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CPI被短期季节因素推高 全年通胀应可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8月11日12:06
  【事件】7月的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同比上涨了3.3%,涨幅比6月份扩大了0.4个百分点。我们知道3%就是通货膨胀与否的标志,而且也是我们国家今年控制的一个标志,而且它是今年的峰值。

  中广网北京8月11日消息 今天上午10点,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3.3%。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王健特作如下点评。

  王健:CPI破3还是不破3在昨天是一个问题,今天国家统计局已经给我们揭开了谜底是3.3%,其实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最关心的经济话题有两个,第一个是经济增长怎么样,第二个是今年我们管理通胀怎么样,经济增长其实年初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理解,因为金融危机刚刚到了谷底开始往上走,会不会出现二次衰退,我们能不能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的数字,是大家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但是在上个月我们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字,上半年我们GDP同比增长11.1%可以说这个悬念已经被解除了,就是说今年我们经济增长是没有问题的。

  第二个悬念就是管理通胀会怎么样,因为CPI从3月份的2.4%到4月份的2.8%到5月份的3.1%一直是在往上走,上个月掉下来一点,2.9%大家放心一点的,这个月3.3%,所以大家还是有点担心。其实我们具体问题具体来看的话,其实我们并不要太担心,我们控制在3%左右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目前来讲,影响CPI上涨的因素里头,季节性的和短期的因素占到了比较大的比重,最主要的就是食品价格的上涨,因为最近一段时间,包括食品价格,包括小宗农产品的价格都在上涨,甚至鸡蛋,我们分析一下其实食品价格上涨占到了6.8%,非食品类上涨占到1.6%,占到70%多的比例,为什么这种短期因素?举个简单的例子,鸡蛋,鸡蛋涨了两个多月的价格了,鸡蛋为什么涨价呢?一个是存栏数不算高,当然这不是主要因素,最主要的因素天气很热,而且有些地方发了水灾,产蛋的量少了,另外一个食品企业现在在收购,因为我们知道中秋节可能很多企业要做月饼,月饼里头有鸡蛋的馅儿,包括很多食品企业收购增加库存等等等等都推高了鸡蛋的价格,所以说是一个季节性的因素是可控的。

  但是有没有结构性的因素?肯定也有,但是我们结构性因素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你比如说,对房地产的调控,加大节能减排工作的力度,比如说我们部分行业过热的势头得到了初步遏制,所以这些方面来讲,我们都是比较好的控制了结构性的因素,我们国家为了控制粮价,国家储备粮现在比较充足,大豆和食品油的储备进一步增加,粮油市场的供应是有保障的,另外,市场秩序和价格秩序还是比较稳定的,所以从这些因素综合考虑的话,我觉得短期因素和季节性因素可能会推高7月份、8月份CPI,但是从下半年来讲我们控制在3%应该不成问题,所以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