,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保持欧盟在低碳产业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当年10月,欧盟委员会又建议欧盟在未来10年内增加500亿欧元专门用于发展“低碳技术”。欧盟委员会还联合企业界和研究人员制定了欧盟发展低碳技术的“路线图”,计划在风能、太阳能、生物能源、二氧化碳的捕获和储存等六个具有发展潜力的领域,大力发展低碳技术。

  倡导“模式”输出

  从全球范围来看,近年来在发展低碳产业问题上,欧盟不仅提出的口号最响,行动也走在了其他国家和地区之前。

  除了在大多数低碳技术领域保持全球领先外,欧盟也开创了许多低碳发展的独特机制,比如排放交易体系。根据2005年启动的这一“限额与交易”体系,欧盟的总体减排指标被层层分配,逐一分配到各成员国、各行业和各家公司,目前已经覆盖了地区内30%到50%的工业和能源行业。排放交易被认为是以最低成本来实现减排的重要工具,不仅帮助欧盟和各企业实现减排承诺,也为发展中的国家提供了实质性的投资和获取清洁技术的渠道。

  欧盟发展低碳产业的有效模式正在成为全球典范,它不仅向全球进行“技术输出”,也在进行“模式输出”。比如美国在2009年6月完成的《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核心便是借鉴了欧盟的“限额与交易”体系,用立法的方式将“碳排放额”逐级分配并进行市场交易。

  为了给欧盟的“低碳模式”“低碳技术”创造新的市场,欧盟更是在当前联合国主持的气候变化谈判中强力出击。在谈判中欧盟一改多年的“减排急先锋”角色,提出到2020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20%,“如果其他的主要国家采取相似行动”则将目标提高至30%。欧盟在有能力实现更高减排目标的情况下,却提出“有条件的”减排承诺,不仅是让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分担更多的减排责任,也旨在让部分发展中经济体强制减排。而这些正是欧盟技术输出的最主要的市场。如果欧盟的谈判策略成功,这将意味着数千亿美元的贸易机会。

  中欧合作竞争并行

  欧盟将“低碳经济”作为未来发展核心,这将对整个欧洲市场产生全面影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未来中国商品进入欧盟市场必须要获得“低碳”通行证。比如正在讨论中的“碳关税”,对中国的出口格局是否有致命影响,尚不可知。

  但中国出口商已经可以看到欧盟环保标准正在不断严格。比如2009年10月欧盟就通过新法规,普遍提高了纺织品、鞋类及电器的环保标准,这也就直接限制了我国部分低端产品进入欧盟市场。欧盟还单边提出,2012年将航空业纳入排放交易制度,进出欧盟的航空公司至少每年掏出24亿欧元的‘过路费’,目前包括国航、南航、东航、海航在内多家中国航空公司已经纳入该体系,距离他们花钱买碳的时间已经所剩无几。

  与此同时,在低碳经济发展方面,双方也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英国查塔姆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双方约占全球能源消费总量的30%,温室气体排放也约占全球排放总量的30%,中国与欧盟在能源和气候安全方面具有相互依存性,共同的利益也导致双方在低碳产业领域内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2010年中国人类发展报告》指出,中国实现未来低碳产业的目标,至少需要60多种骨干技术支持,其中有42种是中国目前不掌握的核心技术。比如欧洲商务部推测,中国清洁能源市场规模到2020年将达5550亿美元,是全球最大清洁能源市场。而欧洲清洁能源技术和科研开发均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有专家建议,中国和欧盟可以选择双赢的举措,通过建立新的市场激励机制来扩大低碳贸易和投资,以同时捕获“碳”和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郑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